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金小镇实现资本功能

  资本是最有效的连接资源,同时资本具有价值体现、价值转换和价值实现的作用。所以得通过资本去创造价值,这才能对整个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作用。

  特色小镇这项工作,可能是我们国家解决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抓手、载体和平台。莱西建这个基金小镇,我理解就是通过我们基金小镇的建设,让资本的功能价值最大化,来驱动整个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我有几点体会:

  第一,做创新型的资本结构。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涉及到空间,涉及到产业特色,涉及到产业结构。我们搞基金,但是基金有很多种类,在莱西我们怎么能够很好地去定位我们的功能?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创新型的资本结构?什么样的基金小镇?我觉得这个跟当地的产业选择、产业培育、产业发展联系极为密切。

  第二,提升资本的活跃度。有了钱以后,资本得活跃起来,如果是死水一潭,没有流动性,资本还没有起到最大的作用。要把资本的作用发挥好,一方面要有基金,另一方面还要有投资行为,还要有投资的论坛,有投资的私董会,有各种各样能够活跃资本的各种行为方式、做法和机制。

  第三,做基金小镇,得有一定的资本密度和强度。南湖小镇好像有3000多只基金,将近5000亿元的资金规模。但是光有资本的密度和强度还不够,还得有解决创新要素的密度和强度,钱才能投得出去。现在基金很大一个痛点是基金募成之后,投不出去,没有可投的标的。从资本的角度,募集的基金很大比例是投在了中关村和深圳,反过来海淀也有很多的溢出。所以光吸引资本还是不够的,还得要吸引创新创业的要素。

  第四,要充分发挥资本的功能作用。资本是逐利的,所以资本是最有效的连接资源。可能是跨领域的,同时资本具有价值体现、价值转换和价值实现的作用。所以得通过资本去创造价值,这才能对整个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作用。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把资本的这种价值发现、价值转换、价值提升和价值实现的作用实现好,是非常重要的。

  小镇毕竟是一个载体,也毕竟要创新发展。这个过程当中,我自己的体会有这么几点建议:

  一是要做好增量。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做增量的方式更多是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比如引进冰箱、彩电、汽车的生产线。那时候中国是短缺经济,发展也没有什么约束。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是创新全球化,我们更多关注高端创新要素、人才要素、资本要素。在全球创新的背景下,这一回合的竞争做好增量很重要。

  二是把增量和存量结合起来,或者说怎么激发存量的问题。改革开放这30多年,我们市场很大,我们变得很有钱,但我们产能过剩。其实并不是所有区域都是一个发展模式,都走得是培育创新创业的路径。可能像中关村、深圳从创新创业抓起,建了很多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培育中小企业。但是到县域这一层面,我觉得路径可能不完全是这样的。在这里的创业,高层次人才、高技术、高水平的创业很少,但是资本能力、产业能力很强,有很好的产业空间。我们用产业能力、资本能力,怎么把北京、深圳的中心城市的创新能力整合到莱西来,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深度思考。存量和增量要很好地结合起来,发挥自己的优势。

  第三,到底是政府主导还是企业主导?实际是要发挥产业组织者的作用。什么叫产业组织者?我认为第四方平台就是产业组织者,需求方、供给方、中介方,还有第四方,把前三者都能覆盖,同时还能跟政府的政策,跟其他的社会资源,跟国外的资源做很好的关联,实际是一个平台经济。我觉得莱西未来要能够涌现出这种产业组织者,把资本的作用、要投的创新创业的企业,和其他的创新要素很好地整合起来、配置起来、组织起来,这样才能把整个的价值最大化。

  第四就是双创服务的升级。这些年,政府的公共服务的改革和双创的发展,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政府做保姆式的服务,很好,但是这样的服务培养不出行业大佬。实际上就是市场化程度不够,双创的升级、政府的公共政策,怎么能够跟市场化的服务很好结合起来?这是个值得深度研究的问题。

  做特色小镇,在县域经济层面,很多地方的公共服务还不是特别到位,还需要补这个短板。创新创业的服务业、科技的服务业,这方面需要大力发展。不管做什么小镇,都应该用生态的思维去实践,去探索,去思考,去建设。

  本刊记者张韶天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盛景网联合伙人、副总裁杨跃承在2017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编辑 | 张雅乔

  美编 |许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