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生:高房价的根本问题在于金融体系信用过度扩张

  《首席经济学家》杂志创刊了,现在订阅更享优惠,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彭文生为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在21日“宏观审慎政策:新现象与新发展”金融与发展论坛上,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高房价的根本问题是金融问题,地产金融化与金融地产化的结合,形成了新的金融周期。而这一金融周期趋近于顶部。

  在他看来,地产泡沫和信用扩张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带来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的不可持续的高杠杆风险,也导致房地产与金融行业过度扩张,对实体经济造成挤压。

  他呼吁,要回归金融分业经营、改善金融结构。要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初心,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改进金融结构,将金融的公用部分和风险部分进行切割,重回某种形式的分业经营,存款归存款、投资归投资。

  (彭文生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