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创新遇上严格风控,钱保姆切实保障用户利益

  6月26日上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1个文件、审议了2个报告、研究了11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项,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

  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

  “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会议提出:“要按照依法有序、积极稳妥、遵循司法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要求,探索涉网案件诉讼规则,完善审理机制,提升审判效能,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

  对于杭州来说,设立互联网法院是现实之需。杭州互联网经济发展非常迅猛,杭州是电子商务之城、移动支付之城、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地,在互联网上发生的各种关系越来越多,自然就会伴生矛盾纠纷。仅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各种纠纷就有不少,杭州法院受理投诉案件逐年递增,从2013年的600件到2016年超过了1万件。

  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晓晖认为,杭州大数据产业基础扎实,在技术上具有明显优势,已经完全具备了承接“互联网法院”建设工作的能力。

  今后,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签订、履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小额贷款合同纠纷、网络著作纠纷等,都将成为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受理的重点。

  杭州创新型“金融+生活”平台——钱保姆的首席顾问李民认为,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重大制度创新,显示了监管层在创新方面具有前瞻思维。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般审理周期较长,涉案原告、被告往往处于异地,互联网法院可以实现各大诉讼环节的全程网络化,可以降低金融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

  互联网法院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但网贷平台更应该注重机构内部管理规范,对贷款方资信状况、担保能力审查更加严格,最大程度保障投资用户的利益。

  在这点上,钱保姆就有严格的风控体系,从四个维度严控风险:

  1. C端借款审核。调取央行征信,接入第三方大数据,借用芝麻信用,备份报告等手段建立完整的信审机制。

  2. 合作方准入机制。甄选有2-3年成功经验积累、有合作和信任基础的优质合作商,全面调查合作方管理规模和经营数据,确保多重还款来源。

  3. 资产端结构。资金输入到大量的小额车贷和中小型企业类资产,用高度分散化的资产稀释风险,坚持普惠与可持续原则。

  4. 贷后管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确保资金用途,以车贷为例,安装GPS追踪车辆动态,通过抵押,防范违约风险。同时,对接合作方系统,全程监控业务数据,一旦检查到异常,第一时间调整通道和授信额。

  杭州互联网法院会是什么样?

  由于目前设立方案刚通过尚没有对外公布,还无法得知方案的具体内容,但是从过去几年杭州法院试点的一些情况,还是可以看出未来互联网法院的一些端倪。

  从公开报道来看,互联网法院的前身是基于杭州法院原先的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而建设,浙江高院2015年主导建设了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并确定杭州市西湖、滨江、余杭3个区基层法院和杭州中院作为首批试点。

  “成立互联网法院应该跟北上广三地成立知识产权法院类似,主要是为了专业化,这也是司法改革的重要措施,在互联网普及的时代背景下,这种探索成功后别的地方也可以推广、学习。”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法律专家赵占领告诉记者。

  从这几年的试点情况来看,未来互联网法院将如名字那样努力向互联网靠近。不过从目前来看,网络法院还只能管辖杭州地区的涉互联网案件。

  在案件审理形式上,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案件网上审理将是一个互联网法院一个重要的特征。除了专门管辖涉互联网案件,互联网法院更大的突破应该是在工作机制上,比如完全进行网上立案,条件允许的直接网上开庭,在立案、发传票、公告、证据交换、开庭等各个环节更多使用互联网技术。

  我们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办案”、“互联网+法庭”、“互联网+法院”,这是“共享互联网”所带来的巨大便利。畅通网络之路,敞开司法之门。司法的发展正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也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方便通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