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财道:每日财经Z讯(20170619市场热点一览)

  本Z讯由知财道(ZCDxuetang)小Z研究室整理完成,涵盖要闻、基金、债券、银行、保险、信托、P2P网贷和国际等。通过以宏观视角把握市场行情,遵循信息透明的原则,做到充分揭示全金融产品市场信息。以下所有内容仅为充分揭示市场信息,不作为投资参考。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一、要闻

  1.上海5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0.0%,同比+12.9%。北京5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0.0%,同比+14.6%。深圳5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0.6%,同比+5.5%。(华尔街见闻)

  2.中国金融时报头版刊文称 “稳”是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的大前提。这就意味着,在坚定决心强化监管去杠杆的同时,节奏与力度的把握、在去杠杆与稳增长中取得平衡,当是有关方面必须考虑的因素。

  3.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还没有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在人口红利、外部环境等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逐渐消失,全要素生产率下降的情况下,要想保持经济增长,应该进行市场出清。经济增长需要市场出清的过程,不能靠刺激。(澎湃新闻)

  4.最近,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已逐步蔓延至二三线城市。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同比上涨0.28个百分点。专家表示,银行大幅提高首套房房贷利率的做法,背离了调控目的。(新华社)

  5.新华社:部分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0%,刚需人群受影响。专家认为,国家的住房调控政策,都是为了保护刚性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银行大幅提高首套房房贷利率的做法,背离了调控目的。

  6.广发证券:展望未来一到两年,A股盈利增速的高点应该就在今年一季度,接下来很可能进入连续两年的盈利下行周期;在“金融去杠杆”没有完成之前,国内或将处于漫长的利率上行周期之中。预计A股市场在未来一到两年很可能是“慢熊”格局

  7.新华社:长期以来,我国股市的IPO问题一直是市场各种利益和言论交锋的焦点之一。无论熊市、牛市,IPO总是成为各种涨跌理由的“替罪羊”。也许A股市场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总让IPO来“背锅”,确也有些不妥

  8.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我国个人财富约40%为银行储蓄,40%在房地产市场。方星海在2017财富论坛表示,我国个人财富规模达126万亿元,这些财富40%为银行储蓄和理财,40%在房地产市场,10%在股市和公募基金,10%购买信托和其他产品。

  二、基金

  1.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创2002年来新低。从新基金募集情况看,年内平均募集规模创下2002年以来的低点,其中今年5月份58只新基金募资总额仅230亿份,环比下降近三成。(上证报)

  2.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已登记证券私募管理人数量7696家,比去年底减少85家;同时,已备案证券私募基金产品27915只,比去年底增加900只,但实缴规模只有23459亿元,相比去年底大幅下降4202亿元,规模缩水幅度将近15%。(中国基金报)

  三、债券

  1.证券市场红周刊:眼下正是利用可转债套利的最佳时点。可转债市场又迎来了五年一遇的投资机会。所谓的五年一遇,就是说每隔四五年,可转债市场都会有一次大面积跌入面值附近的无风险套利机会,从不例外。

  2.近期,广西、山西、山东等地加速推进国企债转股项目落地。公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签约市场化债转股协议超过7500亿元,已实施债转股近600亿元。(证券日报)

  四、银行

  1.海通证券姜超:央行货币稍有放松,银行同业存单随即井喷至历史新高,金融加杠杆又再度卷土重来,这反过来也意味着金融去杠杆未结束,在6月季末冲击结束以后,7月的流动性或许也没那么松

  2.临近银行“中考”时点,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水平、发行量双双上涨。尽管如此,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在全行业监管趋严态势下,接下来理财产品发行的总体步伐必然趋缓。不过,相较于国有大行,中小银行的发行规模仍会较高。

  五、保险

  1.截至2016年末,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累积5200亿元,已较四年前翻倍。有专家认为,资金大量沉淀反映出基金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建议扩大个人账户合理支付范围,同时逐渐降低直至取消单位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经参)

  2.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联合制发了《关于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的通知》,规定从7月1日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可以抵扣个税。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 ,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即200元/月。(澎湃新闻)

  六、信托

  1.5月份集合资金信托发行数量506款,发行规模1276.90亿元;成立数量525款,成立规模1109.16亿元,环比上升39.18%。(江南时报)

  2.2017年以来,信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滑,1月第二周国内成立的90款集合信托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较前一周下跌0.61个百分点至5.86%,自此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正式步入“5时代”。(北京商报)

  七、互金

  1.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15日,全国共有268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占比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只有一成左右。从银行方面来看,确定已参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有36家,实现网贷平台存管上线的银行有32家。(现代快报)

  2.近日,银监会联合教育部、人社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服务;且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对于存量业务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退出时间表。(央视财经)

  八、股市

  上证指数涨0.68%,报收3144.37点;深成指数涨0.70%,报收10262.80点。香港恒生指数涨1.16%,报收25924.55点。道琼斯指数涨0.11%,报收21384.28点;纳斯达克指数跌0.22%,报收6151.76点。

  九、国际

  1.央视新闻:我国大宗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上海、大连和郑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共成交商品期货约41.19亿张,同比增长27.26%,约占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成交总量的近六成份额。

  2.6月16日,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在韩国开幕。理事会批准汤加、阿根廷和马达加斯加成为亚投行新成员。至此,亚投行成员总数扩至80个。(每经)

  3.商务部:2017年1至5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312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45.9亿美元,同比下降53%。其中,5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82.2亿美元,同比下降38.8%。(经参)

  4.韩媒:中国产机器人三年后将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据韩国《中央日报》,“202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扩大到现在的两倍,达到594亿美元”。这是市场研究机构IDC今年4月对中国机器人市场作出的预测。(新华网)

  5.2016年,全球海外劳工汇款总额达到4453亿美元,比2007年增加了51%。国际海外劳工人数达到1.88亿人,比10年前增长了28%。过去10年间,印度超越中国,成为亚洲接收海外劳工汇款最多的国家。(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

  6.亚马逊和全食超市宣布,双方签署了最终合作协议,包括净负债在内,亚马逊将以每股42美元全现金将其收购,较前一日全食超市收盘溢价27%,交易总额达到137亿美元。(每经)

  7.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宣布,收紧部分奥巴马政府的美国对古巴政策,但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新华社)

  8.法国内政部18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以共和国前进党为首的联合阵营在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大幅领先,在下届国民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已无悬念。(新华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