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亿借壳ST云维:无关联交易,坚守建装主业,深装总四大战略拓展盈利空间

  st云维自2016年年底筹划重大事项以来,其重组进展备受市场关注。6月5日,st云维重组方案出炉,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李兴浩等59名自然人及中亘投资等36家机构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新三板公司深装总98.27%的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本次并购案引发监管层关注。6月19日,上交所对公司下发了问询函,就本次交易潜在的风险,以及标的资产的行业及经营信息、标的资产财务信息等方面16个问题表达关切。

  6月23日,st云维在上交所大厅召开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就上交所问询函内容和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与以《证券市场红周刊(博客,微博)》为代表的多家证券媒体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切实保障投资者权益,一个都不能少

  上交所就公司目前仍与部分交易对方未取得联系,且尚未签署本次交易的相关协议,以及可以书面形式对约定的业绩补偿数额及方式予以调整是否合规,以及2014年、2015年财务数据与此前在股转系统披露数据差异巨大,深装总实际控制人李兴浩所持的172,850,000股已质押给民生银行广州分公司是否对本次交易可能构成重大影响等潜在交易风险表示关切。

  对此,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根据未审的2015年的财务数据,现有披露的财务数据跟之前已公告的财务数据对比,主要有两方面的差异,第一方面公司根据最新的外部证据,重新核定了2015年度工程的完工进度,重新确认了2015年度项目的收入成本,导致了项目的收入成本出现了较大差异。第二,净利润方面是因为公司对股份支付这一会计政策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了变更,导致了未审的净利润出现了变化,总体是这两个原因。

  独立财务顾问华西证券表示,目前仅剩大股东质押问题仍在积极解决中。目前的审计工作还在进行过程中,我们也是力争在6月30日出具审计报告,让深装总在6月30日之前能够披露年报,时间窗口非常紧,工作量非常大,造成目前的预案无法去把所有的问题都解释清楚,需要开两次董事会的原因。各中介机构到目前还是按照现在的时间进度和时间表,力争按照时间表完成任务。截至目前,仍有一位股东未能与深装总取得联系,如果一旦出现被动的不可控的事项,我们也会参考市场惯例,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收购该等股权,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实现投资者的安全退出。

  力求避免关联交易

  预案披露,李兴浩及一致行动人共持有标的公司42.1859%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李兴浩还实际控制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广东志高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与标的公司所在的建筑装饰行业存在上下游关系。请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标的公司是否存在关联交易?

  对此,深装总董事长胡正富表示,公司对关联交易的控制非常严格,力求避免这些关联交易。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到现在为止,除了2014年公司办公楼的装修,用了志高空调之外,与其他的上市公司没有任何的关联交易。2014年买的空调金额也比较小总共就一千多万,公司一年是几十个亿的营业额,所以占的份额很小。而且当时买的这个志高空调,我们也是在市场上通过公开招标来确定的,价值也是按照市场来确定的。

  公司的业务采购主材主要有两个途径,一种是甲方指定的,由甲方在市场上经过投标,通过选择供应商,由甲方来确定,公司是按照甲方指定的供应商,指定的品牌,指定的价格来采购。另外,由装饰公司自己采购的这部分,也在市场上进行精心比价来确认。

  另外,空调是一个比较独特的业务品种,因为它属于机电安装类的,绝大部分是不包括在公司的装修业务里面,都是由业主单独另外招标决定的,有一部分是含在这里面的,也占比不多,且按照市场价格确定的。

  坚守建装主业、四大战略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施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存在向下波动的可能性,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在回答媒体有关如何本次标的资产的估值合理性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愿景时,胡正富表示,前几年我们的房地产和建筑装饰行业主要以增量增长的方式,这些建筑现在已经逐步进入到一个重新更新期,这个存量资产的转换装修市场份额非常大,这个体量每年有接近一万亿的市场。我们未来国家的公装行业,仍然是一个持续爆发式的增长,比如我们现在高铁、轻轨、地铁等等这些基础设施,还有我们的机场,现在这些基础设施的投入,国家现在非常大的。以我们最近了解的云南省为例,云南省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将会兴建、改建、扩建70个机场,而且未来我们国家的通用机场随着我们的低空开放,因为国家的富源辽阔,我们通用机场未来的建设量会呈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公司未来的业务,公装和家装将两条腿走路,两个业务都会持续的增长。此外,未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会越来越快,我们在海外市场的份额也会越来越大,所以我相信未来海外市场在我们的业务当中将会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业仍然坚持建筑装饰行业。在未来的业务发展策略上,我们坚持以下四大战略,即,坚持分公司战略、大客户战略、设计先导战略、国际化战略,巩固公司主业,提升市场占有率,提升对股东的回报。

  完善业务结构,管控信用风险

  《红周刊》记者提问,预案显示,并购标的公司深装总2014年至2016年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净值分别为154,917.81万元、207,066.49万元和289,020.20万元,应收账款金额绝对值较大;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同期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8.45%、54.65%和56.63%;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66%、51.76%、67.33%,随着深装总生产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也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请问公司对改善和防范经营及信用风险有何因应之策?

  对此,胡正富表示,在装饰行业已经上市的十几家公司,应收账款的绝对值都非常大。深装总公装比例占得比较高,而且我们的公装业务里面很大一部分是政府工程,法定的必须经过审计,而且现在审计的时间越来越长,这就造成了这个行业里面应收账款非常多,绝对值非常大,这是一个行业的特点。并表示,未来公司将主要通过改善我们的业务结构,改善我们的客户结构来减少或者防范我们的应收账款风险。首先,我们在选择客户的时候是非常重视的,说实话我们这几年我们已经发生的坏账非常少,这是因为我的客户结构非常优良,今后我们也仍然是坚定不移的,慎重的选择客户,只有社会信用比较好的,实力比较强的客户我们才接。第二,在项目的选择上面,大家知道,我们最近国家对房地产在进行一些调控,所以在接房地产业务方面,我们房地产的业务就是刚才讲的这些大客户,我们强调大工程,而且是国家投资的,而且资金来源得到落实的项目,在资金没有保障的项目上面,我们通过前期的调研和论证,能不接的尽量不接,所以从这方面来防范我们应收款的风险。

  更多内容,请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