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趋势 | 移动支付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随着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正在被改变。如今的消费者可以在移动端进行价格比较、商品预定、库存查询、私人订制等一系列提升购物体验的操作。

  

  据GfK数据显示,2017年4月期间,15岁以上的中国消费者中有61%的人使用过社交软件、网上银行等手机应用,这一比例远高于美国的34%和英国的32%.

  六成中国消费者使用过手机进行网购

  无论是小型自动售货机还是大型商场,消费者都可以使用手机进行支付。同时,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消费者网购的热情与日俱增。

  据GfK数据显示, 2017年4月期间,61%的中国消费者使用过手机进行网购,同比2014年4月增长了17%.

  然而,在2017年同期,美国只有28%的消费者使用手机进行过网购,比例不及中国的50%.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相比于移动支付单方面的普及,他们更看重的是整体购物体验的提升。同时对于零售商而言,也可以借此机会增加客户黏性,提升利润。

  未来NFC手机需从在线市场着手推进

  在移动支付高速普及的今天,NFC(近场通讯技术)手机的也面临着角色上的转变。

  2015年以前,在运营商定制和补贴的推动下,中国具有NFC功能的智能手机的零售量稳步增长,市场份额稳定在20%. 2015年,受到iPhone6新品上市的影响,NFC类型手机的市场零售量份额增长至25%.

  

  2016年2月,苹果公司推出Apple Pay,使NFC的角色由运营商主导逐步向手机厂商过渡,但厂商推出基于NFC的手机支付功能(厂商Pay)的发展仍面临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挑战。

  

  同时,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开始向线下拓展,目前的覆盖率较高且场景体验完备,NFC近场通讯属于新的入局者,生存空间狭小。

  未来,NFC支付需在线与线下的协同配合,从在线市场着手,大力推动NFC第三方支付,提高厂家pay的市场占有率。线下市场提供更多的使用场景,提高消费者日常NFC的使用频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