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瑞安全力构建文化礼堂“众筹”新模式

  .

  瑞安通过建立文化礼堂与部门结亲、协会联亲、团队走亲、公益认亲、企业帮亲的“五联亲”精准扶助机制,筹资源、筹服务,开展“点对点”服务、“多对一”帮扶,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众筹”新模式,实现文化礼堂共享、礼堂文化共育、社会资源共赢的良好局面。

  

  1

  发挥借力搭台效应,精准择选联亲对象

  一是文化礼堂抛绣球。通过将全市115个文化礼堂的基本情况,包括礼堂场馆功能设置、礼堂面积等,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在本地宣传平台——“瑞安宣传”微网站文化礼堂专栏,向全市各部门、协会、公益组织等抛出绣球,展示联姻意愿,鼓励社会“众筹”参与文化礼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等。二是宣传部门搭绣台。在瑞安日报连续刊发20期“我们的礼堂”系列报道活动,并将文化礼堂供需内容归纳为环境整治等4大类38项服务内容,按照“社会先认购、政府后购买”的原则,向全市发出服务文化礼堂项目征集令,实现供需有效对接。三是社会资源接绣球。举办由文化礼堂、项目认购方、项目实施单位代表近200余人参加的文化礼堂公益创投项目“联亲”签约会,共有25个文化礼堂服务项目计50.6万元被成功认购,另有13个项目被相关部门单位认领并出资实施。

  

  

  2

  发挥机制导向效应,精准落实扶助政策

  一是强化考核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协调组织部、机关工委、文明办、文广新局、民政局、工商联等单位将“五联亲”精准扶助纳入相关考核评选指标,促进文化礼堂常态化管理。二是制定激励机制。制定出台《瑞安市民间文化艺术团队公益性演出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开展“最美文化礼堂人”、“十佳文化礼堂联亲单位”、“我最喜爱的文化礼堂公益创投项目”等评选活动,对获奖的个人、企事业单位等给予一定奖励。三是出台约束机制。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规定每月每个联亲单位至少联系文化礼堂举办一场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联谊活动,每半年乡镇(街道)召开一次“五联亲”精准扶助活动联席会,年底我们将对活动情况进行汇总,并通报给相关单位考核部门。

  

  

  3

  发挥联动合作效应,精准打造服务平台

  一是开启礼堂共享模式。通过实施“五联亲”精准扶助机制,实现场地共用、队伍共建、活动共办,有效提高文化礼堂的使用频率和管理效能,让老百姓享受更贴心的服务。二是实现礼堂文化共育。以实施“五联亲”精准扶助机制为切入点,充分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实现“一堂多用”,进一步丰富礼堂文化内涵。各联亲单位经常性在礼堂开展活动、创作作品、指导节目,通过每年年末在文化礼堂举办成果展示pk会,不仅加强了文化礼堂间的走亲互动,也进一步促进了联亲单位与文化礼堂间的交流合作。三是推进礼堂互助共赢。通过“五联亲”精准扶助机制,实现联亲单位与文化礼堂之间“牵线搭桥”,进一步推动“礼堂定制”服务工作,形成“礼堂培育联亲单位,联亲单位支撑礼堂”的联动共赢效应。

  (通讯员:薛伟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