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看重性价比,为何长租公寓还在卖力做社群运营?

  即便在多个运营机构和开发商的纷纷介入之下,长租公寓市场已经成为资本聚集地,但依然不乏后来者。

  近日,由石榴集团推出的创新产品熊猫公寓,正式开业了其位于北京东四环北工大和通州百合湾的两个门店。作为该领域的新成员,熊猫公寓将客群定位于一、二线城市青年,强调服务、社交属性。为此,北工大店一层的公共空间便达511平米,占到整个项目体量的6%,而仅有124间房的百合湾店也有160平米的公共区。

  据了解,熊猫公寓所强调的服务包含两大类:一类是全方位的线下服务。36氪在北工大店看到,200套房源共提供韩式、美式、都市、日式4种风格的户型,房间大小从25平米到35平米不等,租金在4000元-4650元/月。公共区包含8大空间,可以提供网络、熨烫、健身、咖啡、采暖、保洁、IPTV等7项免费服务;另一类日常服务则集中在熊猫APP上,可以实现APP端、PC与后台的互联互通,租客在APP上就能预约。

  

  熊猫公寓APP示例

  “2020年我国仍有2亿以上流动人口,其中的70%流动通过租房居住。其中,20-30岁青年人以75%的绝对高比例成为租房的主要人群,针对青年的出租型公寓机会巨大。”谈到市场空间,熊猫公寓CEO王玺龙说。

  火热的社群运营

  事实上,在熊猫公寓之前,主打服务和社群概念的长租公寓已不在少数,但模式上会各有侧重。

  比如YOU+公寓曾在杭州的创业小镇做了一个CO专属的创业社区,一百多间房要求租客都必须是“CXO”,如CEO、CIO、CTO。其用意便是通过聚集创业者,为租客彼此提供一个头脑风暴、思想碰撞的社群圈子,以利于资源共享。

  雅诗阁最新推出的Lyf服务公寓则定位于高端市场,主要面向千禧一代。公寓里拥有互联的公共空间和联合办公空间,这些空间可以根据需要改造用于举办研讨会或社交活动。

  共享际(5Lmeet)则通过工作圈和生活圈的融合,以及线上线下的体验联通,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工作、居住、娱乐”城市共享生活平台。

  然而,对于长租公寓在社群运营上的大量投入,以及有些运营商以此作为主要方向的业务模式,业内却是争论不一。

  但据凤凰房产一项针对年轻租客的长租公寓偏好调查显示,在客户、过往客户和潜在客户眼中,“装修精美”以35.08%的占比位列第一,“无需缴纳中介费”则位列第二,占22.29%,而“社群活动”则位列第三。

  知乎平台也有很多评论认为,租客在都市打拼并不易,不管主题多丰富,年轻人多爱玩,住的舒适、方便、性价比高才是大多数人考虑的实际问题,包括是否方便、小区绿化率有多少、社区商业是否成熟、户型是否通透、房间是否干净等等。

  显然,这对于众多以“社群运营”为主要方向的长租公寓运营方来说,无疑是件极为尴尬的事情。

  社群背后的盘算

  基于此,如果说依靠“社群运营”来盈利目前还只是长租公寓领域的伪命题,那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运营商对社群建设乐此不疲呢?

  对此,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在提出共享际的社群思维时便曾表示,精神为王的时代到来,意味着人对于精神满足的追求将占据主流。社群思维是这个时代最高段位的思维方式和能力,没有之一。因为社群是真正以人为本的,任何人都无法离开社群而实现精神需求的满足。

  而王玺龙则认为,目前来看,尽管长租公寓的社群建设更多是锦上添花的事,并不是核心竞争力,但这对于增加用户粘性却是一个重要途径。

  “比如某一领域,人们总是会习惯于使用其中的两三个产品,围绕这些产品的附加内容也往往能一并热销。”王玺龙说,社群运营在未来一定是趋势,虽然现在“看起来很美但不重要”,但未来一定会“看起来很美也很重要”。

  

  熊猫公寓室内图

  此外,他透露,石榴集团切入长租公寓业务并且强调社群建设,更多也是基于和集团旗下地产、金融、科技等多板块业务协同的考虑。比如,对于租客中的创业者,科技公司可以为租客提供包括工作室、公开课、直通车等软硬件创业支持。地产领域的资源则能为熊猫公寓带来房源、产品与施工、设计等方面的优势。

  “在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时代,未来真正稀缺的或许不是土地,而是客户。长租公寓所针对的恰恰又是最具成长性、有购房潜力的年轻白领客户,在发展长租公寓的同时,我们可以借此提前让客户体验到集团的产品和服务,发掘潜力购房客户。而当这部分客户买房之后,其未来多余出来的房子又可能会委托熊猫公寓来运营出租。”王玺龙说。

  所有的构想看起来都很完美,然而,在当下长足公寓盈利问题依然未解、开发商介入长足公寓前途未明的当下,熊猫公寓的故事能否成功引来目标租户?其社区消费+公寓运营以及联动集团各板块的构想顺利达成需要多久?一切都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