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肥中海藻酸含量测定标准通过审定!新标准谁会受益?

农资导报新媒体宣传广告咨询:18500875110

  海藻肥很热,企业多,产品更多。但是一直以来,针对肥料中的海藻酸成分一直没有靠谱、统一的检测方法,使得市场上出现很多鱼目混珠的劣质产品,不仅让正规企业的产品受到排挤,坏了市场秩序,更让很多不明真相的农民花了冤枉钱。近日,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获悉,水溶肥料中海藻酸含量的测定方法标准已经通过审定,正在报批中,下一步就是公告实施阶段。

  该标准批准实施,将填补水溶肥中海藻酸的检测标准的空白,为规范含海藻类肥料市场提供科学的技术依据,也将为含海藻类的有机水溶肥料产品标准的制定和登记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海藻酸水溶肥为啥没名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海藻肥生产企业在300家以上,全国农资市场上标称“海藻肥”在售的产品约有500个。近年来,以海藻酸水溶肥为代表的产品队伍迅速壮大,但在很多企业看来,这类产品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名分。

  症结就在水溶肥中的海藻酸成分缺少权威的测定技术,目前这类产品通用名称 是“有机水溶肥料”,技术指标中没有海藻酸含量的指标,无法体现出该类产品的特点。

  据权威人士解释,一个产品商品化之前,必须对产品中的关键成分有准确的检测方法。现在解决水溶肥中海藻酸的测定方法对该产业是里程碑式的成果,为制定产品标准提供了技术支撑。

  

  新标准谁会受益?

  一位海藻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急需这样的测定方法标准。

  我国海藻酸肥起步期,有一批企业拿到了海藻酸水溶肥料的临时登记证,但因为没有可靠的海藻酸检测方法,不能判定其中的有机质是不是海藻酸,就把这类产品都统一按照有机水溶肥料进行登记。管理单位出于严谨作出这一决定,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规海藻酸肥料企业的发展。

  那么,该测定方法标准出台后,谁会最先受益?

  从企业角度说,标准出台后会规范相关指标。现在有机水溶肥产品含有海藻酸,但没有标注这个指标,就因为没有解决检测方法的问题。不合规产品将没有可乘之机。现在海藻肥市场混乱,有些产品含很少海藻酸甚至根本不含海藻酸,就敢随便标注。这是在钻标准的空子。从管理角度看,检测有了统一标准,检测海藻酸的含量就更准确,市场也就有了监管依据。

  据了解,该测定方法标准也有一定适用范围,标准出台后,符合该方法适用范围的产品,就可以测定相关含量。

  该测定方法标准适用于哪些海藻肥?

  具体测定方法是什么?

  企业如何引用该测定方法标准?

  7月8日,在2017第二届中国生物刺激剂高层论坛上,该标准制定专家组成员将现场解读。

  点击这里→在线报名(详细日程见文末)

  含海藻酸的水溶肥咋登记?

  近三年来,新增农业部农肥登记号中,绝大多数是水溶肥料,海藻酸水溶肥成为一大热门。但与含氨基酸水溶肥料和含腐植酸水溶肥料不同,海藻酸水溶肥料因为没有方法标准和产品标准,被归入 “有机水溶肥料”类。

  最重要的是,有机水溶肥料登记不是直接审批,而是要实施评审会评审。这就需要企业提交的材料首先要满足专家评审会的要求。

  那么,水溶肥中海藻酸含量的测定方法标准出台后,会对海藻酸水溶肥料的产品登记产生影响吗?

  据专家推测,该方法标准颁布实施后,含海藻酸的水溶肥料就可以用该方法标准进行检测,后续将有可能将海藻酸列入登记指标中。

  据了解,除了海藻酸等海洋活性物质外,很多功能型水溶肥料在登记时也要实施评审会评审。什么样的生物刺激剂类产品可以登记?流程怎么走?材料如何申报?

  7月8日,2017第二届中国生物刺激剂高层论坛特邀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汪洪将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

  点击这里→在线报名(详细日程见文末)

  距离“2017第二届中国生物刺激剂高层论坛”仅剩2周,一大波预售票已被疯抢。还没出手的朋友,抢票点这里

2017第二届中国生物刺激剂高层论坛

暨西北特色林果产业升级大会

  论坛时间:7月7日报到,7月8日全天开会

  论坛地点:中国·西安·广成大酒店

  主办单位:中国化工报社《农资导报》

  技术支持: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施肥技术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农资行业协会、陕西省渭南市果业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

  首席协办:陕西枫丹百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协 办:意大利比奥齐姆、山东创新腐植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

  ■支 持:山东泉林嘉有肥料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西洋实业有限公司、广东大众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中国化工报、农林卫视、南方农村报、世界农化网、天下农商文化传媒、烟台电视台

  会议日程

  一、前沿发布

  1.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生物刺激剂类产品的发展方向及管理思考

  ——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 高祥照

  2.国内外生物刺激剂作用机理研究报告及在农业应用中的区别和禁忌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 白由路

  3.含生物刺激物的新型肥料国内外登记管理政策比较及中国政策走向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 汪洪

  4.微生物代谢产物在日本高端农业中的应用及中国借鉴

  ——日本微生物专家、倍增微生物技术发明人森田英则

  二、最新成果

  1.海藻酸、壳聚糖等生物刺激剂类肥料相关标准技术发展动态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研究员、土壤肥料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刘红芳

  2.微生物技术在防控果树病害上的应用研究进展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王树桐

  3.腐植酸+化肥:抗絮凝、抗潮等关键加工工艺突破与生产实践

  ——山东创新腐植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昭会

  4.氨基酸类和多糖类增效肥料开发及其肥料加工工艺研究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冯小海

  5.生物刺激剂在新西兰猕猴桃上的应用研究及中国市场潜力分析

  ——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院访问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渭南市果业研究院副教授 井赵斌

  三、市场破局

  1.生物刺激剂类产品的市场掌控之道

  ——简单营销创始人、春沣教育名誉院长、深圳市百年盛世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赵一沣

  2.揭开生物刺激剂单品过亿的奥秘

  ——陕西枫丹百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镇

  3.复合肥企业如何借力生物刺激剂拓展市场新领地?

  ——贵州西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启彬

  4.生物刺激剂类产品市场发展情况及中国商机分析

  ——易普润中国营销总监贾连营

  四、应用实战

  1.果树产业存在问题及对生物刺激剂的需求热点分析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苹果化肥零增长行动首席科学家姜远茂

  2.促进果实膨大、着色的专用生物刺激剂功能研究和应用效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胡想顺博士

  3.果树提质增产技术开发及生物刺激剂应用方案

  ——山东泉林嘉有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 杨茂峰

  4.高端水果种植的农资需求与全产业链高效商业模式分享

  ——烟台博士达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朋义

  五、巅峰对话

  1.中外碰撞:“生物刺激剂+大化肥”创新应在哪些方向发力?

  ——拟邀白由路、汪洪等行业专家,及枫丹百丽、山东创新、河北硅谷、贵州西洋、云天化、开门子等企业代表

  2.实战交锋:生物刺激剂市场如何做大?

  ——拟邀高祥照、赵一沣等行业专家,意大利比奥齐姆、泉林嘉有、山东恩宝等生产企业代表,以及陕西省农资行业协会、经销商、金草农技专家等。

(以上为筹备日程,以现场为准。)

抢票点这里

参会指南

  会议地点:

  西安市莲湖区劳动南路中段101号 西安广成大酒店

  交通路线:

  1、距西安站7.4公里,出租车约18元。公交:201路,草阳村站下,步行317米。

  2、距西安北站16.4公里,出租车约40元。公交:地铁2号线(开往韦曲南方向),钟楼站下(出入口处),转201路公交,草阳村站下,步行317米。

  3、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33.4公里,出租车约72元。公交:乘坐机场巴士西稍门空港商务酒店线,西稍门空港商务酒店下,步行282米。

  会议费用:2000元/人,现场缴费请用现金。

  购票方式:

  1、在线购票点这里

  2、银行转账

  户 名:中国化工报社;

  开户行:北京市工商银行六铺炕支行;

  账 号:0200022309004600937

  打款后请务必与《农资导报》工作人员联系

  咨询电话:18501190955

  18810762209

  抢票点这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