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大伙投转型ICO众筹的原因,以及回答了网上流传的“自融说”

  薛斌就“涉嫌自融”一事向众筹之家回应,代币众筹与股权众筹有很大的区别,前者与股权无关,其确权方式是在区块链加密确权,需要一个代币作为凭证,为创新企业ICO提供一个工具,因此我们发行了这只虚拟货币“大伙币(DHC)”。代币筹资与股权融资不是一回事,与股权众筹的自筹也不是一回事。

在我国多层次信贷市场还未建立之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难以得到解决。股权众筹历经了3年 的发展,依然在探索投资人如何更好地退出,企业融资成本如何降低,但在形式上已经开始趋向多样化。

近日,国内股权众筹平台“大伙投”宣布进军“ICO”(加密代币众筹),对于这一新型的众筹模式,众筹之家记者采访了大火投的CEO薛斌,他想我们阐述了转型的原因、发展ICO的优势,以及回应了近日来饱受质疑的“自融”问题。

2014年10月,大伙投注册成立,是我国早期的一批的股权众筹平台。他的转型,对整个众筹行业也有着重要的意义。2015年,是股权众筹备受追捧的一年,众多的民间投资人在这一年相当活跃,大批的股权众筹平台纷纷成立,并且迅速地集合了大量地闲散的民间资本,进行优化配置。据相关数据的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众筹平台达303家,其中股权众筹平台占比四成。

2015年行业的狂热,一方面受政策的影响,国务院、证监会多次在文件中谈及“股权众筹”的发展;另一方是创业的热情与资本的狂热。然而,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大批的股权众筹平台或倒闭或转型。

整个行业的监管环境依旧十分不明朗,再加上资本寒冬的波及,股权众筹发展的瓶颈难以解决,平台纷纷在寒冬中主动谋求变化。

大伙投的成立与转型都带有这个时代特有的烙印。

  

ICO有机会解决股权众筹退出难问题

大伙投此次加入新型的众筹模式--ICO,这对于很多的国内的股权众筹投资人来说,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ICO被称为加密代币众筹,模式通简单来说就是平台上线项目,投资人进行投资,但是并不能获得股份或收益,而是获得一种虚拟货币,可以进行线上交易。

这种虚拟货币的流通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虚拟货币上线虚拟货币交易所,用户登录交易所进行买入卖出。第二,ICO平台自己开通PUSH,在自身平台上也可以进行交易。ICO这一新型模式,正是借助了虚拟货币的有效流通,有机会解决股权众筹行业退出难的问题。

大伙投CEO薛斌也表示,此次平台的转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股权众筹的投资者退出难,锁定期过长,是创投投资市场僵化、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源,增加ICO目的是借助区块链新技术、虚拟货币新工具,解决众筹这一传统渠道无法克服的难题。

此外,代币众筹对于融资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模式上的颠覆。不同于股权众筹,企业融资后,需要给投资人股份。代币众筹只需要给投资人虚拟货币及产品服务。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模式的众筹,更像是“产品众筹”,但又不同于产品众筹。代币众筹更像是卖“服务”,而产品众筹更多地是在卖“产品”。利用此种模式的众筹的企业多为区块链公司。未来,科技类创业公司也将会在这种模式上受益颇多。

ICO众筹依然有风险问题

大伙投即将进行ICO的第一个项目是“大伙币”,总发行量为100亿枚,不再增发。然而,引发关注的是,此次虚拟货币的发行主体正是大伙投平台自身。这也在业界引发了“大伙投自融”的质疑。

  

薛斌就“涉嫌自融”一事向众筹之家回应,代币众筹与股权众筹有很大的区别,前者与股权无关,其确权方式是在区块链加密确权,需要一个代币作为凭证,为创新企业ICO提供一个工具,因此我们发行了这只虚拟货币“大伙币(DHC)”。代币筹资与股权融资不是一回事,与股权众筹的自筹也不是一回事。

而代币众筹这一新型模式,毕竟国内很多的投资人还没有接触到,也不了解。众筹之家作为专注于股权众筹权威的第三方门户网站,有责任也有义务给投资人一些实际性的建议:

第一,投资人投资ICO最大的价值在于虚拟货币的升值。而我们投资的该款虚拟货币是否升值在于该货币发行方(企业)日后的成长情况。且发行代币的多为区块链公司,国内区块链的发展时间不长,投资人也懵懵懂懂,因此,投资人需要注意的是“估值上的泡沫”。此外,平台也要做好风控,同时要加强投资人教育。因为ICO处于萌芽阶段,平台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第二,投资人要警惕监管上的风险。加密代币众筹最开始发展是在美国,历经一年多的发展,越来越壮大。近日,据路透社的报告显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能会对ICO进行严密监管,避免钻法律的空子。

而我国代币众筹处于发展早期,国内还没有大规模地发展,未来是否合法还不明确。但是,我国在对于数字货币及区块链的发展上,是持有鼓励及积极地态度的。

- END -

  大股东618活动狂欢——“爸”气十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