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财道:每日财经Z讯(20170622市场热点一览)

  本Z讯由知财道(ZCDxuetang)小Z研究室整理完成,涵盖要闻、基金、债券、银行、保险、信托、P2P网贷和国际等。通过以宏观视角把握市场行情,遵循信息透明的原则,做到充分揭示全金融产品市场信息。以下所有内容仅为充分揭示市场信息,不作为投资参考。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一、要闻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部门对待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态度。几年前微信刚出现的时候,相关方面不赞成的声音也很大,但我们还是顶住了这种声音,决定先“看一看”再规范。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

  2.国务院参事室左小蕾:一级市场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二级市场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只是其发展需要围绕一级市场的发展重新定位。明确把资本市场发展落脚在“投融资功能完备”的根本目标上,是回归资本市场发展的初衷。

  3.短期看,A股“闯关”成功会给国内市场带来一定增量资金。长期而言,与MSCI互动,对于A股的国际化进程是一个重要契机。A股纳入MSCI将改善中国股市在全球基准指数中代表性“严重不足”的局面,MSCI指数也将由此更加完整。(新华社)

  4.北京楼市新政三月调查:近六成业主主动下调挂牌价。麦田房产统计显示,5月份房屋最终的成交价,与业主最后一次报价相比,83%的房源议价后成交,这一比例相比前几个月均有所提升,尤其是比需求量暴涨的3月份上半月(3.1-3.16)上升了25%。这也显示,买家的议价能力在不断增强。(21世纪)

  5.1-5月,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完成投资3919.7亿元,同比增长16.7%,增幅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25.1%,拉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新华社)

  6.南京4家银行停办房贷,二手房贷款利率最高上浮10%。南京有一些银行表示,对于面积小、比较老的二手房,确实会存在贷款利率上浮的情况,甚至有银行已经停止了对二手房的贷款业务。(扬子晚报)

  7.证券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IPO节奏应适应市场承受力;大盘总的市净率和市盈率可视作整个市场对新股发行承受力的主要参考指标,与IPO发行节奏合理挂钩。

  8.截至21日,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已连续试采达42天,累计产量超过23.5万立方米。我国通过可燃冰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的自主创新,取得了可燃冰试开采的历史性突破。(新华社)

  二、基金

  1.货基收益率“破五”,基金借势冲规模。截至6月20日,603只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5%,其中339只基金收益率破4%,占比为56.2%,甚至有多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了5%。(中证报)

  2.基金公司挽留委外资金出新招:先续期后支付收益。基金公司在与银行的沟通中开始实行“先续期后支付收益”的操作方式,银行出于考核指标及风险考虑,也愿意接受这样的做法。(证券时报)

  三、债券

  1.债券通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删除北向通没有投资额限制的规定。《暂行办法》规定,符合要求的境外投资者可使用自有人民币或外汇,通过“北向通”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上证报)

  2.受益于6月流动性预期的改善,可转债也因此整体走强,已经完全修复了此前跌破面值的尴尬态势。5月24日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稳步走高,截至昨日收盘,涨幅已达5.5%,走出一波强势上涨行情,其涨幅也远远强于上证指数。(上证报)

  四、银行

  1.盛松成:央行不会像美联储那样缩表,缩表不等于紧缩。今年2月和3月,人民银行资产规模分别缩减了2798亿元和8116亿元。同期,广义货币供应量的乘数由上年末的5.02倍,上升到3月末的5.29倍,因而目前货币供应量增长平稳。(上证报)

  2.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最近一段时间,监管政策密集出台,事实上造成了货币乘数的下降和M2的下降,可见即使中央银行可以调控外在货币,但是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管保障,外在货币投向何处,效率如何,这是中央银行无法控制的,也无法保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五、保险

  1.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创业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措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助力老有所养;通过《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草案)》和《国务院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

  2.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表示,建立一个集中、公开、标准化的保险市场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场内公开交易市场是保险市场的重要补充,将促进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的形成。(证券时报)

  六、信托

  1.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934.9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9.57亿元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中经网)

  2.信托资产规模保持高增速,业务回流影响持续。一季度信托行业实现营收216.8 亿元,同比增加1%,其中信托业务收入160.2 亿元,同比增加2%,信托收入占总营收回升至74%;实现利润总额155.4亿元,同比增加11%。(广发证券)

  七、互金

  1.保监会6月19日下发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再次对保险公司网贷平台类业务进行规范,其中要求,保险公司开展网贷平台相关保险业务,要与净资产、偿付能力等指标挂钩。

  2.近期P2P平台开启加息潮,包括宜人贷、拍拍贷、团贷网、积木盒子等在内的交易额和规模排名都比较靠前的平台都积极参与其中。而且,这些P2P平台的加息举措并非是直接拉升利率,而是普遍打着“福利回馈”、“额外加息”的名义。(北京商报)

  八、股市

  上证指数跌0.28%,报收3147.45点;深成指数跌0.98%,报收10265.20点。香港恒生指数跌0.03%,报收25692.82点。道琼斯指数跌0.27%,报收21410.03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74%,报收6233.95点。

  九、国际

  1.外汇交易中心总裁裴传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服务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一定要实现两个目标,一个目标是货币自由兑换,这是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第二个目标是资金自由流动。(新浪)

  2.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自贸区的新负面清单降低了外资并购的限制。(华尔街见闻)

  3.欧洲三大股指均下跌,伦敦股市21日下跌。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1日报收7447.7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4.92点,跌幅为0.33%。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均以下跌报收。

  4.英国首相:将严格审查核电项目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外来投资。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涌向英国,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周三表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将严格审查针对重要基础设施的外来投资,比如,核电项目。(路透社)

  5.金砖新开发银行:计划发行美元债券、吸纳新成员。新开发银行在中国获得了3A级评级后,下一步将是接受国际机构评级,并预计将在2018年发行美元债券。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可能吸纳新成员,预计马上会在官网公布吸纳标准。(一财网)

  6.市场研究机构IDC于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3D打印机出货量增长29%,相关收入增长18%。(中证报)

  7.沃尔玛要求供应商停用亚马逊云服务。据外媒,几家科技公司称,沃尔玛连锁公司通知部分科技公司,如果希望获得其业务,就不能在亚马逊公司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上运行对沃尔玛的应用。

  8.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辞去CEO职务,消息人士表示,卡兰尼克受到了来自投资方的压力。在辞职的前几小时中,卡兰尼克与投资方发生了争执。仅今年年内,Uber已经损失约10位高管。(中证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