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第3期】消费金融市场周报

  文章转自德邦证券《2017年6月第3期消费金融市场周报》,该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对报告中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报告中的任何观点不会发生任何变更。

  报告期间:2017.06.19-2017.06.25

  周报摘要

  一、消费金融行业动态

  • 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

  二、消金公司新闻热点

  • 河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开业;

  • 国有大行纷纷牵手互联网巨头

  三、消金ABS发行概况

  • 本周上交所共发行2单消费金融ABS产品,发行总规模60亿元;深交所和银行间市场无消费金融ABS产品;

  • 本周上交所网站仅更新1单消费金融ABS项目信息,深交所和银行间市场无更新。

  一、消费金融行业动态

  (一)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

  6月19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保险机构经营信保业务的险企资质和额度进行了要求。首先是偿付能力规定,经营信保业务的保险公司上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75%,且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其次是承保能力,保险公司承保的信保业务责任余额,不得超过上一季度末净资产的10倍。对单个履约义务人承保的责任余额,不得超过上一季度末净资产的5%,且不得超过5亿元。对单个履约义务人及其关联方承保的责任余额,不得超过上一季度末净资产的8%,且不得超过10亿元。

  《意见稿》禁止险企为类资产证券化业务、主体信用评级AA及以下的债券发行业务、保险公司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信保业务。同时,还特别针对网贷平台的信保业务提出要求,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与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相关规定的网贷平台开展信保业务,并要求保险公司对合作的网贷平台制定严格的资质准入要求。

  二、消金公司新闻热点

  【河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开业】6月19日,银监会发布《河北银监局关于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表示已经于2017年6月13日批准河北消费金融开业,这是河北省首张消费金融牌照。公告显示,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张家口银行出资比例38%,神州优车出资比例33%,蓝鲸控股集团出资比例29%。据报道,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公司推出了两款初期产品“幸福花”和“幸福买”,“幸福花”是随借随还的现金贷产品,“幸福买”是围绕客户“车生活”推出的汽车附加消费贷款产品

  【国有大行纷纷牵手互联网巨头】继建设银行与阿里集团、蚂蚁金服宣布战略合作,上周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宣布启动全面合作,本周又有两家国有大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相继宣布牵手百度、腾讯合作金融科技。

  6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与百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按照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的合作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的具体应用,并将围绕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发布会上双方为共建的“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进行揭牌,该实验室落地在农总行网络金融部与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未来将在智能金融服务领域展开深度研究。

  6月22日,据中国银行官网,中国银行与腾讯云在内蒙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双方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全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

  三、消金ABS发行概况

  • 产品发行情况

  本周上交所共发行2单消费金融ABS产品,发行总规模60亿元,分别为德邦花呗系列第二十六、二十七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银行间市场无消费信贷类ABS产品。具体产品发行信息详见下表:

  

数据来源:Wind、CNABS、德邦证券

  • 产品申报情况

  本周,上交所更新了1单消费金融类ABS项目信息,分别为:

  16月20日,德邦借呗第X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反馈意见回复审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