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快餐品牌纷纷“傍上”送餐软件,行业“钱”景如何?

  最新消息显示,肯德基将与送餐软件Foodora合作在下个月推出炸鸡送餐服务。该服务会在悉尼12家肯德基店铺推广,通过试营状况决定是否扩大送餐范围。快餐品牌纷纷“傍上”送餐软件,算是“开窍”了吗?

  

  快餐店送餐模式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这并不是澳洲肯德基第一次推出送餐服务。和其他快餐连锁一样,肯德基有自己的配送软件。顾客在其配餐软件上注册账号后可以直接线上点餐,肯德基会根据下单者的所在位置进行就近配送。

  

  快餐连锁的送餐软件在几年前曾一度十分火热,为快餐店扩大了客户群的同时提高了餐厅的营业收入。麦当劳在部分亚洲地区实行的24小时送餐服务更是完美诠释了“快餐”的定义。然而,随着“零工经济”(gig economy)的快速崛起,这些自家经营的送餐系统逐渐暴露弊端。

  由于每家快餐店都有自己独立的订餐软件,消费者需要下载不同的软件并在每个软件上建立独立账号。这对于今天想吃麦当劳,明天想吃肯德基,后天想吃Hungry Jack的人来说,是一件略繁琐的事情。由于使用在线订餐服务的通常都是这家快餐品牌的“死忠粉”,订餐服务在忠实客户的留存上可能有一定优势,但在吸引新客户方面,显得作用有限。

  此外,经营规模的局限性导致自家订餐系统的运营成本较高,快餐店需要雇佣额外的配送团队,而人员配置问题上难免会因为订餐情况而存在不确定性。既要保证配送时间和食物质量,还要做到有效压低配送成本,这对快餐连锁来说并非易事。而这些额外的开支最后都被附加到消费者身上。因此,为什么自营订餐服务收取的配送费通常在10刀以上就很好理解了。

  订餐软件的崛起

  和快餐品牌自营订餐系统不同,这些订餐软件能为消费者提供除快餐外各种各样的美食。目前澳大利亚送餐行业主要由Menulog、Deliveroo、Foodora和UberEats组成。

  

  Menulog

  成立于06年的在线餐饮外卖平台,和超过9000家餐厅合作,提供130种菜系选择。15年被英国外卖O2O巨头Just Eat斥资6.87亿美元收购。

  

  Deliveroo

  英国引入的在线餐饮外卖平台,2015年进入澳洲送餐服务行业,首先在悉尼进行推广。

  

  Foodora

  来自德国的在线餐饮外卖平台,主打高端餐厅送餐服务。所有合作商户据称都经过严格筛选,从而保证高质量的食品供给。

  

  UberEats

  由Uber旗下拓展的餐饮配送平台,去年七月才进入澳洲市场。借鉴Uber的运营模式,UberEats和私家车主进行合作,车主自由选择接单时间并驾驶自己的车辆进行食物配送。

  

  看到许多餐厅进驻线上餐饮外卖平台后利润大增,各大快餐品牌连锁纷纷开始和这些订餐软件进行合作,也想从中分一杯羹。麦当劳此前就与UberEats达成了合作计划,在墨尔本开展配送服务。Pizzahut和Red Rooster也已和Menulog展开了合作。

  澳大利亚送餐行业现状

  澳大利亚送餐行业总体营业收入达到12.53亿美元,未来5年内,该行业的收入年涨幅预计超过20%,2021年行业总收入将达到27.96亿美元。

  截至17年,澳大利亚总共有214万人使用线上订餐服务,占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澳大利亚的线上送餐行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总收入也仅为中国的四十分之一……

  各个国家送餐行业收入比较

  ( 来源:Statista)

  尽管该行业在澳洲刚刚起步 ,但从长远看很多外界因素都会限制这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其中配送速度和食物种类是衡量送餐服务的两个重要因素。

  配送速度缓慢不仅会延长订餐者的等待时间,也会使食物新鲜度大打折扣。而就地缘因素来看,澳大利亚人口密度很小,居住相对分散。饮食行业较多地集中在市中心区域,但大部分人居住在据市中心30分钟车程的地区,这种城市结构也不利于送餐服务的发展。

  其次,澳大利亚的人工成本较高。当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时,送餐费用就大大提高。尽管Ubereats试图通过和个人进行合作,开自己的车进行派送以加强送餐灵活性同时压低成本。但对于其他订餐软件来说,这笔成本还是不小。

  

  目前,澳大利亚在线餐饮外卖平台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主要通过向入驻外卖平台的商户按一定比例收取“平台使用费”和推广收费等获取利润。长期来看,若想行业成长期得到延长,盈利模式的拓宽至关重要。

  随着亚马逊即将进入澳洲市场,澳大利亚整个配送服务业的结构将会发生变化。在线餐饮外卖平台若要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以做出相应改变。

  澳大利亚在线餐饮外卖平台可以借鉴国内平台的经营模式,引入多品种配送服务,譬如接入超商,进行肉类、海鲜、瓜果蔬菜,甚至鲜花等的配送。也可以尝试加入团购服务的提供。一方面,可以填充配送团队在非用餐时段的业务空缺,充分利用配送资源;另一方面,能够帮助平台实现业务横向纵向升级,提高客户忠实度。

  

  澳洲外卖行业的发展,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好事一桩,但想要做到像中国一样“足不出户,15分钟吃到天下美食”,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本文中的分析,观点或其他资讯均为市场评述,不构成交易建议,仅供参考,投资时请谨慎决策,风险自担。

  电话:

  +613 9009 8818

  地址:

  Level 7, 342-348 Flinders St Melbourne VIC

  转载及合作事宜,请联系

  hannah.s@bmyg.com.a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