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类比特币在将来会成为主流!

  近来,因勒索病毒点名只收比特币和比特币自身价格的暴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又一次来到公众的视野中。

  比特币每一次被舆论提起,反对者则大声呼吁,要警惕比特币对现实世界的冲击。前有以毒品交易起家的暗网黑市丝绸之路,以比特币为支付工具,来规避监管和审查;后有以比特币为支付对价的绑架勒索案件多发频繁,比如此次在全球范围内肆虐的勒索病毒,似乎均是有力的例证。

  根据业内消息,人民银行在6月末也极有可能出台《关于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管理办法》和《比特币交易反洗钱管理条例》。而监管出台的背后逻辑,则是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官方对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的间接认可,似乎也在寻找一条与比特币世界和解的道路。

  针对这一现象,近日有名为@非著名分析师的用户在微博问答上向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提问,问题包含了区块链技术发展、比特币生存现状、数字资产未来的发展等方向。而向来以“敢讲真话”闻名的王福重也是毫不避讳,直接回答了@非著名分析师的提问。

  @非著名分析师

  王老师好,我是您的忠实粉丝,也是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

  从2016年底开始,区块链技术突然火了起来。达沃斯、央视新闻、商业评论作者都对它表达了很高的期待。可以说,一段时间内,不知道区块链技术的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做互联网金融。

  但是,区块链技术又来自“比特币”,目前整个社会舆论对于比特币的看法负面偏多。我记得有一次《郎眼财经》上面,郎教授甚至直接给比特币判了死刑,说比特币就是一个现代骗局。

  那么问题来了,尽管当下看来,区块链在数字货币应用(比特币只是其中之一)上看不到什么出路,那么它会不会因为体量的增大而孵化出新的金融模式呢(比如说针对中小企业的类资产证券化,替代天使投资的ico众筹)?——就像互联网的普及从看黄色录像开始一样,区块链的普及就是从相对逃避监管的数字资产开始,可能吗?

  问题有点多,求开导。

  @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

  区块链技术早已有之,比特币是后来才有的,区块链是技术之一。

  数字货币与比特币性质不同,数字货币是有中心的,数量不受控制,没有上限。

  大体上说,比特币们就是对有中心货币的抗议,将来没有中央银行,没有现在的这种货币,只有类比特币。

  至于衍生路径,现在看不出,将来就很难说,但比特币不会消失。

  不过,另一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对于比特币的看法则截然不同,他在《财经郎眼》的一期节目中与比特币中国CEO李启元辩论时甚至表示:就算有人免费送给他200个比特币,他也是不会要的。(200BTC×2万人民币=400万人民币)

  那么对于比特币,和类似于比特币的创新数字资产,你是怎么看的呢?请在评论区留言或转发朋友圈,谈谈你的看法吧!(原文来自币创网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