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并购申龙客车获股东大会通过 新能源汽车格局谋变

  6月26日,东旭光电(000413.SZ)召开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对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下称申龙客车)的并购议案。根据议案,东旭光电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申龙客车100%股权,交易作价为30亿元。

  此前的3月和6月,东旭光电分别召开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此次并购交易的预案和草案。据了解,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 东旭光电的此次并购方案将进入中国证监会核准环节。

  申龙客车作为国内主要客车生产企业之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客车制造企业。有客车行业内人士指出,申龙客车在联姻东旭光电后增长态势迅猛,为业界所瞩目,短短数月已可在部分产品的产销量上与业界第一阵营的“三龙一通”(苏州金龙、厦门金龙、厦门金旅与宇通客车)分庭抗礼。

  今年4月,申龙客车以216辆的销量排名座位客车月度销量第九,同比增幅达300%,超过了东风超龙、扬州亚星等主流车企。5月,公司又以372辆的月产量,跻身国内纯电动客车产量排名前三,仅次于宇通、中通。

  事实上,在联姻东旭光电之前,申龙客车也已处于高速发展期,东旭光电此次并购也可谓“捡宝”之举。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度和2016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6亿元和21.2亿元,增幅也高达31.78%,其中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高达1.96亿元。

  而联姻后,申龙客车的战略布局更具“野心”。五天前的6月20日,申龙客车与南宁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计划在南宁合作打造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

  据东旭光电此前公告的《重组报告书》显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30亿元,将建成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和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的大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若上述项目全部达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9.91亿元,净利润达9.85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该生产基地的建设既体现申龙的战略“野心”,更对东旭光电意义重大——随着国家新能源车补贴目录的逐步完善,以及电商快递业务的迅速发展,新能源物流车正逐渐受到各大车企的关注。相比之下,申龙的提前布局颇具战略眼光,也彰显了东旭光电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手笔。

  另外,此前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中“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等硬性要求或也将面临调整,进而为申龙等具备新能源汽车产量放量后劲的车企创造了异军突起、颠覆市场格局的机遇。

  “新能源客车正在颠覆国内大中型客车业界延续多年的三龙一通市场格局,而申龙借助东旭之力,也在助推这场颠覆,并有机会在其中谋求领先地位。”该人士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