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同利:明年A股会有一个牛市 消费升级不能成为中国新的增长极

  全球政治不确定进一步升温,美股市场却平静地可怕,恐慌指数不断创新低;这边厢,中国A股创业板今年暴跌,从去年2000多点跌到最低1700点左右,沪指在经历3个月的小涨后,再度下跌回到3200点以下。

  值此之际,华尔街见闻对话深蓝全球投资创始人韩同利,了解他对全球市场的看法。韩同利曾在美国和香港等地管理过多个基金,且旗下基金表现远超同行,他之前在香港发行和管理的全球债券公募基金业绩在126支同类全球债券基金中排名第一。

  2019年美国经济会遭遇一个技术性衰退

  韩同利认为,全球经济在2019年会有一个衰退,但只是一个技术性的衰退,不会是一个深度衰退或危机。他预计,今年年底美国才会达到充分就业。充分就业后,就业水平不会立刻掉头向下,而是会穿越充分就业水平一个百分点,这换算成时间的话,就是2018年的一整年。因此,在2019年后,就业就无法再往上走,只能掉头向下,这就带动经济的衰退。

  2018A股会迎来个大牛市

  韩同利称,2018年A股会是一个大牛市。中国经济长期困扰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和杠杆过剩,那目前来说,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去掉了部分产能,今年又去除了一些杠杆。“ 我相信到今年第四季度时到妒是一个衰退,但只是比较浅的衰退,是中国经济的产能和杠杆问题已经得到部分缓解,股市可以实现轻装上阵的局面。”

  另外十九大新领导班子上台之后,2018年励精图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所以2018年应该会是牛市。

  2017年下半年看好人民币债市

  韩同利称他主要看好中国的利率债和机构债。目前的人民币收益率水平是脱离经济基本面的,中国下半年经济基本面会弱于上半年,下半年的通胀也比较温和,所以人民币收益率下行会带动债市应该会走强。另外,对海外“债券通”的开通也会在技术面上支持人民币债市走强。

  消费升级不能成为中国新的增长极

  长期而言,韩同利并不认为中国的经济情况很乐观,2018年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中国旧的增长极在2004年以前(改革开放前25年)靠出口驱动、人口红利。2004年后人口红利进一步释放,增长极切换为地产。现在来看,旧的两个增长极无法持续,而需要靠产业升级和制度升级(制度改革)切换到新增长极。现在是旧增长极和新增长极青黄不接的时候。

  现在大家谈论比较热的消费升级,认为它会成为中国新的增长极。但韩同利并不认可这种看法。纵观全球的的经济发展史,大国崛起靠的是科技、产业和制度进步,小国崛起靠的是金融、贸易兴国。所以全球来看,没有任何国家可以靠“消费兴国”。所以消费只能作为旧增长极向新增长极切换时的一个过渡,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制度进步和产业升级。

  以下是本次对话全文:

  华尔街见闻:最近不少人都在说美股估值过高,甚至有分析师呼吁赶在美股下跌之前,赶紧脱手,您怎么看最近美国经济的状况和在这个背景下的美股表现?

  韩同利:我认为全球经济在2019年会有一个衰退,但只是比较浅的衰退,是一个技术性的衰退,不会是一个深的衰退。

  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从美国的充分就业水平来看,现在从我的模型来看,美国还没有实现充分就业,但按照现在每个月非农就业的增长速度,今年年底就会达到充分就业。充分就业预示着经济扩张的周期进入后半场。一个自然的规律就是,实现充分就业后,美国经济增速就会转弱。不过,要注意的是,充分就业达到后,就业不会立刻掉头向下,惯性会促使它继续往上走。从历史上看,它会穿越充分就业水平一个百分点左右,这换算成时间之后就是相当于2018年的一整年,因此, 2019年后,就业就无法继续向上,只能掉头向下,这就带动经济的衰退。

  但为什么说只是技术性衰退,而不是出现大危机呢?首先,危机出现的主要原因是,杠杆太高,比如信用杠杆、久期杠杆或者外汇杠杆放得很高。而目前来看,美国的这几个杠杆水平都比较温和,所以不会有大的危机。

  另外,2019年美国会有一个比较浅的衰退的原因还在于,目前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周期落后于美国,而2019年时,欧洲和中国的经济都会比现在的情况要好。所以光美国一家的衰退不会引发全球性的衰退和危机。

  那么根据我们的量化模型,我对于美股的看法是标普指数在2900点之前,或者说2019年之前可能都只会有一些调整,但不会掉头向下,因为现在美国股市的估值还是比较公允的。

  华尔街见闻:那您最近怎么看A股?

  韩同利:我觉得2018年A股会是一个大牛市。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和杠杆过剩,那目前来说,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去掉了部分产能,今年又去除了一些杠杆。我相信现在中国经济的产能和杠杆问题已经得到较大缓解,A股在今年四季度以后可以实现轻装上阵的局面。

  另外十九大新领导班子上台之后,2018年会励精图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所以2018年会是牛市。但是2017年的话,我年初以来一直认为A股不会有系统性的机会。

  华尔街见闻:那您对中国经济还是比较乐观的?

  说到中国经济情况的话, 长期而言,我并不认为中国的经济情况很乐观,虽然2018年会有一个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明确的迹象表明中国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极。 旧的增长极在2004年以前(改革开放前25年)靠出口驱动、人口红利。2004年后人口红利进一步释放,增长极切换为地产。现在来看旧的两个增长极无法持续,而需要靠产业升级和制度升级(改革)切换到新增长极。现在是旧增长极和新增长极青黄不接的情况。

  现在大家谈论比较热的消费升级,认为它会成为中国的新增长极。我个人不认可这种看法。纵观全球的的经济发展史,大国崛起靠的是科技、产业和制度进步,小国崛起靠的是金融、贸易兴国。所以全球来看,没有任何国家能靠“消费兴国”。所以消费只能作为旧增长极向新增长极切换时的一个过渡,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制度进步和产业升级。这就是我的观点。

  华尔街见闻:全球股市中,你相对比较看好哪个股票市场?

  韩同利:说到全球股市,我认为美国股市会继续向上,但不代表美国股市是最有吸引力的。欧洲股市虽然估值和美国差不多,但因为它的周期性更强,所以它在吸引力方面强于美国股市。

  华尔街见闻:我们来说说外汇市场吧,最近好像大家都比较看好欧元,有报道还说,欧元将会复制2014年美元的涨势,您是怎么看的呢?

  韩同利:上半年我很看好欧元,但下半年不是那么看好。上半年我做多欧元的同时做多欧股,现在我欧股的头寸还在,但是欧元仓位已经对冲掉了。

  一方面,现在大家都已经看好欧元,对于一个交易员来说,是应该跑在大部分人的市场预期前面的。

  另外一方面,对于欧洲,现在大家对削减QE的预期很高。 但是因为美国和欧洲的通胀在第三季度还会往下走,我对欧洲能否如期推出QE持有很大怀疑。美国通胀虽然往下走,但是美联储还在如期加息,这个力量产生一个转换,导致欧洲的实际利率落后于美国的实际利率,所以欧元向上的动力没那么强。同时大家现在又都看好欧元,仓位比较拥挤。所以下半年我个人对欧元,只是持有一个中性的观点。

  华尔街见闻:那您现在比较看好哪个货币?

  个人看好英镑。

  从历史上来看,它是被严重低估的货币,而另一方面大家对英国脱欧的坏处的担忧也过头了。

  一是英国到底会不会硬脱欧,这到现在都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但是现在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现在形势不太可能往更坏的情况发展了。二是英国脱欧是好坏兼备的,但是大家眼睛都瞄在了坏处上,没有人看到好处,形成不平衡的局面。三是关于英国脱欧带来的坏处,很多人认为英国脱欧会导致英国丧失很多职业职位,企业会搬走。但根据我了解的情况不是这样的。

  第一,比如现在英国那些高收入的法国人、意大利人,他们已经习惯英国的生活,小孩也在伦敦接受教育。所以即使脱欧的情况下他们很大一部分人也会把自己的护照变成英国护照,所以这些高薪的群体是不会离开英国的。第二是因为很多高薪职业是金融业的前台。脱欧后搬走的也只是后台,而高薪的前台工作还是可以继续留在英国的, 所以流失的也只是低收入低质量的工作机会。

  华尔街见闻:您最近还看好哪些资产?

  现在全球各个资产都不便宜,但我认为现在还有价值、被低估的资产,一是希腊股市,二是中国债市,三是日元汇率。

  我主要看好中国的利率债和机构债。目前的人民币收益率水平是脱离经济基本面的,中国下半年经济基本面会弱于上半年,下半年的通胀也比较温和,所以人民币收益率下行会带动债市应该会走强。下半年中国的金融监管和去杠杆迫于经济走低的情况也会比较温和,应该没有上半年那么疾风暴雨。

  另外从技术面来看,债券通开通会对中国债市形成了一个支撑,同时中国下半年的人民币汇率可能稳中有升。为何经济走弱、汇率却会稳中有升?主要原因是保证债券通成功推行的话,这是需要一个稳定的汇率环境;同时下半年的政治会议也需要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

  我个人也很看好日元。前30年的日本经常账户的盈余处于某区间内,在2016年处于最上端,但是对应的日元的平均汇率是106,如果按照今年情况来看待日本的贸易盈余,它会继续往上走,突破前三十年的区间。

  所以不论从经济和市场资本本身的流动性还是从政治压力来看,日元长期都会走向升值的通道,这是对日元的长期看法。

  短期来看,全球最大的风险点在于石油。无论石油价格往上还是往下走,全球产量都会提升,这是因为如果价格向上,美国页岩油增产;如果价格向下,OPEC国家会通过增加石油产出来弥补财政赤字的缺口,所以石油价格很难向上突破。 一旦突破40美元,会对全球的风险资产价格产生比较大的回调的压力,这时候最大的受益者也会是日元。

  关于韩同利

  现年39岁的韩同利目前为香港深蓝全球投资(DeepBlue)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之前为复星集团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复星资产管理公司CEO,并曾担任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基金经理。根据权威英文财经媒体报道,在他加入复星之前,其在香港发行和管理的全球债券公募基金业绩在126支同类全球债券基金中排名第一。其公司专注于以全球债券为主要投资工具进行跨资产、多策略的全球全资产投资,以期实现在全天候条件下的投资盈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