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观天下:2017已过半,中国经济怎么看?

  2017年,国际形势依旧呈现出新旧秩序复杂更替的特征,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升高,变数增多、风险增大。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引人关注。

  转眼间,2017年已经基本过半。半年来,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有何亮点,又面临哪些挑战?应该如何应对?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第32次季度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等人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看法。今天,小智就把他们的观点归纳一番,为大家解疑释惑。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图片来自于CCWE)

  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并呈现诸多亮点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整体向好。李稻葵用“拨云见日,蓄势待发”来描绘这一发展态势。他认为,“在宏观经济不出重大意外的前提下,今年下半年增速将微弱放缓,但是总体来讲已经企稳,2018年增速有比较明显的回升。总体预测是,2017年GDP增速是6.7%,2018年增速有可能回升到6.9%。”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一趋势性判断,刘元春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今年是前高后稳的一个过程,是处于从弱复苏向强复苏过渡的阶段。明年只要能够迈过三个槛,应该在2018年年底和2019年初期出现一个较好的强势增长的状态。”

  具体来看,上半年的经济亮点频现。李稻葵列举出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四个亮点,并分析了背后的原因。

  亮点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升,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相对于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去产能、去杠杆的推动下,企业PPI持续回暖和上升,带来企业利润的上升;去产能的同时也是去杠杆的过程,这减轻了中国企业的负债包袱。一升一降带动企业投资意愿回升。二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并没有放缓,特别是今年1月—4月房地产投资没有明显放缓,因为房地产开发公司在买地、补充土地的库存,实际上形成了建筑方面的投资。三是国际经济形势在改善。美国经济总体稳定,欧洲和日本经济也在恢复过程中,日本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达到2.2%。

  亮点二是今年第一季度消费开始回升,消费增速超过名义GDP的增速。原因在于老百姓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超过GDP的增速,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速继续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亮点三是去杠杆的进展比较顺利。整个非金融部门杠杆率有所下降,企业的税务负担在下降。

  亮点四是广义货币占名义GDP的比重开始下降。今年第一季度的名义GDP增长速度是14%,而广义货币M2的一季度增长速度约9%。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图片来自CCWE)

  乐观的同时也必须看到风险或不确定性

  我们在看到中国经济整体向好的同时,也应看到其面临的风险或者不确定性。具体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外部因素。李稻葵阐述了做出这一判断的两点原因:一是特朗普上台。“我们看不清楚特朗普的执政会走向何方,我们也搞不懂(美国)国内政治一旦出现一系列困境的时候,会不会在国际上乱出牌,导致国际上的政治和军事上的混乱,从而影响到中国的经济”。二是美联储宣布今年第二次加息,但是“美国的缩表不是最大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是来自于特朗普”。许善达没有直言美国是主要不确定性的来源,但他认为特朗普的减税方案可能影响到中国经济,或许会吸引更多企业到美国投资。“按照美国现在的情况,可能不只一个曹德旺要到美国。现在不要说民营企业,我们的央企都开始在美国投资”。而这将对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有一定影响。

  二是投资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刘元春指出,上半年我国投资增速里面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政府投资,基建投资增长速度约为21%。还有较大一部分来自于国有企业投资,去年底超过40%,这个惯性导致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的投资增速也达到约20%,而“民间投资增长速度可能没有统计的这么快”。他认为,投资反弹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在于,前期稳增长政策的持续使得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超预期的稳定。下半年,对于整个房地产金融的收缩,是否会产生巨大影响还难以确定。另外,地方政府对于投资的热情能否持续尚不明朗,因为地方政府隐形债务上升非常迅速。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图片来自CCWE)

  如何应对风险,专家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

  关于增加投资。刘元春指出,启动民间投资的关键点第一个是信心,第二个是投资空间,第三个是资金获得,第四个是是否存在基础性的投资收益。这最后一点目前不必担心。“未来一些方案的出台,是提振大家信心和启动民间投资的关键”。如果要在投资上真正开启下一轮投资节点需要,还须迈过三个槛:一是金融整顿,它跟流动性调控之间的冲突要高度关注;二是国有企业的改革;三是政府自身的改革。

  关于降低税费。许善达认为,“我们的税率有很多地方不适应,还应该减税”。他提出了三点想法。第一,降低宏观税负。这需要税制进行改革,要以提高科技含量为更强有力的支持,提高整个经济里面的技术水平。第二,调整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目前,地方没有主体税种,应设立地方税的主体税种,增值税五五分成。现在多数人的共识是,把现在的消费税从生产批发环节移到零售环节,再加上车船购置税,这些都划给地方,作为地方的主体税种。第三,调整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目前,地方支出比重太大,收入比重偏低。中央应多承担一点支出责任,优先要考虑社会保障体系。(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出品,专家观点不代表工作室立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