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城市房价:三线领涨 一二线继续降温(图)

IC/供图

  从市场走势看,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继续回落,预计在二三季度会出现环比下行的表现,三四线城市依然会在投资需求推动下轻微上涨。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三线城市新房价格领涨,其中,蚌埠以3.4%的最高涨幅领涨全国;而一二线城市房价平均涨幅继续回落,北京二手房价领跌全国。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三线城市房价领涨并且涨幅扩大需要引起警惕,而一二线城市楼市降温明显,说明房地产调控效果继续显效,预计6月整体市场将继续退烧,在惯例的淡季7~8月市场降温会更加明显。

  三线城市新房价领涨

  数据显示,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6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5个城市环比持平,9个城市环比下跌。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与4月相比,虽然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2个,但是上涨城市的最高涨幅有所扩大,从4月的2.3%扩大到3.4%,扩大了1.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居前的多为三线城市。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前15的城市分别是蚌埠、北海、湛江、哈尔滨、沈阳、西安等,其中,蚌埠从4月的涨幅第二升至第一,北海从4月的第五位跃居第二位。而这涨幅居前的15个城市中,除3个省会城市外,其他12个都是三线城市。

  “三线城市房价明显上涨态势需要引起警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三线城市政策比较宽松,本身去库存导向值得鼓励,但去库存的同时若出现了房价上涨,对购房者也是有损害。实际上三线城市近期销售行情好,很多房企和中介公司会有各类违规销售的做法,比如对楼盘预售管控政策不多,所以部分房企会私下涨价,或者会乱收取各类费用,类似电商费等。后续要重点管制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继而为此类城市去库存保驾护航。

  对于三线城市房价是否会持续领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未来趋势还要具体城市具体分析,要看成交结构及供应量情况。以蚌埠为例,今年以来成交面积明显增加,价格震荡上行。2016年以来批准上市的新房面积只有246万平方米,但同期的销售面积达到484万平方米,明显供不应求,需求严重透支。同时,去年1月的库存为305万平方米,到今年5月的库存仅有120万平方米,去库存比较明显,当前的去化周期只有4个月,未来房价上涨动力在增加。“而湛江近几个月的房价虽然也是震荡上行,但是成交量在减少,库存在增加,目前的去化周期达到23个月,这意味着未来房价上涨动力不足。”他说。

  北京二手房价领跌

  数据显示,5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据测算,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8个月回落。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二手房价格下跌的除三亚和秦皇岛外,基本为一二线城市,北京首次成为跌幅第一的城市,下跌0.9%。

  “时隔2年,历史逆转,2年前领涨的一二线城市从2017年5月开始逐渐进入调整,本轮楼市分化进入新周期,调控影响下热点城市楼市降温,特别是二手房价格下滑明显。其中,北京首次成为二手房价跌幅第一的城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张大伟认为,从“3·17”调控效果看,北京二手房市场全面降温,调控效果明显。5月,北京合计二手房住宅签约仅10801套,而这是最近27个月的最低值。

  不仅二手房市场低迷,北京新房市场成交也已经连续5个月低于3000套,5月新房价格环比持平。

  对于新房价格持平的原因,张大伟认为,主要是前期限价约束了价格涨幅,所以最近的调整中,新建住宅也维持了平稳。

  “从市场走势看,一二线城市涨幅回落已经出现,预计很快在二三季度会出现环比下行的表现,三四线城市依然会在投资需求推动下有轻微上涨的表现。整体市场的热度从过去的一二线转移到三四线。”张大伟预计,6月整体市场将继续退烧,在惯例的淡季7~8月市场降温会比较明显。

  作者:张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