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收益上涨,货基规模越来越大,风险却上升了

  近几个月以来,市场流动性趋紧,央行主动收紧了货币政策,并且对银行实施了更为严格的MPA考核。

  再加上监管机构一直强调金融去杠杆,出台了一系列的管控政策和措施,事实上造成了钱荒。

  货币政策实际上是紧缩的,流入到股市的钱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股市,A股走上了漫漫熊途。

  不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股市和债市行情下行,但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却一路上涨,相比较银行较低的存款利息,货币基金4%以上的收益率还是很可观的

  资本是趋利的,哪里有钱赚,就会流向哪里。

  货币基金规模不断扩大,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天弘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总规模突破1万亿!较去年底大涨逾40%,成为中国业内首家规模破万亿的基金公司。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从去年底的3%一路上扬到现在的4%。

  据统计截至6月20日,603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5%,其中339只基金收益率破4%,占比为56.2%,甚至有多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了5%。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将保持上行的态势,监管部门一直在强调金融去杠杆而且取得一定的成效,短期内不会有松动;其次银行机构临近年中考核,会收紧货币投放策略。

  从3月份开始,小Z就开始给大家推荐货币基金,相较于证券投资和股票型基金,货基是一种稳健的低风险理财投资。(点击文章:知财道理财评测:7日年化收益最高5.62%,低风险货币基金收益亮眼;A股人均亏5万,你应该看看余额宝、货币基金及P2P的收益)

  不过,低风险并不意味着零风险,货币基金领域带头大哥余额宝就率先做出了调整。5月26日下午,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5月27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25万元。

  其实,从基金公司来看,规模当然是越大越好,但是为什么余额宝会做出限额的决定呢?

  据彭博通讯社报道,是央行提示了风险。

  由于余额宝的资金是实施T+0政策,也就是随存随取;而余额宝投资的资产是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高信用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等,实施的是T+1政策。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用户挤兑现象,货币基金没有办法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就会造成市场恐慌,以余额宝的万亿规模,一旦出现问题,可能会对金融市场的稳定性造成很大的影响。

  对个人投资额度进行限制,主要是降低流动性管理难度,防止出现挤兑的风险。

  有媒体报道,近日监管部门正在关注货币基金规模上升带来的市场风险问题,可能会进行相关风险警示。业内人士认为,机构资金集中持有货币基金份额,潜藏流动性风险。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监管层提示风险或者出台相关政策,可能会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产生较大的影响。

  作为个人投资者,货币基金安全性是相对较好的,但也不是完全零风险的,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也不宜投入过多的资金在单一的理财品种上,最好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