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一家老平台的悲哀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为什么鸿哥会有这样的感慨?因为一家平台。

  爱投资,于2013年3月上线,累计交易额298亿,如此一家大平台,老平台,在网贷之家5月榜只排89名,甚至多次跌落百名之外,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也许,它曾经牛逼过,风光过,但如今却落得如此光景,让人感叹!

  它的过去,我们不再关心,现在只想知道,它还靠不靠谱,能不能投?

  现在,就跟鸿哥一起去深度剖析下。

  爱投资的项目类型有五类:省心计划、爱担保、爱保理、爱融租和爱收藏。

  

  从收益上看,爱投资的综合利率达到11.33%,还是不错的。(网贷天眼公布的5月网贷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9.3%)

  但是,在统计爱投资标的数量时,鸿哥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

  自2017年4月10号起,除了省心计划外,爱投资的其他项目已经不再发布标的,也就是说目前爱投资的标的全部出自于省心计划。

  那么,这个省心计划又是个啥?

  按照其官网上说法,省心计划是爱投资挑选品种多样的优质资产为用户提供的投资产品。

  

  怕有些读者不太理解,鸿哥再简单翻译下,省心计划就是爱投资帮我们选好了一批优质投资产品,我们不必纠结它的具体标的,大胆投就行。

  可是问题来了!

  这些投资产品真的优质吗?

  我们来研究研究。

  在具体分析之前,鸿哥先说个现象:省心计划里标的全部都是大额标,几百上千万都只是小儿科,比如在“省心计划 I-201706222”中的借款额就高达1亿元。

  经常看鸿哥文章的人,应该知道这样的大额标是有问题的。

  根据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门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

  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爱投资如此惊人的大额标,看得我也是一脸懵逼。而且现在离“8·24”合规大限越来越近了,到底要怎么整改,还能不能整改,就看平台自己的觉悟了。

  好了,现在我们开始分析。

  一定会有读者好奇,为啥爱投资会有如此大额的标的?在其他平台,出现个几百万金额的标的都是大新闻,哪像这里,上亿元的借款金额都敢随随便便出现。

  下面,鸿哥还是以“省心计划 I-201706222”这个亿元标的为例,给大家解惑。

  爱投资的大额标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

  因为标的不是平台自己找的项目,而是由保理公司提供的。借款企业把资产抵押给保理公司,以此在平台借钱。(保理公司为了多挣钱,推荐的项目自然不会小额)

  比如“省心计划 I-201706222”这个标的就是保德信奕(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转让出的债权,原债权的借款方为一家技术企业,保证方为原债务企业法定代表人。

  根据项目描述,我们得知借款企业是一家游戏开发公司,2017年截至5月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4亿元,看起来实力还不错。

  但是除了项目描述之外,我们投资人对企业的其他信息一无所知,连张营业执照照片都没披露,标的是否真实都不好说。(游戏开发公司营业状况不太稳定,隐形风险高)

  

  根据《暂行办法》的第三十条规定,网贷平台应当在其官方网站上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基本信息、融资项目基本信息等有关信息。

  爱投资如此粗略的信息披露,也是违规的。

  我们退一步说,就算这个标的是真实的,那么就安全了吗?

  如此大的金额,可不能出差错啊。

  爱投资说了,我们有两大保障措施:

  1、保德信奕(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到期日当日向投资用户回购该转让债权;

  2、原债务企业法定代表人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按照措施1的说法,这个标的的保障机构是保德信奕(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它来负责回购债权。

  可问题是,它有这个实力吗?

  根据企查查得知,保德信奕(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成立,法人代表杨功柏,注册资本50800万元,实缴资本为0元。

  能回购债权?我看有点悬。

  在这里,鸿哥随便给大家普及一下知识。

  按照担保公司所从事的业务范围,担保公司可以分为融资性担保公司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

  一般性担保公司,只要符合公司法规定,就可以成立。但是,这种小担保公司无论是在公司规模,业务能力,风险控制方面都是相对比较差的。

  融资性担保公司则不同,这种担保公司是各地金融工作局给他们发的相关牌照,对注册资金等都有诸多硬性要求,且可以为银行和保险公司做担保。

  而保德信奕(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不包含融资性担保业务,不过是一家简单的担保公司,何来底气兜底?

  更夸张的是,这家保德信奕(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竟然还为237个项目做担保,涉及金额高达20多亿且风险保障金为0。

  

  看的我心头一颤。

  根据《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

  三十一条规定, 融资性担保公司应当按照当年担保费收入的50%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并按不低于当年年末担保责任余额1%的比例提取担保赔偿准备金。

  这也就说,哪怕保德信奕(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实力更强,风控更好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这么高金额的业务也是违规的,风险极高的。更何况,它还不是融资性担保公司。

  我都不知道是说它勇气可嘉呢,还是被钱迷了心窍?

  至于第二个保障措施,原债务企业法定代表人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这个就更无力了,如果项目逾期了,到时就算法人愿意承担无限连带责任,那也得有钱还啊。

  最后,我们再来扒扒爱投资的底。

  爱投资的运营公司是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法人代表是赵春霞,注册资本10000万元,实缴资本5000万元,实力还是可以的。

  其母公司是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占股100%),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2275.5531万元,实缴资本为0元,空壳公司而已。

  还有,爱投资一直宣传自己是上市公司及风投股东背景,这个是真的吗?

  据有关资料显示,爱投资的母公司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确实有风控背景,其控股股东是北京融艾创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占股75.27%)。

  

  不过,这个北京融艾创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有点问题,它的大股东正是爱投资的法人代表赵春霞,并且实缴资本为0,也是一家空壳公司。

  鸿哥也查看了其他几大股东,并未发现有上市公司的影子,看来爱投资的股东背景很一般,不要指望能兜底。

  再随便说一下银行存管的事。目前爱投资已经与新网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具体什么时候上线,还不知道。

  总结:爱投资的衰退不是没有道理的,希望它能调整好业务模式,尽快合规。投资人慎重投资,注意风险。

  注:目前网贷处于合规期,鸿哥只为发现问题,是否值得投资,大家还需自己判断。同时也欢迎大家留言,吐槽,打赏,提建议哦。

  这个号,现在鸿哥接手!专注平台评测和行业研究。

  这还不点个赞。(不点赞就是文章写得不好喽,那你给提提意见呀)

  和信贷:

  拓道金服:

  温商贷:

  珠宝贷:

  小微金融:

  信融财富:

原创不易,且看且珍惜

(打个赏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