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通探索“北京特色”不良处置道路

  编者按: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近段时间的调研采访了解到,全国范围的地方资管公司已达40余家,而不同地区的地方资管公司也纷纷在探索符合其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

  从这些地方AMC股东结构来看,主导方多为地方国资,包括地方财政、地方国企、地方金控集团等,但也有不少地方AMC的股东中有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四大国有AMC及传统金融机构的身影,混合所有制甚至民营独资AMC的案例日渐增多。

  地方AMC的不断增设,既得益于政策“松绑”的开花结果,也是区域内不良资产处置现状的必然需求。

  自本期起,我们将陆续推出一组聚焦地方AMC的报道。

  “北京市不良资产市场规模不大,但竞争激烈,而国通公司通过重点盘活国企资源打造特色产业、牵头组建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联盟和设立不良资产处置基金等方式,试图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志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不同地区的不良资产市场

  呈现不同特点

  国通公司成立于2005年2月,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2014年,国通公司正式获得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牌照,成为北京市唯一可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和处置业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郭志国坦言,大家普遍认为不良资产市场是“蓝海”,但实际上,不同地区的不良资产市场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不可一概而论。就北京地区而言,不良资产规模相对较少,而不同资管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以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为例,从2015年到2016年,北京市只有3家银行剥离了9个批量不良资产包,本息合计不到160亿元,国通公司竞标成功了1个,其他都被四大AMC溢价购得。”他还表示,除了四大AMC和国通之外,北京也是新生的互联网不良资产企业的集中地,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虽然北京的市场规模有限,但地方资管公司在面对其他竞争主体时,还是坚持立足于自身特点,探索一条差异化的道路。”郭志国说,“一方面,地方AMC对地方产业经济更为熟悉,能够较为充分地履行职能;另一方面,不同于其他实施机构的市场化属性,地方AMC成立初衷一般都具有较强的政策属性,承担着区域政策性金融资产的管理、处置职能,有较强的意愿和压力从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角度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工作。”

  探索“因地制宜”发展战略

  谈及差异化的道路,郭志国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因地制宜”。虽然国通公司在2014年“持牌”之后才被获准直接参与金融不良资产的批量收购与处置,但在过去十余年中,国通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已经全方位参与到了北京地区各类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多项企业重组并购的业务中,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据他介绍,国通公司针对“价值低估、具有变现需求、存在较高升值潜力”的特殊资产,形成了“通过不良资产收购发掘低洼资产,盘活包装后退出”的创新模式,将不良资产处置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效结合起来,有效盘活了国企存量资产资源。他举例称,北京的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利用原京棉二厂的旧厂房资源改造建设形成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已经成为北京市文创园区的标杆项目。“除了已经完成的项目外,我们目前还储备有金鹰铜业、日化二厂等项目,其中,金鹰铜业项目拟打造成为国际创意设计产业基地,日化二厂拟打造成为青少年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他说。

  据郭志国透露,为了整合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资源,国通公司目前还在牵头组建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联盟,共同防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中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传染扩散;积极参与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与北京市相关政府机构和团体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与部分拟疏解企业进行座谈沟通,积极匹配对接相关资源。

  创新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国通公司利润总额近亿元,约是2014年的2.6倍;营业收入逾6亿元,约是2014年的9.6倍;总资产达17.7亿元,约是2014年的1.64倍。截至2016年末,两年内累计通过市场化收购不良资产规模逾百亿元,投资逾16亿元。持续的业务发展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融资渠道的拓宽对地方AMC而言非常重要。

  “不同于四大AMC,地方AMC最大的特点表现在机构性质上,属于特许从事金融不良资产批量处置业务的准金融机构,未获得金融牌照,无法享受到金融机构的融资便利。”郭志国称。

  据他透露,国通公司已经在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利用基金化方式撬动社会资本,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引入社会资本的资金,还能够引入其资源。“目前计划推进成立规模超百亿的不良资产处置基金,具备收购上千亿(账面值)不良资产的能力。未来将根据不良资产的剥离释放规模逐步调整扩容。”他说。

  另外,据记者了解,国通公司也在试图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融资,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已经被列为其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比较活跃,我们以前通过购买其他银行类发行机构的产品份额已经部分参与到了这一市场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接下来,我们也会尝试做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起方,一方面解决自己的资金来源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够给想参与这一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郭志国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