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内部风险:又一位实控人被立案侦查 19家企业高管成老赖

  欢迎撩府爷

  ID:xinsanbanab

  最近挂牌企业高管被监管的新闻频出。前有原石文化两高管因驾照替考被取保候审,这两天,另外两家挂牌公司的董事长也“出事儿”了。

  新三板作为一个公开、透明的交易市场,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投资者的目光。而作为企业形象代表的董监高们,更应该为自身的言行负责。

董事长担任村支书期间涉嫌职务犯罪自愿请辞

  6月19日,港峰股份(870496.OC)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今日获悉,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李恩山因在任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刘家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存在违规行为,涉嫌职务犯罪,现已被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目前,李恩山已被司法机关取保候审,尚未被羁押。

  公告显示,李恩山持有港峰股份680万股,占公司股本的68%,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总经理。公告提到,“考虑到该行为对公司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李恩山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职申请。”港峰股份表示,李恩山的辞职已经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已经低于法定最低人数。

  同时公司称,李恩山所涉嫌违法行为与公司经营无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运作正常。公开资料显示,港峰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建筑门窗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技术服务的企业,于今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4月27日,港峰股份公告了挂牌以来第一份年报,该公司报告期内共实现营收3147.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06%;实现净利润170.38万元,同比增长6.5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港峰股份是一个家族企业,公司第二大股东刘建持有该公司32%股份,其与李恩山为夫妻关系,公司董事李洋与李恩山为父子关系,公司存在控股股东控制不当的风险。

实控人被列失信名单 董事长面临改选

  同在6月19日,挂牌公司雨神电竞(835997.OC)发布一则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马洪麟因“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件确定义务”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据《关于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监管问答》相关规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担任挂牌公司董监高,挂牌公司不得聘任或选举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担任公司董监高。因此,主办券商提示风险并督促雨神电竞改选新的董事长以及聘任新的总经理。

  资料显示,雨神电竞主要从事于是网络游戏软件的开发,目前公司产品均为互联网页面游戏,于去年3月14日挂牌,马洪麟作为该公司的创始人,持有雨神电竞41.67%的股份。据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雨神电竞营收861.61万元,净利润75.31万元,相比去年同比减少了56.54%及93.10%。

19家企业高管成老赖 管理层面临换血

  今年以来,挂牌企业关于公司或相关主体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告发布频频,甚至挂牌企业在任命新董事、高管时,会发布任命人员为“非失信人员”的公告,挂牌企业对于该问题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整体来看,被纳入失信名单的既有挂牌公司本身,也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等。原因大多在于失信主体对外进行担保或借款,未能如期还款陷入诉讼纠纷却未履行法院判决。

  据府爷统计,今年以来至今,共计28家挂牌企业发布了公司或相关人员被纳入失信名单的公告,其中,有9家企业已经对失信事项进行处理,相关主体已经从名单中删除,恢复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申舟物流(837346.OC)的实控人夫妇因欠债两度被纳入失信名单。

  2017年3月7日,申舟物流的主办券商万联证券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夫妇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做出执行依据的是安徽省怀远县法院。不过申舟物反应也很迅速,在风险公告三天后,就宣布失信问题已经处理,实控人的信用已恢复正常。

  可好景不长,5月15日,主办券商又公告,这次连公司带控股股东,都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这次做出执行依据的是上海市杨浦区法院,未履行金额约630万元。目前,该公司除了发布涉诉公告,还有未发布年报停牌及可能摘牌的风险提示公告。

  公司的长远稳健运行离不开高管们的悉心栽培,若高管们不能以身作则,只管捅娄子,最后只会拖累企业,给企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新三板府携手第三方机构,为新三板企业提供固定资产融资服务,有意向的企业请后台私信联系。

  回复数字到后台,免费获取干货:

  1】《福利!新三板相关资料大全,独家整理放送!

  2(免费下载)1.5G新三板资料包:573页法律法规+业务指南等

  3】《免费获取150M的『券商内部培训资料和研究方法』资料包(申万、中金、中信、国君、瑞银等7大券商倾情巨献!

  8】《170M新三板业务实操:股权激励+优先股+公司债+股权质押等

  9】《(免费下载)不会做PPT/excel/PDF转word怎么办?这2G资料包帮你搞定

本微信公众号已入驻

今日头条|新浪财经头条|腾讯企鹅媒体平台|

网易号|搜狐|一点资讯|同花顺|

东方财富网等自媒体平台

商务合作:电话|021-52991570微信:xsbfuy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