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宏观】关注监管对信托资金来源及融资需求的影响——2017年一季度中国信托业运行点评

  作者

  陈健恒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11SFC CE Ref: BBM220

  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110005

  事件

  20170620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7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

  点评

规模与增速方面:2017年一季度信托新增3.1万亿,到期1.36万亿,对应净增1.75万亿(如图1);一季度净增量较去年四季度的2.05万亿小幅下降,但较16年年初信托大幅放缓的情况有所提高。20171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97万亿元,较2016Q116.58万亿同比增长32%,但是环比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11.3%降至8.65%(如图2)。

  

  

监管影响及发展:16年开启的金融监管大年,对资产管理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加大了对通道业务的限制。比如,对基金子公司设立了净资本管理制度以及风险准备金计提,大幅提高通道业务的成本;银行理财投资非标产品只能对接信托,而不能对接券商资管以及基金子公司专户等。导致去年三季度之后,信托成为唯一合法的通道,其他通道特别是证监会监管下的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不再被允许且难度明显加大。带动信托季度净增量的角度在16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明显回升,单季净增再度过万亿。但往后看,虽然2017年上半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针对银行、保险、券商资管以及资本市场的监管文件中,专门针对信托公司的不多,但考虑同业合作的角度,从信托资金来源和融资需求维度或有较大的影响:

银监会的334系列文件导致商业银行自营、银行理财配置非标类资产受明显的约束。如前期股票质押从不计入非标到计入非标,且非标资产的占比受限,从而很多银行没有新增的非标配置额度,对银行持有的非非标资产的监管也加强,从而制约信托资金来源。银监会334要求加强监管、穿透、风险资本计提,过去很多嵌套通道之后的投资(如资金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穿透之后的投向也或受到较大的制约从而也会影响信托资金来源。财政部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等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监管及检查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如果银行对政府购买服务的放贷在隐性增信消失之后减少,则地方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市县级单位,从贷款维度获得的支撑下降,或因挤出效应导致对非标类融资需求增加,但关键问题在于资金来源。针对信托监管本身而言,监管层面加强信托登记、分类改革(未来重点)、资本要求(关键)等,年初下发并实施新版《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类似于MPA将评级分为ABC三个大类,更加强调资本实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未来将在此基础上实施分类监管,对可开展的业务类别、混合信托、会计科目等多个方面影响信托行业的经营与发展。

  ——整体来看,目前信托的通道业务资格/优势相对其他机构如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而言,更加显著;但监管未来的方向是去通道化、加强穿透管理,关注对通道业务的影响。与此同时,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资产增速、投向管理监管加强之后,或对信托的资金来源产生较大的影响,进而或一定程度上抬高融资利率。受资金来源和资本金制约,未来信托业规模增速虽仍能保持一定增速,但年内或有所下降。

资金运用方式来看:17年一季度,其资金运用转向贷款(6727亿,明显增加)、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3691亿)、交易性金融资产(1048亿)、长期股权投资(1080亿)、买入返售(841亿)等(如图3)。一季度信托资金运用明显倾向于贷款,贷款大幅增加3234亿,或与年初地方信贷需求较强而银行受MPA等监管、房地产行业在债券市场融资难度加大,转而对信托的融资需求增加有关,其主要投向也是基础产业、工商企业、房地产;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虽减少3129亿,但一季度新增也不少,或主要投向金融机构、证券市场。整体来看,信托资金在贷款运用上的增加与一季度房地产快速发展、地方平台以及基建有关。

  

资金投向来看:一季度债市调整叠加实体融资需求较强,信托资金投向债券市场继续减少,净减少274亿元,占比从2016年一季度的13.47%降至10.15%。投向基金净减少455亿元,占比从2016年一季度的1.87%降至1.26%。此外,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其他类的资金继续增加,均超过2400亿,与资金运用中的贷款有较大的关系,另一方面证实了一季度的信用扩张较为集中,不过后劲不足。投向房地产、股票市场、金融机构的增量也有1000余亿(如图4)。值得关注的是,171季度末信托资产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规模为1.58万亿元,占比为8.43%,与20161季度1.29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2.48%,与20164季度1.43万亿元相比,环比增长10.49%。去年收紧房地产行业公司债融资之后,年初至今债市调整导致信用债净增量持续为负,部分房地产企业不得不再度转向信托这一相对高成本的融资渠道。

  

经营模式与管理类型来看:管理财产信托和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持续上升,单一资金信托占比进一步下降,事务管理类占比持续上升,融资类和投资类占比进一步下降(如图5)。财产权信托逐步成为新兴的通道业务渠道,主要满足于其他金融机构资产腾挪和包装需求,后续将可能得到更严格监管。融资类信托规模从2016年一季度的4.12万亿元上升至4.41万亿元,占比为20.07%,同比增长7.04%;投资类信托规模从5.51万亿元增至6.08万亿元,占比为27.67%,同比增长10.34%;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从6.95万亿元增至11.48万亿元,占比为52.26%,同比增长65.18%。从趋势角度往后看,在经济下滑、融资渠道疏通背景下,融资类业务处于下降的区间;投资类在股债低迷的形势下延续下滑;而事务管理类12年至今持续上升。一季度银信合作、信政合作分别增长1268271亿元(如图6左),但是其占比却均在下降(如图6右);在监管趋严后,未来银信合作也需加强穿透,或因此受影响。

  

风险方面:20171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561个,比上季度增加16个,规模达到122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110亿元同比增长10.52%,较上一季度的1175亿元环比增长4.39%。虽然风险项目个数与规模呈上升态势,但对比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21.97万亿元,不良率为0.56%,延续着自20162季度以来不良率水平持续下降的趋势。应当看到,当前宏观经济整体运行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尤其是金融监管从严后,中低评级发行人再融资压力加大,金融风险持续暴露的压力依然存在。

经营收益方面:从同比指标来看,2017年一季度信托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216.80亿元,相较2016年一季度的214.99亿元,同比仅增加0.84%。信托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55.37亿元,较去年同期水平上升11.11%。不过从环比指标来看,信托行业经营收入环比下降43.75%,利润总额环比下降38.63%,下降幅度较大。这一环比指标下降有季节性的原因,但是也不排除受行业变化的影响,随着今年3月以来银监会三三四监管风暴来袭,在信托行业严查变相扩大投资范围,再加之监管评级办法尘埃落定,对信托公司提出更高要求,部分业务规模收窄乃至停摆都有可能影响机构利润增长。一季度,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增量不增收,信托业务增速继续加快,而信托业务收入基本与2016年同期持平,增速继续放缓,信托业务收入效应并不明显,并发生了增速轨迹的背离。这背后部分反映了信托业务规模增速周期以及信托业务收入增速周期的不一致性,但是更反映了当下拉动信托资产规模高速增长的主要是通道业务,所能创造的收入水平进一步弱化(如图7)。反映在收益率方面,信托项目年化收益率处于下行通道,而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上行通道,利润自然被压缩。

  

到期情况:171季度末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一年到期项目13293个,规模5.35万亿;其中集合资金信托为1.76万亿,单一资金信托2.87万亿,其余7223亿为财产信托。

总结及展望:资产规模方面,此轮信托业繁荣周期主要还是受到监管对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监管力度增大,通道业务回流信托拉动;因而规模效应大于收入效应,有助于信托业景气度的回升,但对于信托行业发展质量改善帮助不大。而且目前财产权信托逐步成为新兴的通道业务渠道,主要满足于其他金融机构资产腾挪和包装需求,后续或在银监会334及系列金融监管从严影响下,资金来源方面存在较大的约束,从而制约信托行业的增速,关注金融监管对信托业发展的影响。且展望未来,信托业在信托登记、分类改革、资本管理等,更为规范与严格,在经营方面也需要关注。

  

  报告原文请见2017626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金公司*陈健恒, 唐薇:简评*关注监管对信托资金来源及融资需求的影响 | ——2017年一季度中国信托业运行点评

  相关法律声明请参照:

  http://www.cicc.com/portal/wechatdisclaimer_cn.xhtm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