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涨押金“众筹”100,是融资不畅还是逼退用户?

  Ofo自2016年11月走出校园进入城市以来,一直被业界和社会热议。

  近日,关于ofo资金紧张的传言越来越多,但是都没有得到验证。而就在昨日,ofo小黄车偷偷

  将99元的押金上调至199元。利害了我的word,从99元涨到199元,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今年 3 月中旬,ofo首次宣布在上海推行免押金,激起了市场的热烈讨论。诸多媒体报道ofo免押金再度引爆全民骑行,信用解锁或成第一必杀技。

  然而时隔三个月,ofo却一反往常采取上调押金的“昏招”想找用户涨押金来“众筹”100块,难道ofo现在已经面临严重的资金紧缺的局面了吗?

  有好事的网友调侃说押金上调是因为ofo坏车太多没钱修,更有甚者认为ofo此前的抵押金策略是先圈地后赚钱,靠着99元的抵押金优势占领市场,规模大了,产生粘性后再涨价。

  据ofo公关总监史少晨表示:押金的上调是因为ofo正在建设一套全新的智能信用体系,在这套体系中,用户日常的用车习惯和信用评级都会成为押金的参考系数。但在外界看来,建立信用体系可能是借口,背后原因也许是由于成本增加、融资问题等带来的资金问题,此话怎讲?

  首先,ofo面临着较高的损毁率和运维成本。ofo的车辆损毁率较高,一直广受诟病,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之前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ofo共享单车目前的损毁问题,让他很担心。



  根据腾讯企鹅智酷曾发布的共享单车数据报告《解读摩拜ofo们的用户与未来》显示,“由于ofo单车初版不如摩拜单车结实,ofo用户上报车辆故障的比例明显高于摩拜单车用户,达到39.3%”。接近40%的损毁率,着实惊人。

  据了解,传闻已久的ofo其实早已在寻找一笔5亿元的融资,但至今没有落实。ofo选在这个关头以“众筹”方式给用户涨押金,不免让人猜想,ofo资金链或遭遇窘境。

  与此同时,6月16日,摩拜与腾讯成功融资6亿美金,双方的融资大战开始进入新一轮白热化阶段。

  其实说到融资即是众筹融资,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个人或组织的行为。说实话,众筹的目的本来就是通过在一些特定的网络平台,向陌生人展示资金的创意或者产品,争取得到欣赏者的支持,来实现一个创意或者产品的生命周期。

  但ofo却并非如此,ofo只是单方面以“众筹”方式反常态上调用户押金价格,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这样看来建立新信用体系的说法是没什么说服力,这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难以接受。

  换个方式来说,能够接受众筹模式,并且愿意在众筹平台完成一定的商业行为的消费者,大都是接受程度较高的人群,他们对自己的消费行为甚至比在某宝购物的剁手党更加理性,更加具有判断能力。

  再拔个高说,众筹以低门槛、多样性的形式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很多具有崇高理想的用户,把参与众筹当作是扶持创新创业的一次行为,以实现分散化、大众化的资源的高度整合和有效利用,推动社会资金的流动。

  而如今,ofo突然上涨押金至199元,是对用户而言,就是提高到了骑行的门槛,说好的支付宝免押金骑行还没有全面开花,你被突涨一倍押金,你这是无奈之举还是明智之举,市场会见证一切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