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催收兴起:20家“滴滴式”平台,催收近万亿!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不良资产率上升,网络催收公司也正在兴起。

  最近,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的一则报告揭开了这个行业的冰山一角。

  6月27日,互金专委会发布的《“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第三周关于网络催收情况的监测报告》称,技术平台监测发现20家“滴滴模式”催收平台累计委托催收案件金额达8894亿元。其中,5家平台累计涉及已催还资金近494亿元、平均催收佣金率高达21%,8家平台累计登记债权人数量达4.39万人、注册登记催债人数达8.57万人,15家平台累计委托催债案件数量超84万件。

  


  专委会监测发现“滴滴模式”催收平台共计61家,涉及企业60家(其中1家催收平台未公布经营主体),发现相关互联网网站48家、手机APP 31个、微信公众号30个;“自营模式”催收平台共计283家,涉及企业138家(其余催收平台未公布经营主体),发现相关互联网网站121家、微信公众号168个。

  据网汇贷小编了解,目前这类的催收平台已形成竞争激烈的市场,这些催收平台相当于一个开放式共享平台,平台上发布债权总额、佣金比例、以及标注催收难度等,有些佣金高达20%,催客可以直接在上面注册接单。

  一般只需这类的催收平台只需要简单的用手机、身份证注册一下,就可以成为一名催客,承揽该平台上发布的委托追债单子。

  “这和滴滴司机一样,我们没有底薪,自行接单,兼职全职都可,有时间就做催收。”由于P2P、网络小贷、消费金融等发展,不良率高企也给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带来困扰,而这给这些滴滴式催收平台发展空间。

  网汇贷小编了解,像网贷、消费金融等形态具有小而分散的典型特征,使得原有的催收体系并不能完全满足坏账处置的需求,传统催收采取层层分包和招标等方式处置,并受地域限制,容易错过最佳催收时间。所以现在很多网贷行业催收都是直接外包给平台的,可以节省成本。”

  不过,目前中国催收行业仍摆脱不了暴力催收的问题,像“呼死你”、“上门威胁”、“女大学生裸条”等极端的催收方式屡见于报道,而行业“老赖”恶意欠款,过度借贷、骗贷等行为又加剧了催收手法。

  未来还要针对催收问题也会出台相应标准,目的是提升行业合法催收的意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合理目标设定、策略制订、催收实施方面,把催收标准和组织会员一起拿出来。

  网汇贷分享,友汇天下,共赢未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