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贷行业蓝皮书发布,达人贷成资产转型典范

  由网贷之家、盈灿咨询联合撰写的《2016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以下简称“2016蓝皮书”)已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对外发行出售。书中将达人贷列入了资产端转型的一个典型平台进行分析,简单介绍了达人贷从大额资产端到小额资产端转型的过程,为其他正在转型的平台提供了参考。

  据悉,网贷行业蓝皮书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出版,基本内容涵盖了网贷行业所有重点领域,以及国家监管政策剖析,并对网贷行业未来的趋势进行预测分析,可以说是网贷行业的“百科全书”。2016蓝皮书是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家卓,网贷之家创始人、盈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徐红伟任主编;副主编为盈灿集团副总裁、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以及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担任。2016年是P2P网贷行业监管元年,也是P2P网贷行业风云变幻的一年。因此和往年蓝皮书相比,2016蓝皮书又增加了网贷平台转型策略,网贷与消费金融,网贷产品与智能投顾、区块链、反欺诈、风控体系方面的技术创新等反映网贷行业最新发展的新内容。

  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明确规定了什么是网络借贷,什么业务是合适的。其中个人借款余额上限不能超过20万元、企业借款余额上限不能超过100万元的规定,对行业影响比较深远,促使之前从事大额资产端开发的平台不得不向小额业务转型。2016蓝皮书第四章,专题讨论了网络借贷平台转型策略的方向。其中达人贷由于较早开展了转型,并在暂行办法发布后短时间内完成了合规调整而获得了关注,被作为小额业务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

  达人贷成立于2013年12月,是一家专注于小微信用借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平台在发展初期,曾依靠高管团队的人脉资源,做原有上市公司和银行圈子内百万级的企业大额借款业务。但在短时间的尝试后,达人贷管理团队认为,大额业务的客户是传统银行服务的对象,互联网金融没有优势和银行去竞争获取优质客户。如果做次级客户,又会面临大额逾期带来的流动性问题。最适合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是以小微个体为融资主体的客户,小额分散,能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效率优势,又符合国家监管机构引导发展的普惠金融方向。

  因此,2014年底,达人贷果断放弃大额业务,将小微企业和个人作为主要的服务对象,专注于工薪人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自然人为主体的小微信用借款。在转型过程中,达人贷采取了谨慎尝试、快速迭代的策略。2015年1月,达人贷在重庆开立了第一家资产端线下门店进行审慎的业务验证。用了半年的时间在重庆门店获得足够数据验证后,达人贷才在深圳、东莞等区域进行第二批、第三批门店的复制扩张和新一轮的业务测试验证。通过一笔笔实际业务的经验积累和不断邀请优秀的业务精英、风控精英加盟,达人贷逐渐打磨出一套以IPC微贷技术和金融科技能力为核心的蜂巢风控体系。资产端的转型不可避免带来了成交量下滑的阵痛。达人贷2015年的成交量低于2014年,2016年业务模式成熟后,业务量才开始恢复趋势性上涨。

  2016年《暂行办法》落地后,达人贷积极响应,坚持合规,于9月15日正式公布借贷业务限额调整的文件,依据《暂行办法》要求对新增业务进行政策调整,所有个人类借款项目都不超过20万元,超过20万元的项目均要求由企业主与企业共同借款,全部新业务符合《暂行办法》关于限额的要求,项目做到了小额分散。达人贷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限额调整,主要得益于战略定位与国家政策引导方向的吻合和提前在小微信用贷款领域积累的经验。

  2016蓝皮书认为,2017年行业将出现大额业务处置、小微业务崛起、平台分化发展趋势明显等趋势。在行业利好的环境下,达人贷在2017年也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年初获得了乾元坤一基金数千万元A轮融资,半年内资产端门店从7家扩张至12家,待收规模增长了50%,同时资产质量水平依然保持了良好的水平。下半年,达人贷将再接再厉,不断优化优质资产布局,在稳健中谋求发展,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投资渠道,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