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实用的P2P排雷方法

  随着互联网金融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其发展速度异常惊人,特别是P2P网贷行业超常增长,大大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增加了社会消费,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满足了借款人的资金需求和投资人的投资欲望。

  随着互联网金融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其发展速度异常惊人,特别是P2P网贷行业超常增长,大大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增加了社会消费,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满足了借款人的资金需求和投资人的投资欲望。

  为了引导广大投资人理性、健康、科学投资,提高投资人辨别能力,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广泛调查研究并吸收当前的互联网金融研究最新成果基础上,制定了《江苏省P2P投资人投资指南(2015年版)》。今后,协会将根据平台企业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将持续更新投资指南的有关内容,为广大投资人提供鉴别劣质平台的识别指导。

  Part 1

  P2P风险主体的识别

  在P2P风险链中,第一风险人为投资人,第二风险人是为项目提供担保的人,第三是平台的声誉风险人,最终风险人为借款人,前面的三个风险为借款人风险传导的结果,根据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平台企业不得提供担保,不承担刚性兑付责任,如果提供担保,必须承担代偿责任。

  也就是说,当投资人投资时,如果平台明确提出担保,当平台出现问题,负有归还本息的法律责任,法院也是支持投资人向平台讨回本息的,如果平台没有说明为投资提供担保,若平台跑路,平台不负责任,投资人向平台讨回本息是不受法律支持的,投资人必须树立风险意识,在明确风险主体前提下进行投资,保障资金安全。另外,如果平台提供担保,且担保公司与平台是关联关系,风险较大,投资人应提高警惕。

  案例----网赢天下案

  网赢天下案于2014年10月11日下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网赢天下案共有1009名被害人,被诈骗金额超过1.6亿元。被害人通过平台交易的资金大多被平台实际所有人钟文钦个人使用,平台上的担保公司华润通公司、华龙天公司、德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钟文钦,上述担保公司并无代偿的能力。

  网赢天下事件是2013年“倒闭潮”里人尽皆知的问题平台事件,该事件涉案金额大,涉及出借人数众多。网赢天下于2013年4月上线,7月网站频频发生无法提现状况,危机初现。2013年8月8日,网赢天下官网上发出公开信称已全面停止所有网贷业务的运行,网赢天下危机正式明朗化。

  Part 2

  合规平台的识别

  1基本信息的核实基本信息包括企业办公地点、办公电话、营业执照等信息,网站上会有平台的基本信息,可以拨打平台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实地考察平台,了解平台情况。核实营业执照,可以点击各省市的链接直接进入各地工商局网站-->企业查询-->输入营业执照号码查询;一般可以验证企业的真实性,了解企业基本信息。

  2用户实名注册正规P2P平台会要求用户操作前必须进行实名注册。如果一个平台实名注册都不需要,那么在该平台上投资存在很大风险。借款人是否真实存在都无从知晓,如此一来借款能否被安全要回都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因此,一家合格规范的P2P 平台都会严格遵守实名注册,要求核验用户的身份证、电话号码、邮箱、住址等信息。

  3平台利息符合法律规定根据法律规定,年利率低于24%是受法律保护的,年利率超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在常态下平台利率应该在月息利率2%以内,如果除去平台收取的费用,平台给投资人的收益率应该在月1.67%即年化20%以内,资信越高的平台给出的利率越低。高回报往往意味着高风险。那些“跑路”平台的利率绝大部分超过了法律规定的标准,有的平台的利率甚至高达40%及以上,反常的高利率实际上就为风险敲响了警钟。

  投资者应树立正确投资理念,高收益必然意味着高风险,在评估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前提下,合理进行投资,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

  4资金第三方托管,区分通道模式与托管模式

  通道模式:网贷平台在第三方支付公司注册一个账号,投资人充值后资金进入网贷平台在第三方支付公司开设的账号,平台有提现功能,可以将资金提现到平台公司的银行账户。即平台可以动用投资人的钱。

  托管模式:投资人、借款人分别在第三方支付公司开设单独的账户,设置自己的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充值资金都在自己的账户内。交易行为发生时资金在投资人和借款人的账户直接流转,网贷平台无法接触。

  真正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指的就是托管模式,特征有:

  1托管机构具有资金托管资质,如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双乾支付、环迅支付、国付宝等)以及传统意义上商业银行,而非网管充值渠道(如支付宝、财富通、银联支付等);

  2需要用户通过在线点击方式开通并签署资金托管账户开户协议;

  3开通第三方资金托管时需要再次在支付机构页面进行严格的实名认证并设置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

  此外,一般来说,在P2P 平台网站上会有对资金托管机构的详细介绍。只有符合以上条件,才基本符合真正的第三方资金托管。

  5平台是否拥有自己的风控团队

  P2P平台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常规业态,其本质是金融,核心是风控,如果一个平台没有独立的风控团队是不正常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平台是否拥有自己的风控团队相当重要,随着监管底线逐渐明确,跑路平台也显露出一些共同特点,花钱购买一个空壳P2P 借贷系统平台网站,用高息吸引投资人上当,时机一旦成熟便撒腿就跑。这些伪平台通常缺少专业的运营人员和技术人员,网站界面比较粗糙,系统也不完善,同时信息披露量很少,甚至出现盗用其他知名平台的信息。对于这样的平台,建议普通人敬而远之。

  6考察业务模式的合法性

  P2P网贷通常的业务模式是平台发布借款人借款信息,投资人进行投标;或者债权人将自己尚未到期的债权放到债权转让专区将其债权进行转让,其他投资人受让该债权。但是,某些平台会将平台上的债权债务做成各种理财产品然后对这些理财产品进行宣传,吸引投资者投资,违背了平台仅作为纯信息中介的原则。

  7平台是否与过去业务相切断

  有的平台由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财富公司和实体企业设立,这些公司成立平台的初衷可能是为了募集资金支持其它业务的发展,应该考察平台是否脱离原有的业务,保持平台作为纯信息中介的独立性。

  案例----优易网案

  江苏平台优易网2012年8月上线2012年12月21日歇业。受害人60余位涉案金额2000万。当时由于涉案金额巨大还曾一度被媒体称为“网贷第一案”。三名主犯一度在作案后逃逸后被抓回。目前如皋市检察院定性其为集资诈骗罪缪忠应为主犯王永光为从犯蔡月珍无责不予追究。优易网的受害投资人至今未能获得一分钱补偿。

  早在优易网跑路前有网友发帖预警风险:优易网存在运营 主体不明、网站备案信息不全等问题。但当时投资人尚未形成风险意识也未对此重视。事发前几乎无人去优易网实地考察过并且因为优易网24小时均可提现并快速到帐而相信优易网。

  事实上对于这种反正常工作规律的情况更应该成为平台的疑点。由于投资者没有对平台基本信息(运营主体、网站备案信息、办公地点)进行核实,导致投资者损失巨大。

  Part 3

  优质平台的识别

  1强大的股东背景

  强大的股东背景为平台提供了信用背书,也为平台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降低跑路的可能性。那些具有国资背景、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往往资信较高,如果股东是个人,应考察其真实性,可以通过电话、走访、网上搜查等形式核实。

  2强有力的管理团队

  管理团队反映的是一家P2P公司管理能力,建议大家投资时多看看管理团队的介绍,特别是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风控总监、技术总监等管理人员的从业经验、教育水平、专业技能等。优秀的网贷公司都有一个优秀的风险控制团队和技术研发团队,优秀的风控团队一般是由拥有银行、信托公司、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的人员组成,优秀的技术研发团队一般是由拥有IT企业、大型电商企业系统研发经验的人员组成。

  3不断改进用户体验

  平台需要有较强的互联网意识和用户思维,对于投资人反馈的需求、提出的问题能够快速的响应改进,这个会让投资体验越来越好。可以通过观察平台网站的改进速度和用户体验情况,是否定期改版网站页面设计。

  4稳步提升的市场营销推广能力

  观察一家平台是否在用心做市场营销,即使做得慢,但平台的注册人数、投资人数量在稳步增长,就说明这个平台得到别人的认可。可以通过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查询平台最近数据,累计投资人数、累计融资额是否稳步上升。

  5温馨的客户服务

  一家平台的客服能够自愿还很乐意的解答投资人的疑问,说明客服在这家平台工作是开心的,也是乐于付出的,进而推断出这家平台老板待人是不错的。一家公司有没有潜力就从这些细微的细节去感受。平台官方QQ群活跃度就可以看出一个平台是否得到认可。

  6完备的风险准备金代偿机制

  一个优质的平台通常会建立完备的风险准备金代偿机制,一般是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

  平台自身提取

  +

  借款人按照借款金额提取

  +

  担保人按照担保金额提取

  平台自身提取+借款人按照借款金额提取+担保人按照担保金额提取组成,当借款标出现逾期的时候,平台按照风险准备金代偿规则及时给与代偿并回购投资人的债权。

  7良好的社会评价

  平台的声誉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可以通过贴吧、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查看平台的评价(不排除恶意中伤平台企业,但可能性较小),或者通过有着长期P2P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推荐,为投资提供参考价值。

  案例----银钱树案

  银钱树于2014年08月22日开业,是一个车贷平台,由于平台经营不善、获客成本高昂等问题,选择主动清盘,提前归还投资人本息。事实上,在P2P问题平台中清盘停业要比跑路更容易被投资者接受。这类平台本来也想做好,但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前期多数平台倒闭是因为不规范运营或欠缺优质领导层,导致不能很好的把控平台资金流,最终不得不清盘歇业。

  Part 4

  实质性宣传的识别

  平台为了扩大影响力,通过各种形式的硬广告、软广告进行宣传,但宣传内容的真实性有待考察。我们可从中寻找关键点来识别平台的规范性。

  对于有的平台宣传会“保障本金安全,实行风险准备金制度”,此时投资者需注意平台有没有完备的本金保障计划说明以及风险准备金使用规则说明,有没有定期披露风险准备金账户及资金余额情况。

  对于部分平台宣称“与知名企业合作”的,投资者可以打电话到合作企业进行咨询以作核实。

  对于有的平台宣传是某某协会的会员、理事单位的,应查看该协会的背景,如果协会主管单位具有政府性质,平台可信度较高。

  对于部分平台宣传获得奖项的,应考察颁奖单位的性质,如果为党政机关颁发的奖项,说明奖项含金量较大,平台可信度较高。

  案例----网金宝案

  网金宝是北京地区第一例P2P跑路案件根据百度快照信息截至2014年5月5日网金宝累计成交金额达2亿6千多万元。

  网金宝存在许多虚假问题:

  首先是办公地址虚假经实地查探其公布的办公地址实为虚构;

  其次网金宝对外公布的合作担保公司否认与其的合作关系;

  第三平台通过高大上的包装的手段迷惑投资人如宣称自己与央行合作平台介绍资料曾显示“2014年2月27日网金宝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并配有签署协议之时的图片但经过一些专业人士认证图片是经过PS的。由于缺乏对平台宣传内容真实性的辨别,导致投资者盲目相信平台,最终损失巨大。

  Part 5

  虚假标的的识别

  借款人借款信息是否清晰;借款人的身份信息是否详细如借款人的年龄、职位、收入及单位属性等一系列基本信息;借款人的身份信息是否可靠,平台是否能提供有效的材料与渠道证明平台所发布的借款人借款与身份信息都是真实、可靠的。

  资金担保情况是否公开。如项目经过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担保对应的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资质要可靠,信息要公开,与平台关系要清晰;担保资金情况要公开,资金托管协议、银行查询账号都尽可能要公开。

  案例----高新盛案

  高新盛公司成立于2013年,办公室位于大中华交易广场,注册资本高达1亿元。据其官网介绍,公司由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联合出资成立,是中国首家专为产业链实体中小微企业提供快捷融资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2014年,高新盛与第三方资金托管机构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同年成为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此外,高新盛产品“产业通”还登上了第八届金博会会刊的封面。

  但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深圳高新盛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多名高管被福田警方刑拘,实际控制人方某平在逃。据统计,被套投资人超过2000名,总共2 .58亿元本息无法拿回。投资者称,方某平系深圳宝航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新盛平台实际上是宝航集团的自融平台,平台上的标均为假标。

  Part 6

  平台拆标的识别

  拆标分为金额拆标和期限拆标。如果某个平台基本都是1至2个月的短期标,且借款人连续借款,借款金额和借款期限完全一样,并且在接近上一个借款标还款日前几天发布,就基本可以断定这一标的为拆标。借款期限较长不仅可以降低借款的成本,挤压投机的空间,更有助于P2P平台的稳定。而有些平台全部是一个月以下短标,肯定存在拆标的情况。

  案例----锦融运通案

  2014年8月12日,锦融运通提现困难后恢复;而在18日时,再次出现提现困难,且事件持续发酵,并有愈演愈烈之势。24日,老板失联,公司被查封,涉及1600多名投资者,待收资金超过2 亿元。

  最后看过来它玩的是“左手倒右手”的把戏,其在平台上发布一些所谓的高利息“标的”,引诱投资者上钩,最后或卷款跑路。平台同一项目不同期限,拆标融资。平台上经常出现同一个项目,发布不同期限的标,甚至有7天标,甚至可能存在项目实际期限是6个 月,但被拆成7天标的情况。该平台借款高度集中,可能是熟悉朋友借款,甚至有可能部分自融。

  Part 7

  平台自融的识别

  自融平台由于发布的一般都不是真正标的,标的材料不完善,或者资料存在一些不真实,仔细去辨认基本可以发现。同时,单个标的借款金额会比较大,涉及的行业都很相似。

  一般自融平台借款人不会太多,单个借款人的借款金额却很高,并存在几个账号不断循环借款的情况。此外,标的利息都较高,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人投资,且标的期限普遍不长,多则一个月,少则十几天;平台成立时间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发布的标的过于单一,且与平台股东的实体产业所属行业相一致,极有可能为自融平台。

  案例----德赛财富案

  2015年8月27日,温州厨工酿造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徐芳等人设立P2P网贷平台“德赛财富”非法吸存案一审落幕。被告人徐芳、郑永、叶海燕均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万元;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万元。

  德赛财富成立于2013年8月,由温州市乾伟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平台打着P2P网贷为投资人牟利的名义,承诺年化收益24%的回报和高额奖励,向社会公众推广P2P信贷投资模式,吸收公众通过银行转账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到“德赛财富”平台开设的账户。

  截至2014年4月份,“德赛财富”共吸收约118名投资人共计约2942.95余万元,徐芳将该些款项部分用于“德赛财富”网络投资平台的创建和日常运营,部分用于温州厨工酿造有限公司的经营,非法自融,造成1358余万元的款项无法偿还。

  Part 8

  平台资金池的识别

  平台是否有第三方资金托管。在第三方资金托管的情况下,平台不能随便动用投资人的资金,也就能有效避免平台设立资金池。

  投资、借款是否是一对一。判断投资、借款对象是否是一对一,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看P2P平台提供的借款协议中,借款对象与平台上的借款人是否相一致。

  根据充值、回款的账户判断。投资人在充值时要注意,充值对象是平台账户还是第三方支付账户;在提现时,要注意是平台账户打款还是第三方支付账户打款。如果充值和提现的账户是个人账户或者是公司账户,平台设立资金池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案例----盛融在线案

  盛融在线隶属于广州志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曾是广州最大的P2P网贷平台,总成交量曾高达126亿元。如此庞大的平台在2015年初轰然倒塌,违规自融、设立资金池是其致命伤。

  2015年,春节前夕,盛融在线提现困难的消息在坊间流传。2月11日,盛融在线在官网发布公告,限制2000元以上金额提现,此消息将盛融在线资金告急推向了高潮。短时间内,大量投资人要求提现,金额高达4.3亿,无能为力的盛融在线无奈关闭整顿。

  Part 9

  公司跑路前征兆的识别

  1高层频繁变动

  更换平台法人代表,也就是当家人,或者员工大规模跳槽。金融 领域最重“安全”“稳健”,公司频频“大换血”,内耗很严重,就 算不跑,也可能因经营不善停业。

  2短标频发,利率奇高

  原来发标的频次不怎么高,利率也一般,如果突然改变,短标频发,而且利率很高,极有可能是老板跑路前的征兆,这种情况要当心,提高警惕,及时撤回资金。

  3大户相继撤资

  大户钱多消息多,稍有风吹草动,就能及时反应,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要是接连几个大户大规模撤出资金,很大可能平台出现了问题。

  4负面消息不断涌出

  QQ投资群里、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网贷天等网站)论坛上,接连不断地看到你投的那个平台的负面消息,比如提现困难、平台没有资金托管等等。虽然不能排除有对手恶意中伤的可能,但是要提高警惕,随时赎回本金。

  5平台老板露面次数减少

  平台企业即将跑路前,平台老板会提前准备,减少公众场合露面的次数,减小跑路后对自己的影响。

  6网站打不开,电话打不通

  到这一步,基本上就可以确定平台老板跑路,要及时准备维权,通过协商、报警、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