新时期下的资金存管:银行积极入局 猪宝宝已完成

  6月10日,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在互联网金融系列活动“合规整改关键年:攻坚银行存管”上表示,实际上,银行会为了声誉安全,或对平台项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毕竟银行也有很强的风控。“无论是正式规范性法律文件,还是对投资者宣传教育上,银行只是起到存管作用,而非信用背书。”

  据了解,今年2月,银监会正式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为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定下了主要基调:平台应指定唯一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存管机构。

  2017年被称为是互联网金融的整改年,而作为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来说,也是一个整改年。贵阳银行北京投行与同业中心资产证券化总经理秦玥指出,“其实今年更多的来说其实是对银行或者说整个金融系统一个整改年。更多从目前出的一系列的政策新文件乃至互金、小贷这样文件出台,更多还是对持牌金融机构要求更多一点。”

  今年以来,整个行业态度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转化。传统金融开始积极去拥抱互联网金融,从第三方支付、从资产获取各个方面越来越密切。薛洪言坦言,“银行在心态上已经把互联网金融当成一家人,也是金融有机组成部分,甚至是说微量发展趋势一个重要的力量和助推者。”

  整体从目前来说,资金存管帐户所有的客户信息虽然都要经过银行风控,但是真正用户粘合度还是在平台。“用户真正体验过程当中,银行只是作为一个服务方,一是对你资金安全度,也就是用户心理安全的建设。”秦玥分析称。

  在谈到平台和银行之间的关系时,秦玥表示,平台和银行是相互依存的。“因为银行有好多金融政策,甚至是监管法律法规上面一些红线要求。银行是不能够很直接去切入市场。这个渠道只能是用互联网金融来做。那么说在不断的磨合过程当中,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共同发展。”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主任沈一飞也透露,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在制定银行资金存管的标准。

  “目前,银行已经将合规审慎经营浸透到血液中。而网贷平台存在的短板,可以通过银行的资金存管进行补齐。”沈一飞表示,对接上银行存管后,平台可以放手开展业务。并且存管指引下发后,有了政策依据,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存管队伍,市场也由原来的单边走向双边选择。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