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敲定 B 轮融资,网约车格局再添变数

  以下内容来自FellowPlus智库

  在去年当上行业霸主的滴滴,从没想到此后的态势却是急转直下。在网约车新政的压力下,除了要与神州、易到这些传统对手继续竞争以外,还要面临正在稳步扩张的“国家队”选手——首汽约车。

  据 6 月 20 日 36 氪消息,互联网约租车平台首汽约车就 B 轮融资已于近期正式启动国资程序。首汽约车已确认消息属实,将择日公布融资具体信息。

  据悉,已正式上线 2 年的首汽约车全国车队规模已超过 30000 辆,月活用户数突破 240 万,服务开通城市超过 40 个。并且还在上个月宣布成为北京首个全面合规网约车平台,并开放 C 端加盟市场。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这无疑给因新政而大伤元气的滴滴再浇一盆冷水。

  在 4 月底,滴滴用一笔 55 亿美元的融资试图为自己挽回一点尊严,然而在中国新兴的一级市场研究咨询机构 FellowPlus 看来,这笔融资的雪中送炭仍旧难以挽回滴滴的颓势:随着补贴的减少、新政的冲击,滴滴司机大量流失、运力不断下降、订单持续下滑,一度陷入品牌形象的危机。为支撑估值,滴滴提出的“租车、金融、海外”等新业务还停留在镜花水月的讲故事层面,而其盈利也遥遥无期。

  毕竟,高估值从来不是资本的最终目的,荣登行业榜首也不是资本想要的结果,用有限投入换取成百上千倍的收益才是资本真正的意图。

  而相比之下,半路杀出来的,具有国资背景的首汽约车,在国有与产业资本的裹挟以及政策的庇护下发展势头一路上升,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滴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据易观大数据 4 月移动出行市场数据显示,4 月用户平均使用首汽约车客户端约 3 小时 10 分钟,而滴滴出行仅有 1 小时 55 分,再综合比较,首汽用户使用时长超过其它所有网约车平台,比其它平台用户多打车至少 1 小时以上。

  不过作为才入局共享出行不久的新玩家,首汽约车无论从规模、估值还是市场占有率上尚不能与滴滴争锋,还没到双方一决雌雄的时候。

  并且 FellowPlus 也注意到,至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国企做成互联网项目的先例。且不说基因问题,躺在资源里长出的企业,相比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浴血奋战的企业,其狼性和效率不得不令人担忧。

  未来,再融过几轮资的首汽约车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摆脱资本的输血、走向盈利,是否能凭借真正的实力实现上市,甚至撼动滴滴的霸主地位,还有待观察。



  「FellowView 一级市场每日辣评」以最专业、最新锐的视角为你带来一级市场和创投圈最犀利、热辣的点评,向各位分享我们对行业的理解和独家看法。

  关于我们:

  FellowPlus 是中国新兴的一级市场研究咨询机构。我们通过对一级市场的大数据分析,帮助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我们的业务涵盖一级市场数据整合与分析、挖掘早期投资领域优秀基金管理人、资产管理与增值服务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