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知情者,怎么就这么难?【商评话领导力】

  

  

  商评编者按

在信息爆炸时代,你如何才能掌握日常管理所需的信息?研究发现,人们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的强弱取决于“个人知识架构”的好坏。要想建立和利用个人知识架构,你需要避开四大陷阱。

从英国石油公司的深水地平线石油泄漏事件,到伦敦金融城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操纵丑闻,这些危机就在CEO的眼皮底下酝酿爆发。

当问题被揭露出来时,大部分损失已经发生。

尽管大型公司正在变得愈加复杂而难以管理,高管们还是要负责及时掌握组织动态。可是,

你该怎样去密切注视竞争对手和员工的动向?

你该如何发现下一个伟大创意并做出最好的判断?

你怎样从干扰的噪声中区分出有用的信息?

你又该如何始终聚焦于至关重要的事情?

  个人知识架构

许多管理专家认为,只要拥有更好的信息系统和更多数据就能解决问题。

然而,关键不是掌握更多的信息,而是要知道该注意些什么。

高管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强弱取决于他的“个人知识架构”好坏。

信息技术只是这种个人知识架构的一部分。

  个人知识架构包括三个要素:惯常做法、人际关系,以及工具和技术。

  

首先,每一位CEO都有一套自己的惯常做法——比如浏览早新闻、定期召开评估会议、四处走走,甚至偶尔去下员工餐厅,检查一下事情进展如何。这些做法并不局限于组织内部。

CEO还会和董事会成员以及其他机构的经理见面,参加各类会议和员工活动。

其次,个人知识架构包含了一些社会关系。

大多数CEO的工作是口头进行并通过他人完成的。

CEO既利用自己的人脉来收集信息,又通过人脉搞清楚这些信息意味着什么。

比较疏远的人脉可以作为一个信号源,需要有保留地采纳;

而那些得到信任的人脉,往往会提供可靠的情报;

最后是可以与之讨论和处理各种信息流的人脉——内部圈子。

最后,CEO的个人知识架构还包含了各种信息交换工具。

这些工具包括传统工具,诸如手机、电子邮件、各种报告、行业杂志中的文章,以及不那么传统的工具,诸如推特、博客和其他社交媒体。

有效的个人知识架构往往是独一无二的、个人化的,而且符合管理者的喜好。

它们需要不断地调整和优化,以匹配CEO的工作性质、环境和新机遇的变化。

  四大陷阱

在建立和利用个人知识架构方面存在四大陷阱

1没有得到你所需要的信息

虽然传统观点认为如今管理人员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太多,但真正的问题还是没有足够的有用信息。

由于监控不力、监控手段组合运用不当、社交关系不充足以及信息爆炸,管理人员可能会发现自己并没有掌握所需要的信息。

2建立了方向错误的个人知识架构

个人知识架构的一个典型问题是它们没能很好地匹配工作的要求。

例如,如果一个CEO想要培育创新,但其知识架构只会让他注意运营问题,这位CEO就很可能专注于那些并非最重要的事情。

在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到全球金融危机等事件中,管理人员都完全相信了错误信息或关于错误事情的信息。

3建立了一个根本不是“你”的个人知识架构

一位经理人的个人知识架构可能会与他的管理风格相抵触。

有位CEO想成为一名放权的经理人。

然而,他的个人知识架构驱使他把焦点放在细节问题上,这导致他采取了亲力亲为的做法,结果就和他的初衷相矛盾。

4从技术而非个人需要入手

一些管理者在解决问题时犯了南辕北辙的错误:一上来就考虑技术而不是后面再考虑。

个人知识架构不应以技术为中心,而应侧重于个人发展。

不要去问“这个技术好吗”,CEO应该问的是“这对我有什么好处”。

在如今的复杂世界里担任一名管理者,需要成为信息方面的行家。掌握各种实用信息,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

随着管理者职业生涯的发展,在公司内的职位步步高升,信息过量的风险会显著增加,这种能力就变得愈发重要。

作者简介:达维德·尼科利尼(Davide Nicolini),华威大学华威商学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Warwick)组织研究教授。马娅·科里察(Maja Korica),华威商学院助理教授。基思·拉德尔(Keith Ruddle),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Sad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Oxford)副研究员。

本内容有删节

原文《做一个知情者》

刊登在《商业评论》2017年6月号

  

关注“商业评论精选”,扫尽管理强文

如果喜欢我们,请选择“置顶公众号

优惠订阅《商业评论》杂志,请戳下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