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脱实向虚,新金融业态如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导 读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自提出之日,便是国家战略。战略的核心是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形成新的增长极。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但是在当前金融体系脱实向虚的趋势下,如何让更多的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性可持续的金融支持?

近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旗下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在天津主办了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NFI分论坛,主题为“新型金融业态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金融体系的失衡造成了资金脱实向虚,但这是金融机构在平衡风险收益后所做出的利益最大化的理性选择。过去的经验说明,过度的信贷扩张、走金融拉动型增长之路并不可持续,必须以创新金融业态来支持实体经济,其核心是促进长期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并配以税收机制改革。金融租赁业作为新金融业态的代表,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的过程中面临重大机遇。

专家提出,京津冀要实现协同发展,最大的挑战是体制机制创新,天津应当其中思考并明确自己的定位,这也是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

  金融系统失衡导致资金“脱实向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在修复金融系统,而中国的金融系统却过度扩张,导致系统性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增大。当前中国的金融系统出现失衡的特征。首先,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全球第一,大大高于美国、英国这些所谓的传统金融强国。其次,M2占GDP的比例不断攀升。私人信贷(不包括政府的信贷)占GDP的比重快速增长,已经超过了部分发达国家和OECD国家,成为全球第一。第三,中国实体企业的利息支出已经超过了GDP增量。

失衡的背后是中国金融系统的复杂性大大增加,这主要体现在机构之间资产负债、合约巨量增长,而不是银行对个人和企业的贷款增加。银行资金通过表外业务、通道业务等诸多环节才能进入实体经济,中间存在大量资金空转。银行已经从依靠储户存款的零售型银行,转变为依靠从金融市场融资的批发型银行。

这是金融机构平衡风险和收益、谋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理性”选择。其逻辑首先在于,市场对经济增长有一种悲观预期。其次,贷款不是靠贷款产生的现金流来还,而是依赖购买一些资产升值快的、投资有担保的金融资产。资金流向强调的不是利润,而是安全性,比方说有政府信用担保的资产。更为不利的是,期限错配严重,同业存单不再被所谓的长期机构投资者持有,而是被零售客户持有。金融机构持有的有价证券也“脱实向虚”,金融机构持有大量房地产贷款等金融资产。

  反思金融与实体的关系 创新新金融业态

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对于金融市场的主流观点是,金融发展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充分竞争的金融体系可以提高资源配置,金融系统的不稳定是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度不够造成的。但是金融危机的教训是,金融既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也会因顺周期效应而放大或促进金融周期,金融系统具有内在的不稳定性。

所以,过度的信贷扩张、走金融拉动型增长之路并不可持续。有专家建议,在以金融业态创新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寻找支持实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环境净化的长期性资金。金融机构不该以资产来决定负债,而是应该以负债结构来决定其所能支持的资产类型。股市资金、创业型资金(如天使基金、VC、PE等)都属于长期性资金,但是如果要让长期投资资金愿意进入实体经济,应考虑配合税收机制改革,对长期投资资金给与优惠。

金融租赁有望成为天津新金融的重要特色。金融租赁业是新型金融业态的代表之一,可以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专家指出,金融租赁行业中的每一分资金都可以流入实体经济,因此能切实降低政府和企业的负债率,所以金融租赁行业对于支撑实体经济、让金融回归本源有着独特优势,对解决经济“脱实向虚”有一定的帮助,可以在支持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京津冀空间结构的调整、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的有序推进,以及京津冀三地空间的重新规划定位,融资租赁行业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加强综合体制创新 明确天津的战略定位

实现京津冀一体化,不仅要从金融角度来思考,更需要站在体制机制改革的更高视角来考虑问题。重要的是如何认识政府,包括政府和金融的关系、政府和货币的关系以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智能技术与大数据的发展、经济与产业链的发展以及京津冀一体化将给管理、服务、市场带来众多变化,政府不能再唯GDP论。

因此, “五位一体,四个方面”的综合体制创新将是未来京津冀实现协同发展的最大挑战。在这方面,可供借鉴的国外经验寥寥,我们必须更多依靠自己的摸索与创新。

在经济三角区一体化的发展中,必须首先实现两角的融合,如果两极融合不成功,那么第三极成功的概率也不大。目前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中,北京和天津这两极是确定的,因此天津必须思考并明确自己的战略定位,找到突破口,这也是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

作为港口城市群中的超级城市,天津拥有辐射京津冀的优越地理位置,天津港具有物流条件,天津现代制造业的优势奠定了天津的科创基础,天津可以从港口、航空、水运、陆运一体化和智能城市角度进行定位,大力发展智能金融价值网。在智能金融价值网中融入智能港口、智能物流、智能制造、智能投顾、智能健康、智能消费建设。

政府可以从支撑传统金融业态自行开发、传统业态和新金融业态合作孵化、投资新金融业态等多方面出台鼓励政策,让天津发挥京津冀超级城市群和超级供应网的独特智港作用。

  原创声明

本文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研究部撰写,首发于CF40微信公众号,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立于2008年4月12日,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非官方、非营利性金融专业智库平台,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与交流。

CF40旗下包括四十人和新金融两大实体型智库系列,分别包括四十人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四十人金融研究院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北方新金融研究院、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等机构。此外,CF40与国家开发银行、清华大学、丝路基金、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蚂蚁金服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CF40每年召开双周圆桌会议、金融四十人年会、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等百余场闭门研讨会,开展课题研究近30项,出版周报、月报、要报、《新金融评论》以及经济、金融类专著共计100余册,受到决策层领导重视和经济金融界人士高度评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