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整改大限延后一年 投资人应该注意什么

  观察君:

  对于投资人来说,监管大限延后,意味着投资人仍然需要保持理性,尽量避免在网贷行业整体走向正轨的最后阶段踩雷。新的整改期内,哪些问题应该格外留意呢?

支点研习社 徐志森

8网贷平台合规整改定的大限。如今的网贷生态大多数平台8·24”之前完成整改无望据媒体报道,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可能会延期验收20186月左右。综合来看,银监会制定的8·24”大限大概率会延期,各地监管细则有的正在落实,有的还未落地,也有不少监管部门做好相关准备。

目前,整个网贷行业有两千多家网贷平台还在正常运营,不少平台已经或者接近完成合规整改,但大部分平台还在朝着合规方向努力整改。一些体量小和运营模式僵化的平台,已经明显暴露出合规整改困难的问题。

有一些网贷平台是注定会被取缔的,可以说,监管延期为他们最后的疯狂续了半条命。对于投资人来说,监管大限延后,意味着投资人仍然需要保持理性,尽量避免在网贷行业整体走向正轨的最后阶段踩雷。新的整改期内,哪些问题应该格外留意呢?

  分析平台风险,先关注银行存管

在网贷行业发展的初期,自设资金池、挪用客户资金是大量问题平台的通病。在没有银行存管的情况下,投资人的资金进入网贷平台后,资金的去向和用途是没有任何第三方监管的。不管是监管层还是网贷行业,都达成了上线银行存管是网贷平台必须完成整改的共识,也是对投资人资金安全最直接的第一道保护。

e租宝的非法吸收公众存管的事件中,涉及资金高达500亿,其中有15亿被实际控制人丁宁挥霍,而截止目前,仍有数百亿资金难以追缴。出事以前,e租宝是成交量第四的网贷平台,成交量高达七百多亿元人民币。

案发后的调查显示,当投资人资金通过第三方充值或转账后,资金就直接进入了公司实际控制的账户内,并由e租宝的财务人员实际掌控。e租宝的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银监会几次点名,定性为典型的非法集资和吸收公众存款案件。

资金存管机制可以很大程度上杜绝了这类自设资金池、挪用客户资金的现象。接入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是不能直接控制投资人的资金的,所有的客户资金的由银行来管理,资金流向也要受银行监管。

关于银行存管,也有几点值得投资人特别留意:

1.目前有部分网贷平台采取的存管模式是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联合存管,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了银行为网贷平台唯一存管人,这也意味着联合存管并不被监管认可。在选择网贷平台时,直接拨打存管银行的客服电话询问,是投资者确定银行存管模式的最好方法。

在不少网贷平台的宣传中可以看到,平台对于和银行签署存管协议进行大力宣传,实际上,签署协议和正式上线银行存管还存在不小的距离,在协议期间资金也并不能获得银行的监管。签署存管协议只能代表网贷平台和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如果平台在与银行之后实际的对接中,暴露出各种违规问题,达不到银行的要求,银行存管的协议会随时作废。银行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会对网贷平台的各项指标进行考核,而只有正式上线存管系统,才能代表平台符合考核,协议不具备任何的背书和参考价值。

存管标和非存管标同时存在网贷的平台也值得投资人格外谨慎,这种运营模式存在相当大的风险。2016年9月,上线浙商银行资金存管的国诚金融爆出提现困难和限制提现。在后续的兑付中,平台的银行存管标均已成功回款,而非存管标则兑付困难。国诚金融的案例,证明了银行存管对于投资人资金安全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

对于网贷平台来说,银行存管是必须要迈过去的门槛,如果平台无法上线银行存管,被取缔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一些投资人数较多和贷款余额较大的网贷平台,目前仍未在银行存管上有任何动作,那投资人需要保持相当谨慎,这样的平台很可能存在存量问题,达不到银行的对接要求。

  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现亿元逾期

  金交所产品要小心

网贷监管办法规定了借款企业和个人在单个网贷平台的借款上限为100万和20万元人民币。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借款上限的规定可能会被放宽,不过有一点是不会变的,就是监管对于网贷平台小额分散的定性。网贷平台的服务对象应该是个人和中小企业,这是网贷平台应该走的发展路线。

一些平台给企业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授信额度,这是不符合监管要求和风险很大的。网贷平台和信托、银行的资质不同,风险把控能力也不一样,对于这种亿元大标,多半有点“蛇吐象”的感觉。特别是,有些平台的风控形同虚设,给借款企业巨额授信,风险难以估计。

红岭创投曾经回应过,为什么平台在监管办法出台后仍然持续发超大标,一方面是平台转型有困难、业务模式固化,另一方面,监管尚未正式落地,还有回旋的时间。今年,网贷平台陆续往小额分散标的合规方向转型,有些平台则把以前发的大标包装成金交所产品去发售,把P2P业务和其他业务拆分来迎合监管。虽然监管层目前对于金交所的态度还不是十分明确,但是网贷平台无法做到把网贷业务和金交所彻底隔离是最大的问题。有些网贷平台只是把金交所和网贷在网站或APP上做了简单分区,仅仅是一家公司做两件事,这样的做法起不到风险隔离作用。目前网贷平台接入金交所属于监管的真空区,不同监管部门尚需协同配合和责任分工。

对于投资人来说,这些类金交所产品的信息披露比网贷产品更不透明,风险更难把控。金交所产品属于私募性质,法律规定,私募产品不得公开宣传,产品信息也自然不能随便公开。把私募产品放到一个如此公开的网络环境去发售,其实已经违背了私募性质的定位。不少网贷平台一方面迎合监管名正言顺地不公开产品信息,另一方面违背私募本质公开向投资人募集资金。

2017年一月,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逾期事件曾经轰动一时,而招财宝正是发售的金交所产品。招财宝逾期事件涉及资金高达亿元人民币,最后浙江财险为逾期兜底,逾期风波才告一段落。监管和投资人第一次见识到了金交所的风险,而蚂蚁金服这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翘楚发生金额如此大的逾期事件也叫人大跌眼镜。招财宝亿元逾期事件,不仅打破了互联网金融大鳄的零逾期金身,也给网贷行业内火热的金交所产品当头一棒。背景强大的招财宝能找到浙江财险为其逾期兜底,但是其他实力较弱的网贷平台若出现亿元逾期甚至坏账,恐怕兜底只能成为泡影。

在政策风险尚不明确,产品风险无法判断的情况下,投资经验不足的小白要尽量避免选择金交所产品。

  关于版权:P2P观察分享有价值的要闻、干货。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或附上报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