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音乐文化广场+华南首个集装箱商业街,据说这座购物中心才是90后的“菜”

  

  世界上最初的购物中心是什么模样?那里有喷泉、鸟舍,也有大型公共艺术舞台、海滨长廊,是一个让大家能够亲密交流的地方——这便是1956年现代购物中心之父Victor Gruen创建世界第一座购物中心的模样。

  

  1

  真正的购物中心差异化说的是什么?

  当前中国购物中心体现差异化的惯用手法,无非通过业态、品牌的“腾挪捣鼓”,或不断以新兴业态填充场地,尽管美其名曰:体验式,但其实,这种极易被复制的方式,并不能真正体现购物中心的灵魂。

  尤其处在商业变化多端的现代,面向的消费主力群体已全然从70后、80后过渡到追逐时尚、个性、随性的90后新生代。如何在这群人心中留下深刻记忆点?

  “往往能被人记住的,反而是只有一、两个亮点突出的Shopping Mall。”眼看M+Park漫广场一天天成型,该项目运营团队显然胸有成竹。

  而他们的信心更多来自于,漫广场即将呈现的“双重记忆点”都是华南地区首创:2万㎡音乐文化广场+华南首个集装箱商业街

  

  2

  全国70%购物中心,玩的都是“假体验”

  说到底,商业地产的同质化问题是定位能力和核心主题缺失的表现。据赢商大数据中心统计,如今在全国范围内,体验式购物中心占比约55%,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预计未来3年,体验式购物中心占比将达70%。

  

  可以预见的是,仅仅从品牌和业态引进入手打造的体验式Mall,未来势必陷入另一个“同质化怪圈”。相反,将精神、文化、科技、交互、感官、环境等方方面面渗透入购物中心的内涵,这种模式不易被复制,而称得上真正意义的“体验式”。

  这类购物中心的共同特征,是以商品为“道具”、服务为“舞台”、环境为“布景”,让消费者浸入式沉浸在逛街即社交、逛街即娱乐的体验当中,成为“新派体验式”商业项目的布局逻辑。

  未来的购物中心,内部生态系统和功能势必是复杂且多样化的。从丰富生态系统的角度出发,研究如何增强购物中心的体验感,才是“新派体验式”的核心要素。

  3

  新派体验式Mall,更侧重社交功能

  站在城市创新的角度,天石控股集团打造的文创地标M+Park漫广场,便直指“新派体验式”。

  天石控股以音乐起家,文创是其拿手好戏。因此这座文创商业地标,以突破常规的空间设计风格,情景式+体验式的商业模式,并糅合了区域内顾客的消费心理和需求,打磨出一座富有人文生态和时尚生活体验的“新派” 都市商业建筑群。

  商场调性确立后,如何实现空间的最大化利用,是每一位购物中心运营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M+Park漫广场总建筑面积达7.8万㎡的空间里,布局纯商业体量约6.2万㎡。在商业面积占比约80%的前提下,其创新式打造音乐文化广场、空中花园、音乐精品书店、创墟集市、集装箱商业街等多项特色体验业态,构成漫广场独特的生态系统。

  空间布局上,漫广场打破传统购物中心的空间结构,同时突破“朝十晚十”的时间限制,打造一座包含“M+Park漫广场购物中心+音乐文化广场+集装箱商业街”的创新建筑商业群。让消费者逛街,变成穿梭于各主题街区之间,探索新发现。

  多个情景式、个性化的主题场景,构成这座未来的“都市年轻新主场”。据项目相关人士介绍,M+Park漫广场将分为两期开发,首期亮相的是M+Park漫广场购物中心和音乐文化广场,计划国庆期间开业

  

M+Park漫广场购物中心

  其中,M+Park漫广场购物中心,商业体量跨越地下负1层至地面6层,规划出六大主力业态包括时尚潮流荟、特色美食汇、休闲娱乐天堂、生活体验馆、亲子童趣园和文创新天地

  根据这些业态定位,项目引进众多知名品牌如优衣库、中影大扬影院、古德菲力健身中心、创墟、智趣乐园、金宝贝、番茄田、德庄火锅、19tea、鲜芋仙、汉堡王、客语、星巴克、乐凯撒、屈臣氏、靓家居、ochirly、Five Plus、Balabala、kailas、悦诗风吟、木九十等。

  业态丰富的同时,M+Park漫广场的内部空间设计也独具个性。

  赢商网现场了解到,漫广场前瞻性预留20米挑高、面积达500㎡超大中庭,抬头可见圆顶彩色天幕,自然采光,视野通透。既可作为商户品牌形象展示的极佳窗口,也有足够空间用于日后主题营销活动的策划与举办。

  

  空中花园

  在商场顶层,M+Park漫广场创新式打造了空中花园,营造时尚浪漫且优雅的空间体验,是文艺青年喜欢的小资生活地标。

  

  音乐精品书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购物中心5楼,漫广场结合自身的音乐优势,携手南方出版传媒集团打造全市首个音乐文化创意精品书店。

  据项目介绍,这个音乐精品书店除了售卖文化艺术、人文社科类的相关书籍,更大亮点还在于将不定期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邀请国内地下独立乐队、唱片策划组织现场独立音乐演出。

  

  创墟集市

  当然,作为天石控股商业版图上的另一块重要基石——其独创的城市文旅品牌创墟,也将进驻M+Park漫广场。

  赢商网获悉,创墟是涵盖原创设计、独立品牌、联合办公、咖啡茶馆、生活馆等业态的文创平台,相当于集市。不过,官方对此有个更为文艺范的解释,“我们抱着关于生活美学的梦想造了一座城”。

  目前,这座生活美学之城已在黄埔古村、珠影星光城、江南坊、琶洲M+创工场等项目成功运营。

  

  音乐文化广场

  如果说空中花园、音乐精品书店体现的是小资情调,那么购物中心外2万㎡的绿化广场,则是为了营造都市休闲生活的调性。

  据项目介绍,2万㎡户外绿化广场将规划为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音乐文化主题广场。而这正好是天石集团的强项。

  事实上,诞生于2003年的天石集团,前身是由白天鹅文化公司改名天凯唱片,在短短两年内,便成为内地唱片发行公司的领头羊,也因此积攒了大量音乐、文化艺术及娱乐资源。

  转战商业地产后的天石集团,打造的项目也凝聚着浓浓的文艺气息。改造原珠江电影制片厂项目,成为时下广州的文化创意地标珠影星光城,甚至独创城市文旅品牌创墟……

  如今,延续其文化创意的调性,天石将利用自身音乐、文化和娱乐资源,注入M+Park漫广场项目,未来在这座华南最大的音乐文化广场,将举办各类音乐文化活动,如明星签售会、偶像歌友会、国内外乐队演唱会等,实现“音乐+生活”相互融合。

  除了音乐、喷泉、活动之外,这个户外空间如何利用?该项目企划经理黎思诗给了一个颇为开放性的回答:可以是集市、可以是草根音乐节,“关键是想象力,我们并不希望被一个想法限制”。

  

  集装箱商业街

  集装箱不再仅供物流、工业上使用,如今在国外更流行的做法是,用一个个错落有致的集装箱,组合成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商业空间,吸引人眼球。这种打破传统空间枷锁的全新商业体验,成了年轻一代的大爱,站在集装箱前拍个照片,成了一件极有范儿的事。

  目前,这种集装箱商业街在国内的成都和长沙已有先例。预计明年,华南地区也将迎来首个集装箱商业街,即M+Park漫广场二期,业态规划以酒吧、餐饮为主。这其实也是充分发挥天石控股独有的箱体资源。

  赢商网了解到,天石控股在M+创工场1号楼旁,打造了华南唯一“互联网+文创” 主题的集装箱群园区,其功能以办公为主,而未来M+Park漫广场二期的集装箱商业街,将体现的更多是商业上的可能。

  

- 结语-

  M+Park漫广场购物中心、音乐文化广场、创墟集市、空中花园、音乐精品书店、集装箱商业街……如何给这座新派Mall一个定义?街区Mall?集装箱商业街?还是盒子Mall?

  “什么都可以。”天石控股集团企划中心总监陈芳对赢商网表示。就如M+Park的命名缘由一样,“可以是my park,我家的公园、或者Mall+Park……总而言之,它可以实现各种可能。”

  环视整个漫广场,它更像一个开放式的社交空间,有音乐、有艺术、有咖啡、有书吧、有空中花园,有创意市集……它意味着一切可能。但往往,像这样“不按常理出牌”的“街区+Mall”商业形态,反而适合现代年轻人对商业体验的诉求——人们不再希望局限在一座封闭的“盒子里”买买买,而更倾向于漫步在街区,重拾童年走街串巷的愉悦感。

  还记得世界上第一座购物中心的模样吗?M+Park漫广场打造“都市里的漫生活”,也是希望提供一个“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且高度糅合了商业、人文、空间、体验的第三空间。

  这个“第三空间”,将于6月23日,在广州琶洲南丰朗豪酒店举办招商答谢会,目前,儿童、时尚潮流服饰品牌以及特色餐饮等业态现正火爆招商中,可在“商业地产云智库”公众号回复关键词【漫广场】,获取招商联系方式。

图片来源 / 广州M+Park漫广场

撰写 / 陈佳妍

交流合作 | 请加微信号:hj11087

转载申请 | 请加QQ:207695783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