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重庆人可以刷手机坐公交、乘地铁了!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tsycnet)

  小添财说:

  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在改变

  以前用现金

  后来刷银行卡

  现在,“滴”支付宝、微信

  移动支付成了生活中的重要旋律

  ...

  ...

  今天,重庆市政府网发布了《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的通知》,未来,重庆移动金融事业要加速发展:

  力争到2020年,移动金融在公共交通、公共事业缴费、医疗卫生、税务征收、社会保障、文化教育、旅游、高速公路收费、交通违法缴款、电子身份证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实现10项以上便民生活服务。全面完成移动金融受理环境改造,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全市移动金融无障碍支付,成为国内领先的移动电子商务城市。

  此时,小添财想到了移动金融前沿城市杭州:本月底,杭州市区近5000辆公车都将支持支付宝,以后,杭州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乘坐公交,不用找零钱,刷手机就能开心地游西湖了。

  (外国友人也很快get到这项新技能)

  言归正传,咱么大重庆未来移动金融会发展成啥样?可以肯定地说,全国领先!

  1

  年底前,9成终端支持移动金融非接受理

  2017年12月底前,全市支持移动金融非接受理的POS终端占比达到90%。在全市主要商圈建设移动金融示范商圈,在便利店、连锁快餐店、超市等小额、快速支付场所打造移动金融示范商户。

  在金融领域,人行重庆营管部牵头组织建设重庆市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及重庆市移动金融标记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为商业银行、行业机构提供移动金融应用发行与管理、标记发放与管理服务,实现跨行业、跨区域、跨介质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

  根据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数据显示:

  1季度,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积极引导辖区各金融机构、收单机构按照统一标准推进条码支付应用,实现各银行APP的互扫、通用。

  建行、中行、交行、光大、招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广发银行、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等等10家单位的手机银行和相关APP已经支持扫码应用。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华夏银行重庆分行、银联商务重庆分公司、通联重庆分公司、随行付重庆分公司、拉卡拉重庆分公司等40余家机构已支持扫码收单。卜蜂莲花、莜家超市、三福百货、壳牌石油等100余家商户已支持扫码。

  2

  公共服务:移动金融还可缴社保

  交通领域

  通过改造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车等受理终端,实现用标记化、二维码等新兴移动支付技术,推进移动金融在公交、轨道交通等领域应用。

  社会保障

  推进金融社保卡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的虚拟加载,实现金融社保卡移动互联网应用,推动以移动支付方式缴纳个人社会保险费。

  公安领域

  通过重庆市移动金融平台及相关系统,实现移动智能终端交通违章处理、违章罚款缴纳等应用。探索电子身份证应用,以更安全便捷方式办理酒店入住登记、场馆检票、机场车站身份核验等。

  支付受理优化

  如今我们可以用支付宝、微信缴纳一些公共事务费用,未来随着金融机构和企业不断优化移动支付受理环境,重庆市移动金融平台提供公共事业缴费、税务征收、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旅游、高速公路收费等领域的应用。

  3

  重庆要打造移动金融示范区

  通过扫二维码、云支付来买单、缴费已经不稀奇了,未来移动金融服务还有许多值得创新。

  通过试点,手机可以完成信贷、征信、线上支付、实名认证、空中圈存、移动终端增值等等服务。配合重庆智慧城市、智慧商圈规划,重庆将诞生移动金融示范区。

  链接

  除了支付宝、微信,重庆还有个移动金融公司

  在支付宝、微信“分食”移动支付领域时,重庆正在该领域悄然崛起。2016年7月8日,重庆市政府正式批复重庆市金融办:“同意组建重庆移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8月22日,重庆移动金融公司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注册资本5000 万元人民币,股东为重庆城市通卡支付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动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渝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为曾靖高速小添财,重庆移动金融公司将专注于移动技术解决方案,帮助银联、商业银行等机构做前端支付产品开发,实现产品运用的场景聚焦等服务;之后会在移动普惠金融服务上着力,最终实现“全支付”场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