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TOP10主题公园集团中国占三席 2020年游客总量超美国?

  来源:中经产业评论

  2017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迎来开幕一周年。据中经小文了解,一年来,乐园接待了超过1100万游客,而且马上要达到收支平衡。在这个好消息背后,其实迪士尼乐园刚经历了十年来第一次全球范围内的游客数量减少。迪士尼乐园是一个缩影。日前,主题娱乐协会TEA(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联合AECOM共同发布了《2016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分析了2016年全球主题公园的发展情况。

  

  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迎来开幕一周年。乐园方面宣布,一年来。上海迪士尼乐园已接待游客超过1100万人次。这意味着上海迪士尼乐园超过东京迪士尼(1036万人次),成为全球开业首年接待人次最多的主题公园。此外,据中经小文了解,投资了55亿美元的上海迪士尼目前已经将近要达到收支平衡了,在过去30年以来,没有其它迪士尼乐园可以跑得那么快。

  与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火热不同,迪士尼的其他园区经营状况却不是十分理想。根据《报告》,2016年迪斯尼其他13个园区游客人数均有所下降,巴黎迪士尼乐园同比下降14%,达980万人次,香港迪斯尼乐园同比下降10%,至610万人次。对于迪士尼来说,这是极其罕见的。

  迪士尼乐园的状况是2016年全球主题公园发展情况的一个缩影。根据《报告》,2016年全球主题公园的市场趋于平稳增长,其中中国主题公园独占鳌头,表现十分亮眼。在全球TOP10主题公园集团中,亚太地区占据的三席,均为中国主题公园集团,分别是华侨城集团、华强方特和长隆集团。

  01

  全球纵览

  稳步发展,有起有落

  经历了2015年创纪录的业绩表现之后,2016年全球主题公园的市场趋于平稳增长。纵观全球主要地区,北美和拉丁美洲主题公园市场稍稍领先,而欧洲、中东和非洲区,游客量则呈略微下降趋势。香港迪士尼乐园和海洋公园的游客量则连续第二年出现了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大陆赴港游客量的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其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并未及时迎合游客口味的变化。

  全球TOP10主题公园集团

  全球TOP10主题公园集团凭借稳健的市场表现,游客量从4.2亿人次提高到4.38亿人次,实现了4.3%增长。其中,迪士尼集团、默林娱乐集团和环球影城娱乐集团继续稳坐前三宝座。中国的华强方特以37%的最高涨幅,跃居第五名。

  

  ▲全球TOP10主题公园集团

  知识产权与大数据收获新增长

  知识产权将继续成为大多数公园发展的重要元素。

  2016年,虽然迪士尼凭借其强大的盈利能力仍然占据主题公园市场主导地位,但无论是其下的魔法王国,还是迪士尼乐园,游客量均有下滑。相反,环球影城凭借哈利波特知识产权的投放而形成了更加强大的品牌魔力,使得全球的游客量在好莱坞和奥兰多得以显著增长,好莱坞环球影城增幅更达13.9%。同时,其2016年开放的“行尸走肉”景点以及2015年开放的“速度与激情”和“春田镇”也贡献了大量的游客量。

  六旗主题公园通过持续增加园内知识产权品牌的骑乘设施,例如大都会之战、小丑、哈雷奎因疯狂火车等,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游客量增加了5%以上。

  同时,各大主题乐园早已充分认识到,大数据有助于开发商机。迪士尼集团通过创新科技手段,利用游客数据找到了增强游客体验、提高收入的新方法。例如斩获2017年主题娱乐大奖的“幽灵鬼屋”,不仅为季票持有者带来了特殊体验,也为运营商贡献了新收入,同时也使得迪士尼能够观察和鼓励细分客群的行为,改变人们游览公园的方式。

  

  全球TOP25娱乐/主题公园

  多维化服务——水上乐园涨势明显

  水上乐园继续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全球TOP20水上乐园的游客人次为2968万,同比增长3.6%,中国的长隆水上乐园以253.8万的年接待量继续蝉联冠军。除此以外,拉美地区以3.1%的涨幅获得不俗的市场表现。除了增势明显,大量新建的水上乐园也蓄势待发。

  

  全球TOP20水上乐园

  拉美水上乐园市场的健康增长除了气候宜人、建设成本相对较低等因素,主要归功于相关产业的完善开发,如旅游业、文化业、酒店业等。在拉美、北美以及全球其它地区,预计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水上乐园和度假村相结合的开发模式,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商业等多维化服务。

  从整体来看,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水上乐园业绩也颇为稳定,表现尤为突出的水上乐园集团包括西班牙暹罗公园及德国热带岛屿水上公园。与之相反,因为经济政治事件的影响,以及旅游季初期遭遇的暴雨和洪水,巴黎地区的旅游业遭受整体下滑。

  02

  亚洲市场

  强劲增长

  2016年亚洲经济发展依然活跃,这也带动了主题公园游客量的持续上升。同时,主题公园再投资和社交媒体互动、灵活定价等一系列成熟有效的市场营销手段,成为亚洲特别是中国地区游客量增长的关键因素。

  中国主题公园独占鳌头

  2016年,全球TOP10主题公园集团中,亚太地区占据的三席,均为中国主题公园集团,分别是华侨城集团、华强方特和长隆集团。其中,华强方特更是以37%的最高涨幅,跃居地5位。

  《报告》并未获得上海迪士尼乐园全年的访问人数,但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业已经说明,这是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无疑,中国已经成为主题公园发展的新热土。总体预测,中国主题公园的整体游客量将会在2020年前超过美国。

  中国大陆地区主题公园市场在2016年表现不俗,而香港的主题公园却在苦苦挣扎。放眼亚洲其他地区的主题公园市场,游客量也呈现这种不均衡的状态。究其原因,其实是亚洲主题乐园市场演变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虽然主题公园市场整体发展迅速,但是激烈的竞争和市场剧烈变化都会大大影响个别公园的业绩表现。

  

  亚太地区TOP20娱乐/主题公园

  本土化发展,寻求水上乐园新增长

  《报告》显示,从整体来看,亚洲水上乐园市场2016年业绩表现突出,游客量增长6.9%。中国板块的增长也继续领跑亚太水上乐园市场。长隆水上乐园凭借较长的运营周期和新的娱乐设施,使游客量实现稳步提升,继续问鼎世界游客量最多的水上乐园。

  

  亚太地区TOP20水上乐园

  中国于2016年开业了大量小规模水上乐园或水上游乐区,某些网上资料甚至显示有50家。以中国为代表兴起的占地面积较小的水上游乐区,凭借其建设周期短、成本较低,且具有浓厚的本土文化特色的优势,已成为游客们的新宠,也将是水上乐园发展的新趋势。

  03

  未来趋势

  创新拉动新增长点

  AECOM亚太区经济咨询副总裁Chris Yoshi表示,主题公园行业是一个充满想象力、活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旅游业仍会持续走高,从而带动主题公园行业的发展。但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加激烈的竞争。如果不能满足游客的游览期待,主题公园必定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中国市场对于主题公园的需求会持续增长,目前在建的公园数量多也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但是,对于那些地理位置不佳,主题不鲜明的主题公园,很难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成功。”

  04

  聚焦中国

  “三足鼎立”局面将长期存在

  华侨城:调整战略 成立欢乐谷集团

  华侨城见证了中国主题公园的发展。从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到华侨城、欢乐谷、玛雅水上乐园,中国华侨城集团一直在探路中国主题公园的发展模式。

  根据《报告》,

中国华侨城集团以3227万人次接待量位居全球主题公园集团第四位。

其中,位于深圳的东部华侨城、世界之窗,和深圳、北京、成都、上海四处欢乐谷入选亚太地区主题乐园TOP20;

华侨城推出的玛雅水上乐园(上海、武汉)入选亚太地区排名前20位的水上乐园。

  

  欢乐谷是华侨城旗下的连锁主题公园。随着深圳、北京、成都、上海、武汉、天津六大欢乐谷相继落成运营,欢乐谷主题公园已经接待了超过1亿人次的海内外游客。

  近日,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时,董事总经理王晓雯表示,原为华侨城旗下主题公园品牌的欢乐谷,日前已扩展成立为欢乐谷集团。晓雯提及欢乐谷集团的运营和管理时表示,要放大欢乐谷已有的成绩,不排除用轻资产模式。

  华侨城调整欢乐谷发展战略,在2016年底已经出现苗头。华侨城提出了欢乐谷“百亿发展”计划,正式启动连锁发展战略,并签约“饼干警长”等国产原创动漫IP。

  华强方特:独具特色 四大品牌并行

  根据《报告》,

华强方特以3163.9万人次接待量成为全球主题乐园集团五强。除了位列全球五强的佳绩,华强方特集团更是以37%的增长率,增幅位列全球第一。

  其中,郑州方特、宁波方特依次上榜亚太地区主题乐园TOP20榜单;

  芜湖方特水上乐园入选全球TOP20水上乐园,位居第20位。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表现主题,通过独特的艺术手法和高科技手段展现《梁祝》、《孟姜女》、《水漫金山》等耳熟能详的传奇故事。“文化+科技”、优秀传统文化、非遗传承保护等都是目前文化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方特东方神画也为主题乐园行业提供了一条创新的发展思路和中国范本。

  目前,华强方特已在芜湖、青岛、株洲、沈阳、郑州、厦门、天津、宁波、大同等地投入运营“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东方神画”、“方特水上乐园”四大品牌二十余个主题乐园。四大品牌各有侧重,使得方特的主题公园布局更加多样化。

  《报告》还提及华强方特集团旗下“熊出没”IP与主题乐园的深度结合,所带来的家庭旅游人群的增长。《熊出没》是华强方特集团打造的热门原创动漫IP产品,通过将动画影视IP与主题乐园相结合,打造了多个《熊出没》大型主题项目及数百项主题景观。

  长隆集团:聚焦东南 亲子游有优势

  根据《报告》,

长隆集团全年接待游客2736.2万人次,仍然排在全球主题公园集团第7位。

其中,长隆海洋王国(珠海横琴湾)入选全球TOP25主题公园,位居第12位。这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个入选该榜单的“国产”主题公园;

广州长隆水上乐园以年游客量253.8万人次高居全球TOP20水上乐园榜榜首

  

  目前,长隆集团旗下共拥有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与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综合性主题旅游度假区,依托粤港澳的国际性区位竞争优势,发展迅速。尤其是,长隆目前打造的两大主题公园,虽然是综合性主题公园,但是都具有“亲近动物”这一特点,在亲子游乐方面有较强的竞争力。

  目前,长隆集团正在新建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总投资达300亿人民币。由此,长隆集团在广州、珠海、清远三地的旅游综合体纵向排列在粤港澳90分钟经济圈的轴心上,成为“全文化旅游”的国际度假区的超级组合。

  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网

  zgciccip.com

  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管理委员会共同创建授牌,由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文创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策划、设计、运营的创新型文化与科技、金融高度融合的互联网文化产业基地。

  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文创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品牌的唯一商业运营管理单位,拥有由科技部、文化部等五部委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牌照。北京海淀区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单位、首都文化产业协会理事单位,并且在2016年荣获中国企业报颁发的中国产业园区营商环境百佳园区称号。

  

  五路居文创园

  北京市海淀区阜外亮甲店1号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

  13701197287 15801092778

  

  承德文创园

  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科技大厦25层

  0314-7571111

  

  廊坊文创园

  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华祥路与北环道交汇处的新亚研发总部大楼

  13801296470 1860095391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