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库布其模式应广泛推广到非洲、中东、拉美

  中新网鄂尔多斯6月26日电 (记者 李爱平)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表示,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为世界上其他荒漠化地区和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应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广泛推广到非洲、中东、拉美等饱受沙尘肆虐的国家和地区,造福当地人民。

  索尔海姆是在连日来走访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时作此表述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由当地政府和亿利资源集团进行了近30年的治理。

  索尔海姆表示,中国库布其沙漠之行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为世界上其他荒漠化地区和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应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广泛推广到非洲、中东、拉美等饱受沙尘肆虐的国家和地区,造福当地人民。

  索尔海姆称,多年以前,库布其当地环境恶劣,农牧民生活极为贫穷,后来随着沙漠绿色经济发展,更多的人从贫困中走出来,有了可观的收入,而且促使人们转变了观念。沙漠是一个机遇,而不仅是问题,这种独特的自然观和生态观,能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人们的福祉。

  索尔海姆认为,全球有些地区在饱受沙尘暴肆虐的同时,饱尝战乱,极度贫困。如果这些地区沙漠绿色经济发展得好,不但能够解决纷争,促成和平,而且能够帮助人们摆脱贫困。

  作者:李爱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