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店、植物园、大酒店……时间可以浪费得很美好

近日,丁长峰以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丈资本CEO的身份突然现身上海,参加易居沃顿实战研修项目课题发布会。刚一出场,即引来台下手机狂拍。

此前,丁长峰还有一个重要身份标签是万科商业的负责人。但今年2月份,这一职务已交由加盟万科的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接替。双方角色变换背后,又将为万科乃至行业带来什么新的变局?

  

▲图为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丁长峰

在丁长峰看来,90后将是未来中国消费的主力,随着消费动力和客群变化,国内商业地产必须寻找三个方面的创新和突破,数据、内容与空间一个不能缺,但在这中间又有一些重要的从属关系。

万科式商业反击

  邦地产君注意到,丁长峰作为万丈资本CEO,按公司定位,该平台将是金融投资和城市存量资产的收购改造等,尤其是诸多研究机构此前作出预判,认为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存量改造与升级及资本运作将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丁长峰作为万科“老将”,丁力业作为商业地产专业操盘手,从分管领域的不同定位不难看出,前者将聚焦于资产的资本运作,后者则集中于资产的运营与管理。

  

图为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

  6月16日,万科印力深圳商业在深圳龙岗万科广场对外披露了即将面世的系列商业项目。在丁长峰的演讲中,危机出现过,但话语之间更多是一种反击,一种对引领商业地产创新逻辑的思考。

  今年3月份,万科联合其他合作方共同组建两支专业商业地产投资基金,其中万科在两支投资基金预计总出资人民币50.9亿元,对应的出资比例为39.4%。万科将42个商业项目的部分或全部权益转让给投资基金。投资基金各参与方同意委托印力集团或其下属公司运营管理标的资产包。

  至此,万科商业地产开始正式探索资本化,但这仅是商业地产一个环节,如何提升设计与运营、管理才是决定商业地产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在丁长峰看来,今年在商业地产领域可以寻求突破与创新的有三个点,分别是数据驱动内容,内容决定空间,空间消费时间。

  他提到,去年出现的一些网红店改变了过去一些传统商业形态,这种新商业形态的出现说明中国的地产商也越来越注重内容的改善。他说,“这是一种进步,以职业的态度匠人的精神,是中国商业发展的根本力量。”

  最近,丁长峰有了一个新的任务,那就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一个植物馆的建设,将由政府委托万科建设。他说,现在要花很多时间看世界各地的植物园,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并且要花大量的精力去阅读关于植物学的书籍。

数据、内容与空间突围

  何为数据驱动内容?丁长峰举了一个伦敦东部的酒店例子,这是一个位于布鲁克林的酒店,对自身的定义是做一个人人都住得起的五星级酒店,将slogan的标语设计成”我不要做一个观光客,我要做酒店的公民“的新内涵。

  实际上,这个酒店的空间只有14平方米,在丁长峰眼里,可以说是升级版的如家,但他们将公共的交互空间做到了极大化,第一层是酒店,第二层是一个吊顶上去的大堂,商业地产和生活地产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这个酒店的一个奥妙之处,在于他们通过数据化给客户做画像,通过登记客户的个人信息来进行系统化连接,智能化抓取客户,Facebook和Titter信息来为客户制定个性化的服务,将这种定制化的内容做到极致。

  丁长峰认为,中国主流的消费群体正在发生改变,今天的“90后”占到了中国人群的17%,也就是每六个人里就有一个90后,这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如何对这一代人进行数据化研究,研究他们的喜好和消费观,将决定未来商业的形式和内容。这就是所谓的内容决定空间。

  

图为银座最大的商业设施 " GINZA SIX "

  今年4月20日,银座地区最大的商业设施 " GINZA SIX " 在日本开幕。在丁长峰看来,这似乎预示了一种空间消费时间的趋势,理由是他看完以后就想到了罗辑思维,在信念的那场演讲说的一句话,叫“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丁长峰说,这个商场和大家看到的一般购物中心不太一样,这间店在地下一层基本上是百货的做法,上面的不同店面是不同的品牌组合应用,但初心在购物中心的空间由商场结合最好最棒的设计力量,把银座的历史传统和世界最新的概念结合在一起,做到新旧交融。

  “在很多商场的内容方面,大家都是在想尽一切办法做内容,这是和以前非常不一样的地方。这些商场一开业,会把上海的商业中心推到一个新高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