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豚金服涉嫌自担保 草根投资被曝向关联公司输血

  近日,A股上市公司爱建集团披露两份实名举报信,举报信直指爱建集团第三大股东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 涉嫌内幕交易,且交易资金来自华豚企业关联公司华豚金服。

  举报信称,华豚集团通过实际控制的华豚金服,利用P2P平台“网钱”向超过1万名投资人募集超过60亿元。华豚集团通过实际控制网钱财务以及公章的优势,通过空壳公司伪造交易项目,以商户刷卡收款垫款名义募集资金,并将募来的资金转到华豚集团,华豚集团则将这些资金再投入到华豚企业,随后用于2017年2月的增资中。

  对此,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声明”称,本公司收购爱建集团所需资金均为自有资金,均来源于上述本公司股东缴纳的资本金。

  华豚金服为华豚集团持股59.09%的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及线下刷卡消费商户之间的消费快速结算,不涉及通过互联网向不特定多数投资者募集资金的行为。声明同时强调,华豚金服股东已于2月19日作出停业清算决议,并停止了全部业务经营活动。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公告中的华豚金服(上海华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P2P网贷平台网钱的运营主体。工商资料显示,华豚金服成立于2014年5月6日,注册资本1.1亿元,股东是华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9.09%)、闵凯波(持股比例:31.82%)、芜湖华融天泽紫荆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9.09%)。

  华豚集团成立于2013年1月28日,注册资本15亿元,股东是上海振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赵庆。注意到,2016年4月18日,华豚集团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3亿元,同年11月17日,注册资本再由3亿元增至15亿元。华豚集团2016年企业年报显示,上海振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14.25亿元,实缴仅4.34亿元。

  据媒体报道,举报人是华豚金服的法人代表、被解除总经理职务的闵凯波。爱建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有理由相信实名举报内容真实,要约收购人均为失信人,不具备要约收购资格,公司提请监管部门对举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公开表示对华豚企业、广州基金一致行动人的“不欢迎”。

  华豚金服涉嫌自担保

  网钱(华豚金服)官网显示,平台累计成交66.89亿元,待还总额4745万元,逾期总额3868万元。 注意到,网钱发布的都是7天、14天、28天的短期标,标的金额都是10万元,预期年化利率8%。

  网钱最新一个标的编号为“商户宝日添利7天项目388期 (机构担保项目)”,其投资记录显示发标时间是2月17日。 2月17日,有投资人在标的编号为“商户宝月月盈28天项目242期 (机构担保项目)下方留言称,“本期3000元我申请提前赎回,放弃收益,请批准”。

  什么情况下投资人会主动放弃收益?无非是项目发生逾期,本金都收回无望的时候。由此来看,网钱并不是在2月19日主动暂停运营,而是可能早已发生逾期,被迫终止平台运营。

  标的编号为“商户宝日添利14天项目232期 (机构担保项目)”的资料显示,毕业于复旦大学,从事金融行业,公司规模500人以上,职位CMO的一名借款人,在网钱成功借款864笔,共借入资金2.17亿元,逾期次数5次,待还金额50万元,逾期金额3万。而网钱对其信用评级为AA,信用额度是500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网钱平台上基本都是这种以个人名义借贷的标的,而且每个人发布的项目数都以数百计,金额普遍在数千万以上。根据去年银监会发布的网贷管理暂行办法,个人和公司在单个网贷平台借款上限分别为20万和100万。显然,网钱不仅严重违反了限额监管规定,而且借款人高度集中,项目信息披露含糊其辞,不禁让人怀疑公司项目的真实性。

  另外,根据网钱公布的项目描述,产品管理方为华豚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商户宝”业务的各项业务程序和各项风险控制措施全部由华豚国际租赁来具体实施。也就是说,产品管理方、担保方都是华豚国际租赁。工商资料显示,华豚国际租赁成立于2014年7月21日,注册资本2亿元,股东是金泰财务有限公司(持股:51%)、华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9%)。而华豚国际租赁2016年年报显示,华豚(集团)有限公司认缴资本9800万,实际出资9800万元,金泰财务有限公司认缴资本10200万元,实际出资仅4900万元。虽然工商登记信息中查不到金泰财务有限公司的背景,但从实际缴纳注册资本上看,华豚国际租赁的主导权应该是在华豚(集团)有限公司手中。

  由此也就可以确定,网钱不仅涉嫌发布虚假融资项目募集巨额资金,还涉嫌自我担保。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P2P的相关监管条文。前网钱总经理闵凯波举报华豚集团利用网钱募集60亿资金收购上市公司的说法可能有点夸张,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网钱的融资项目不透明,资金去向可疑,这些都需要引起投资人和监管部门的警惕。

  华豚企业一致行动人是草根投资二股东

  华豚企业一致行动人是广州基金,而广州基金是草根投资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6月6日,草根投资宣布获得广州基金旗下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10亿元融资,后者获得草根投资21.06%的股权。

  今年3月份,媒体曾曝光草根投资神秘借款企业杭州钡耐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钡耐)在平台借款高达1.2亿元。杭州钡耐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尚爵贸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及总经理是金磊,巧合的是杭州琅格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文中简称“琅格金融”)的执行董事也叫金磊,而琅格金融的法人代表及股东,正是草根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金忠栲。

  草根投资被曝向关联公司输血之后,其披露的项目资料彻底变成“全码”。结合闵凯波的举报信,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草根投资有没有卷入第二大股东的此次募资风波中呢?

  网贷之星友情提示:网络借贷有风险 投资理财需谨慎!

  文章来源: http://www.p2pxing.com/article-5354-1.htm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