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的存款搬家效应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余额宝又又开始大火,不得不对个人购买者进行最高限额,由此前的100亿下调到25亿,这个下调幅度是非常大的。有人猜测余额宝下调额度,是因为余额宝在于“太大了”,太大了就孕育风险。天弘基金表示,此次下调额度是主动调整,与监管无关。

  截至2016年末,持有人3.24亿,个人投资者占99.72%,人均持有2489元。2017年一季度末,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达到1.14万亿元,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整个公募基金的规模为9.21万亿,余额宝一只基金就占到了12%。

  在笔者看来,余额宝这次下调额度可能并不是因为太大了,而是因为余额宝目前的扩张速度,已经对金融业整体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其实,余额宝从2013年推出,走了一个一波三折的路,刚推出来由于便利,收益高,引发市场热议,增速极快。从2014年开始由于央行实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利率一降再降,余额宝的收益下降很厉害,余额宝刚刚退出来的时候是2013年钱荒时期,其收益率曾经到过6%以上,到2016年1月6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的2.6640%,虽然这个收益率是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1.500%的1.84倍,但是随着P2P理财产品的异军突起,p2p理财产品的收益当时都至少在6%以上,余额宝的优势就消失殆尽了。

  到目前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已经达到4.0580%,比最低时期已经上涨近一倍,主要原因是货币市场上利率攀升。从去年后半年开始,央行实行中性的货币政策,开始收紧货币发行,再贷款利率连续上调,这引发整个货币市场利率上涨,而余额宝作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就是货币市场产品,比如票据、大额存单、逆回购等等产品,这些产品利率攀升,导致余额宝利率上涨

  余额宝收益率上涨必然会出现的现象是银行存款搬家,目前一般的国有大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是1.75%,而余额宝的收益是不断变化的,最低也没低到如此低的水平,目前到4%以上,高达数倍。

  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央行数据显示,4月居民存款下降超过一万亿,尽管原因有很多种,而且这个数据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但是存款搬家将必然影响商业银行的经营,商业银行只有通过发行银行理财产品留住资金。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连续5个月上涨,5月20日~5月2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321款,收益率在4%~5%(含5%)之间的理财产品1462款,收益率在5%~6%(含6%)之间的理财产品105款,收益率在6%以上的理财产品17款。

  如果存款搬家持续,银行不得不加大理财产品发行的规模规模和力度,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就相当于全社会利率上涨,这对银行的经营,央行的货币政策,以及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所以无论是余额宝自动还是被动下调限额,余额宝的经营已经不是一只普通基金的问题,而是一个影响中国金融整体的问题了。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全民理财意识提升很快,在余额宝等货币市场产品的收益率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则银行的活期存款可能大面积被各种货币基金所替代。按照目前的利率,则相当于活期存款利率的大幅度提高,此时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定期存款利率至少要高于目前余额宝等的收益率,保持存贷款的利差,相当于加息十多次,贷款的利率就会高到实体经济无法承受的地步。

  事实上,货币市场基金如果规模过大也孕育一定的风险,比如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或者突然出现大额集中赎回的时候,就会引发更大的风险。

  在中国利率市场化转型的过程中,由信息技术提供的便利导致的金融业的大变革,对利率市场化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到底要不要如银行存款那样上交存款准备金,到底能不能进入货币统计,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四维环球金融智库】(ID:swgdhgzk)

  "四维环球金融智库(swgdhgzk)”专注于精品原创文章,如您喜欢,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

  四维是由业内金融专家、资深财经编辑记者组成的一个咨询顾问机构,业已形成宏观经济咨询、金融机构咨询等业务体系。如有需求请联系我们:swhgjrzk@126.com或微信留言(微信账号:duolanwurita),广告发布、业务合作咨询短信联系:1850040302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