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金融IC卡发行量达294.6万张(图)

  6月23日下午,记者从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底,我区金融IC卡发行量达到294.6万张,同比增长31.57%,银行卡发卡量达到476.74万张,同比增长17.92%。金融IC卡占银行卡发卡总量的61.8%,新增银行卡中金融IC卡占比达97.64%,部分银行机构新发行的信用卡为磁条卡。同时,各单位加快磁条卡更换速度,上半年共完成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近7万张,占磁条卡存量的3.8%。

  金融IC卡将运用于社保领域

  记载各类信息具有多项功能

  记者从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了解到,目前,我区金融IC卡已实现在医疗、校园、公交等行业的应用。其中邮储银行西藏分行继续发行“银联华西健康卡”,在拉萨市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发行“校园一卡通卡”;建设银行西藏分行继续发行“IC龙卡通”(公交卡);截至目前,金融IC卡在公交行业累计刷卡205.13万笔,消费金额164.09万元,平均每月34.18万笔、27.35万元。

  今年上半年,金融IC卡在社保领域应用有了新的突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藏银行已联合开展加载社保功能金融IC卡的发行工作。“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将惠及辖区300多万人口。”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目前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已收到西藏银行提交的《关于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借记卡)发卡技术标准符合性审核的请示》,并按照相关流程开展审核工作。预计下半年,西藏银行将发出辖区第一张加载社保功能的金融IC卡。

  记者了解到,该种卡记载了参保人的基本信息和各类社会保障信息,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同时,支持身份凭证、信息查询、医保就医凭证,以及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医疗费用结算的应用;同时加载了普通银行卡的应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借记功能。

  全面关闭复合卡磁条交易

  进一步降低伪卡欺诈风险

  磁条卡信息存储量小、易被读取和复制、伪造。不法分子通过在受理终端安装侧录装置等方式,非法侧录磁条卡的磁条信息,进而复制伪卡实施盗刷,即银行卡明明就在自己身上却被盗刷,一般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惩罚,经常是在国外盗刷。同理,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具有一定的安全短板,关闭复合卡磁条交易有助于进一步防范伪卡欺诈交易风险、提升支付风险防控能力。

  为进一步防范银行卡风险,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及时成立银行卡风险管理领导小组。同时,将通知转发至西藏银行,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技术防范、深入开展宣传等要求。辖区相关机构自2017年5月1日起,已全面关闭ATM、POS终端、自助终端等境内线下渠道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进一步降低了伪卡欺诈风险。

  那么,关闭磁条芯片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后,磁条卡是否可以继续使用?广大持卡用户是否需要更换磁条芯片复合卡呢?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这两个问题,记者采访到了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科技处副处长杨润。“为防范伪卡欺诈交易风险、提升支付风险防控能力,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纯磁条卡和纯芯片卡均可正常使用,磁条芯片复合卡被当做一张纯芯片卡使用。”杨润介绍,“我们建议持有磁条卡的用户去商业银行进行更换,可以换卡不换号,也可以更换成新的金融IC卡,复合卡用户可暂时不更换。我们也已建议商业银行进行免费更换,具体收费情况视商业银行自行规定。目前辖区免费更换的有邮储银行和民生银行。”(李海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