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监测6月报:诺诺镑客负面舆情 宏鑫诚众筹整顿

  6月21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2017年6月1日-2017年6月15日)互联网金融监测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或半月报)。半月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15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原型系统共收录20大类业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共19468家(不包括微盘),新增收录756家,其中在运营平台12899家,新增收录623家。

  用户方面,6月份互联网金融活跃用户超5.9亿;资金方面,网络借贷、网络众筹及互联网支付三种业态的累积交易总额超71.5万亿;新增平台方面,6月份上半月发现新上线平台23家,环比增加15家;消亡平台方面,6月份上半月发现消亡平台120家,环比减少了106家。

  本期通过舆情新增预警平台186家,环比减少10家,其中155家平台为网站无法访问,占比72.6%。负面舆情指数排在前5名的网站分别是汉金所(舆情指数2434)、吉鑫贷(舆情指数2236)、诺诺镑客(舆情指数2215)、海吉星(舆情指数556)、E人一铺(舆情指数482)。

  此外,最新半月报还从网站漏洞、网站网络攻击、仿冒监测三个方面介绍了截至6月15日的网络安全情况。网站漏洞方面,系统发现漏洞1079个,比上期增加12个,本期发现的存在高危漏洞的互联网金融网站分别是:德信贷、新丝路金服、e路同心、圆崎金服等四家;从漏洞危险等级看,高危漏洞占67.5%,中危漏洞占24.2%,中高危漏洞合计占比达到91.7%;系统发现互联网金融APP漏洞1356个,比上期增加6个;网站网络攻击方面,截至2017年6月15日,系统监测到的网络攻击达123.2万次,比上期增加2.9万次;仿冒监测方面,截至2017年6月15日,系统监测发现互联网金融仿冒网页4.5万余个。

  半月报显示,根据6月1日日至6月15日异常情况,系统重点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嫌误导性宣传、收益率过高、公告异常等3大类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

  涉嫌误导性宣传方面,系统监测到的目前存在误导性宣传的平台665家,环比增加2家,本期新发现2家。这两家分别是隽逸财富、兴彤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收益率过高方面,系统监测到的目前存在收益率过高的平台66家,环比增加0家,本期新发现0家。

  公告异常方面,系统监测到的目前存在公告异常的平台287家,本期新发现2家。这两家分别是宏鑫诚众筹、浙曦投资。

   宏鑫诚众筹停业整顿

  6月11日,宏鑫诚众筹在网站发布公告称,本人张桂芹,因工程款问题被骗,损失惨重,致使平台资金链出现问题,特此公告。宏鑫诚公司,暂时先停业一段时间,广大投资界朋友,劳烦先统计下自己代收,然后可以将银行账号统计给我。此外,本人可以给大家打欠条,容我一段时间筹集资金,我也需要一点时间缓冲,但凡我有一点资金追回,都会尽力的给大家回款。我没有失联,公司上下全体员工暂时放假,等我将资金问题给大家彻底解决,再整顿公司的问题。

  亚洲财经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青岛宏鑫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就是张桂芹,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12日,股东是自然人股东张桂芹,公司认缴额为5000万元,实缴金额未显示。

  宏鑫诚众筹官网显示,其众筹金额是6360.73万元,众筹项目334个,待收本金848.40万元,众筹收益为191.9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宏鑫诚众筹发布的5月份运营数据显示,平均年化收益为31%,平均万元收益是404元,这个收益已经过高。

  据据众筹家人创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国内一共上线193家二手车众筹平台,仅山东地区就有90家。山东作为p2p爆雷重灾区,二手车众筹平台频发爆雷,以青岛一个地级市为例,青岛市出现的二手车众筹平台有14家,现在能正常打开网站链接的仅仅只剩6家。

   诺诺镑客负面舆情排第三

  诺诺镑客舆情指数为何这么高?还得从诺诺镑客的银行存管说起。

  6月13日,诺诺镑客在其官网及论坛发布了公告,一条名为《关于徽商银行资金存管上线后各类问题说明》的公告表示,诺诺镑客与徽商银行资金存管于6月9日正式上线,上线后因徽商待处理债权量过大,现导致部分业务无法按时处理完毕。

  紧接着6月16号,诺诺镑客发布《关于诺诺镑客银行存管上线最新进展说明》的最新公告,公告显示,因存管上线停服5天所产生的积压件已经全部处理完毕,借款用户可以正常登录还款,投资用户均已可以正常登录投资和查看收益。

  那么,诺诺镑客的兑付危机已经解决了。随后,诺诺镑客发布《关于个别网站及自媒体恶意侵犯诺诺镑客名誉权的郑重声明》,公告表示诺诺镑客于2017年6月5日-6月9日进行存管系统上线,上线期间暂停服务,对此,平台于6月2日提前发出公告,告知用户此项工作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即6月4日22:00起至存管上线前不能进行充值等服务,在停止服务期间部分用户无法登录进行还款,造成少量还款延后。由于诺诺镑客的用户已达700万,体量巨大,因此在存管上线后有大量待处理还款分批次逐步进行,目前已经基本处理完毕,不存在个别网站及自媒体所谓的“大面积逾期”。最后,诺诺镑客表示“诺诺8年,初心不变。”

  公开资料显示,诺诺镑客是上海麦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子金服)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成立时间最长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之一,现由上海诺诺镑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