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项目辅导成主流,海峡信息赛打造精细化项目服务平台

  6月22日,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一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项目辅导活动在福州软件园创客谷举办,省内多位创投界大咖到此“坐诊”,并由资深投资人对20多位创业团队物联网项目进行了一对一的“把脉诊断”,切切实实解决创客们的疑难杂症。

  据悉,这是海峡信息赛首次以物联网为主题开展创业项目辅导活动,从传统的项目路演活动,升级为针对单个行业的“一对一”项目辅导,海峡信息赛不断求变求新,成为一个能够为创客们提供更为精细化和精准服务的创业平台。另一方面,聚焦某个新兴行业的项目辅导,则可以有效的推动从业者把握行业的前沿动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一对一辅导 精准诊断项目

  一个优秀的创业导师,可以让创业者少走弯路、错路,真正帮助创业项目在竞争中领跑。22日下午,20多个项目的创客被分为若干小组,由知名的投资人、合伙人、企业高管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创业辅导,辅导内容涵盖项目深度诊断、业运营、平台建设、企业架构、初创企业团队建设、企业融资等。

  

  来自福州大学大四的潘永奇,今年是第三次参赛。据介绍,他们两个参赛项目,前两届大赛中分别收获了创新组一等奖和创业组二等奖的好成绩。但在潘永奇看来,他们的项目还存在诸多不足,一直期待和专业人士进行一次零距离交流,当得知软件园有“一对一辅导”这个活动后,他和搭档专程从大学城赶来。

  跑一趟的收获确实不小。当他面对面零距离与导师进行交流之后,导师们立即诊断出他项目的不足之处,以及今后应该发展的方向。发现了病灶,思路也一下子变得清晰,以后可以少走很多弯路、错路。

  

  这种一对一辅导,受益的并不仅仅是创业项目。慧物科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海蓉是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创业导师,当天下午,她辅导了四个项目,发现了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通过一个下午的互动,她感觉 “自己也在和他们的思维碰撞中,擦出了许多灵感的火花”。

  对此,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关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利也有同感。 睿能科技股份是今年大赛的设题企业之一,张国利用“不虚此行”总结了自己参加活动的感受。他说,海峡信息赛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平台,睿能也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一个过程,在与这些创客的交流中他感触很深,把企业的一些成功经验分享给他们,也能帮助这些创客以及他们的项目更快成长,同时也帮助企业开拓的视野。

  求变求新 打造精细化服务平台

  从去年开始,大赛开始尝试着举办类似的项目辅导活动,在22日的这场活动之后,还将陆续举办多期项目辅导对接会。将项目辅导活动作为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峡信息赛不断求变求新的一个结果,也进一步推动大赛成为一个更为精细化的创业服务平台。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的项目路演仅有几分钟时间,导师对项目的了解和诊断都相对粗浅,这种一对一的项目辅导,能够让创客与多名导师进行零距离全方位的交流,对项目的诊断也就更为系统和精准,提出的建议也更有针对性,可以让项目打磨得更加接地气,迅速向产品化、市场化转变。

  另一方面,针对某个行业的项目进行集中辅导,也可以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据悉,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在福州举办后,会址将永久落地福州,标志着我省将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构建物联网成果转化平台,抢占我国物联网创新应用高地。

  

  基于此,福州软件园也启动了一系列物联网发展计划,据863软件专业孵化器服务中心主任陈榕介绍,按照园区接下来发展物联网产业的规划,将组建物联网产业专家顾问团,推动物联网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引进一批物联网项目和投资资金,打造出一个为物联网企业服务的大平台。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昨日的项目辅导设定为物联网领域,通过集中的项目辅导、政策宣讲、多向交流,将创客、业界、资本等各方的关注点都迅速聚焦到物联网领域,并借此捕抓物联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引导项目和企业向正确的方向去布局,帮助整个行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大咖说物联

  

  北京的慧物科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海蓉:物联网是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工厂这些新技术、新名词的基础,这些年物联网在感知、传输、智能等细分领域发展迅速,但摆在物联网企业面前的难题也不少,由于这个领域跨度广,往往需要从业者兼备电气专业、电子学、软件和机械学等多种能力;其次限制物联网发展的因素还有运营和盈利模式不成熟、产品软硬件生命周期长、打造产品困难等。

  奥通迈胜总经理吴孝彬:用电与物联网结合解决了信息采集、收费问题;而用电与物联网结合解决了配电传输问题,有效提升了故障检修的效率。而配电领域的物联网则刚起步,企业要敏锐抓住市场热点。

  

  泽厚资本投资副总许泽邦:在泽厚资本所投的项目中,物联网相关项目大约占比1/6。这两年物联网概念随着工业4.0发展再次被吹上风口,不少物联网创业团队从小的切口进入,解决管理和生产中的痛点。许泽邦认为,现在是物联网创业的好时机,虽然投资方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只要技术够好,资本就敢对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