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618:这场狂欢还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2017年618年中购物节落下帷幕。

  今年最亮眼的不是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创造了多少销售记录,而是乐视这个永不过气的网红。

  本身就内外交困的乐视,不小心跳入618这个电商联手挖下的大坑,遭遇超卖后疾声尖叫:我已经很有诚意的在优惠促销了,你们又搞些优惠券、满额减什么的,你们拉客户,让我们这些商家买单,实在亏不起啦,这个单我TM买不起!

  这个让乐视气到摔桌子的618,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谁制造了这个购物节!

  双11,双12先后引领了中国电子商务的辉煌,父亲节、母亲节、端午节搞搞节日促销也很正常。现在,又生造出一个年终购物节,是的,这次站在山头摇旗呐喊的是2017年终于开始赚钱的独角兽公司——京东。

  只要能卖货,啥节不重要……成立于2004年6月18日的京东,在2010年就开始搞618促销,但是一直不温不火,但因为阿里巴巴双11创造的消费奇迹太让人眼红,刘强东终于坐不住了,砸下血本誓要与马大哥打一场太极。

  618是我的生日,我要和你一起嗨皮!其他商家看着阵势,心想有热闹不凑白不凑,纷纷加入到这场全民大促。其实,看重剁手党的钞票外,这场狂欢还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1,清存货

  到了年中,特别是服装行业,即将屯在仓库里的春装和去年的夏装都可以拿出来换换钱,毕竟压着也是亏损。

  2,冲业绩

  年中,商家会对年度目标进行调整,总结在上半年,展望下半年,此时的618简直就是夏天的冰棍冬天的热炕,想完成销售任务不能不大力捧场。

  但是,无商不奸是生意人的优良传统,商家们口中的“甩卖价”“跳楼价”“江南皮革厂价”其实也都是满满的套路。

  3,先涨价再降价:

  公司医生想买一台冰箱,从6月就关注价格,没想到618打完折的价格还比月初贵一点。

  4,按“专柜价”打折:

  公司医生想买一件纯棉T恤,平时逛到那家网店,也就几十块一件,没想到618竟然逼格猛增,开始按照“吊牌价”卖,然后加上各种买送、东券、满减等等复杂的运算,总觉得自己还是占了便宜。

  5,全网最低:

  是不是最低卖家说了算,你要发现更低的,那你去卖好啦。

  6,山寨、假冒也来凑热闹。(不能多说了,这是国情。)

猫狗大战,谁来买单?

  总体复盘618,大部分商品还是给出了有诚意的优惠,在“便宜”二字上平台比商家更为卖力。

  猫说:我要招聘一群“首席补差官”,只要比狗卖的贵我就赔偿。

  狗说:我们这“贵1赔10”,活动区域价格正面对标天猫商品。

  “低价”虽然把用户圈进了笼子,但是谁来为低价买单呢?淘宝天猫各有妙招:

  第一式:空城计

  想比对方低,最好的办法是保障独家经营。都想让商家在自己的平台独家销售,手心手背都是肉搞得商家很为难呐,可是强势的大佬们偏偏就要这么任性。比如坚果手机的独家发售,比如服装品牌裂帛的选边站队。

  第二式:反间计

  一个叫“天下网商”的自媒体就出来搅混水,发表一篇关于“神舟电脑”被京东要求涨价的假新闻,誓言要搬出国家物价局的姿势,对准京东狠插一刀。这个自媒体的后台就是淘宝网,传说持股49%,但随着神舟电脑联手京东的辟谣,一场闹剧不攻自破。

  第三式:趁火打劫

  打完折还送优惠券,怎么也得比你低。这就说到乐视发飙的原因了,两大平台强行通过优惠券、满额返等方式进行价格补贴,但这个补贴是由乐视付款,面对强势的平台,个体商家只能选择吃哑巴亏。

  第四式:欺软怕硬

  大商家自带流量,中小商家只能陪跑。其实比起来,大品牌商家的日子还算是好过的,选边站队也显得有底气。中小商家挺不起腰杆,一面是大品牌打压,一面是平台挤压。现实就是1%的商家创造50%以上销量。

既然购物节成为商家的噩梦,为什么还强颜欢笑?

  对的,你有不参加活动的自由,平台也有大把治你的办法:

  1,灰度显示:客户即便想买,都没法拍。

  2,搜索限制:搜不到店铺或者商品排名遥不可及。

  3,活动降权:收回一些店铺权限,一方面不能参加其他活动,一方面还可能面临其他惩罚。

  不管你信不信,这个节就算是定下了,明年的明年还要过。但是,购物节乱象也是时候该治一治了。

  文案丨冉杰 (财经连环画)编辑丨张之为(公司医生)

  公司医生——企业首席健康官(CHO)帮助成长型企业规范化、系统化、资本化。(BOSS们都+关注的自媒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