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库存?方法真的靠谱吗?!

  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只有美国的62%,而到了2011年,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就已经是美国的120%——2011年,中国工业生产总值达2.9万亿美元,美国为2.4万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制造国,这是可喜的,但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市场并没有把数万亿工业商品消化掉。以汽车为例,国家发改委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汽车产能调查和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占年度汽车产量超过98%的37家主要汽车企业已形成汽车整车产能3122万辆,其中乘用车产能2575万辆、产能利用率81%;商用车产能547万辆、产能利用率只有52%,这意味着我国汽车行业已经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

  为此,国家在“十三五”规划提出在供给侧改革,重点推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措施解决库存积压问题。

  库存积压产生的原因:片面追求发展速度、规模忽视市场规律

  库存积压的产生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是忽视市场规律,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但是一旦市场饱和,就会产生过剩问题,造成库存积压,白白占用企业的流动资金,从而造成企业周转不灵。

  以5月份山东、河南、河北的多个县市蒜薹倒掉事件为例,供需失衡是其最重要原因,部分地区盲目扩种,缺少市场需求信息的引导,导致蒜薹价格暴跌,增产而不增收;市场如果在某个时间点对某种商品需求大,市场涌现供货方很容易给人一种“现在市场需求量大,你加班加点生产就好”,但一旦市场供应饱和,下一个时间点,市场对这类商品的态度是“拒绝的”,蒜薹,前些年的香菜、牛奶、钢材、服装……

  库存积压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涉及方方面面,建立好事前、事中、事后的预防机制,协调好生产与需求的匹配,是解决库存甚至是0库存的重要方法。

  (一) 事前,预警机制

  事先作好准备.建立库存消化机制,避免滞销库存变成积压库存,避免积压库存过量。

  1、统一调配,盘活库存:将滞销库存调配到能够销售的区域,从而将滞销库存盘活为畅销产品。

  2、注重开源,平时消化。①设特卖区、专柜等线下消化:选择人流量大、低价产品购买力强的地区,或者竞争品牌强势而本品牌又难以打开局面的地区,设立特价产品销售中心,或者在低价商品购买力强的商圈开设特卖店,常年集中处理滞销或积压库存;②电商平台、行业网站:以淘宝、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正成为去库存、降产能的集中地,加上网购环境趋向稳定,电商平台成为当前企业可供选择的线上销售方式之一,而专业的供求网站例如列表网、中国加盟网等也在去库存这一环节扮演重要角色;③寄卖平台、闲置资源流通平台。目前,无论是库存积压还是闲置资源领域都有企业布局。金鼎金致力于运用互联网+服务打造全新的在线运营管理、互联网寄卖及新实体店经营模式,实现供需定向匹配、去库存积压、普惠金融等定制化服务。寄得网,是金鼎金旗下中国最大的闲置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专注为用户提供消费后市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及资产优化、营销管理、增值服务等。真正盘活社会闲置资源、提供精准流通服务。

  (二) 事中,适度均衡调度机制

  库存积压过大,就必须采取应急措施尽快处理,以降低其带来的风险。

  1、集中处理:这种方式主要是消化及时,便于控制。

  2、分散消化:在没有集中处理能力的情况下,这种方式较好,也防止集中处理给个别客户造成很大压力。

  3、促销消化:利用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消化库存的同时又做了品牌推广活动。

  (三) 事后,总结、调整,谋划下一步布局

  依据事前、事中的统计数据来谋划下一步布局,根据市场反馈来定下一步生产计划,避免市场增长乏力带来的库存积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