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风景线】金华农信:正能量变信用额 开启普惠金融新篇章

  近年来,金华农信积极响应国家文明诚信建设的主旋律,将百姓和企业的文明友善、诚实守信等“无形”资产转化为信用资本。先后推出单家独户的“好家风”信用贷款、整村推进的金融自助示范村以及企业专属的“税银通”信用贷款。截至2017年5月末,已发放与诚信挂钩的信用贷款211.21亿元。而且具有免担保、利率优惠、手续简便等政策,将精神文明转化为物质文明,让守信者切实得到好处。

  一、主要做法

图为浦江农商银行上门服务 现场为“文明家庭户”办贷(谢君君摄)

  (一)用“文明家风”换贷。推出“好家风”信用贷款,让无形家风成为“活钱”。该项贷款对符合“文明家庭”条件的村民进行预授信,同时免除担保、简化流程,还实行利率优惠,比其他信用贷款优惠45%。被评为县级文明经营户的客户,再优惠5%。截至5月底,全市农信系统已发放“好家风信用贷”专项贷款3.77亿元,惠及文明家庭3713户。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浦江农商银行“好家风”信用贷款成为正面案例获得表扬,并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案例向全国推介。

  (二)用“信用评定”换贷。建立信用户(村、乡镇)评定机制,针对被评定对象的道德品质、信用记录、经营能力等因素进行打分评级。截至2017年5月末,已评定信用户135万户、信用村3784个、信用乡镇59个。根据信用评定结果,分两种方式换贷。一是针对信用好的个人,发放10-30万元的信用贷款,给予贷款利率下浮10%-20%利率优惠。截至2017年4月末,发放信用贷款余额占全市银行业信用贷款的49.20%。二是选择民风优良的行政村,整村推进“金融自助”信用贷款。建立信用互助合作组织,由加入组织的农户按授信额的5%-10%缴纳“信用互助金”,作为信用违约损失的风险准备。贷款到期后无信用违约事件发生,所缴纳的“信用互助金”返回到守信农户手中。该项贷款无需担保,比一般的信用贷款利率更低,平均月利率为5.59厘。如义乌市何宅村村民何凯贷款50万元,加入金融自助前该笔贷款的月利率为9厘,通过金融自助获得的贷款利率降到了4.99厘,按一年期算,能够节省利息2.4万元。该贷款推出四年来,金华农信已建立135个“金融自助”示范村,4476户农户加入自助组织,发放信用贷款2852户,余额5.59亿元,不良率仅为0.09%。

  (三)用“诚信纳税”换贷。与国税联合推出“税银通”企业信用贷款。即先由国税向银行推荐财务管理规范、纳税信用优良的小微企业;银行根据企业申请,及时发放信用贷款,将“纳税信用”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本”,帮扶小微企业摆脱资金“颈瓶”,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同时在贷款利率的设置上,也给予同档同期利率下浮10%的优惠。截至目前,金华农信系统已为409家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授信金额4.77亿元,发放贷款达3.73亿元,帮助16家小企业规范升级为规上企业,25户个体工商户转型为小企业,实现了税、银、企三方共赢。

  二、取得成效

图为浦江农商银行上门服务 现场为“文明家庭户”办贷(谢君君摄)

  (一)探索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路径。以“信”换“贷”新模式,关键在于将文明友善、诚实守信等“无形”资产转化为信用资本,是对诚实守信的一种肯定。对文明户、守信企业不仅仅停留在精神鼓励上,让诚信文明切实享受到实惠。有利于优化信用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成为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政银互动的新型社会治理方式。

  (二)有效降低银行贷款的不良率。把“信”与贷进行挂钩,在帮助客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还有效控制了银行的信用风险。截至2016年末,金华农信系统信用贷款的不良率仅为0.41%,而同期金华农信系统其它贷款的不良率达到2.17%。与“两链”风险集中爆发,担保链风险快速蔓延的当下,形成鲜明对比。(浙江省联社金华办事处游佩)

责编:王玺责审:王汉,编:王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