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区块链:量子财富观》正式出版!

我们希望和这个时代并肩前行,不嘲笑马车,更不会拒绝汽车的拥抱!

我们会尽力为亲们屏蔽过多过乱的信息噪音,力争做一个好的观察者!

  ·

  小 编 导 读

《区块链:量子财富观》一书是由微金融50人论坛联合发起人执委、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晓玫教授与清华大学iCenter导师,清华大学量子物理博士生,亚洲DACA区块链协会秘书长韩锋共同主编。

新书第一批已印刷完毕,正式在市场上流通!让我们一同见证区块链新经济蓝图!感谢您的支持与等待!

  SEE MORE →

  

编辑:何娜 | 来源:西财微金

未来已来

  本书从区块链的技术将降低整个人类的“信用”产生成本出发,论述了互联网新经济从生产大爆炸到交易大爆炸的本质意义:信用可以通过共识协议和密码学算法产生,大数据可以确权,信用资源可以来自市场底层,消费者可以转化成投资者,整个经济大部分可以在数理空间智能合约运行,经济摩擦系数大幅度下降,在这种前景下,原来无法成为个人财富的大数据、创新思维、人脉关联等将会成为人们的主要财富来源。

  本书最后从量子力学的非定域本体论出发,从信息学麦克斯韦妖的角度,论述了新的财富观的物理基础。本书预言了一个新的数字财富时代即将来临。

  

作者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 张晓玫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 蒋昊然

  区块链概念理解

  区块链这一概念最初来源于比特币,一个名为中本聪的人在其2009年发表的论文【Satoshi,N.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EB/OL].http://bitcoin.org/bitcoin.pdf,2009.】中首次提出一种可完全通过点对点技术实现的电子现金系统——比特币,使在线支付能够不通过第三方金融机构,直接由一方发起并支付给另外一方。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比特币是一种数字货币;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比特币是一个点对点的去中心化网络平台,平台搭建背后的技术就是区块链。因此比特币的出现也即意味着区块链技术的诞生,可以说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首个应用,现在也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作区块链1.0版本。【区块链1.0版本与数字货币相关,如货币转移、汇兑和支付系统等;区块链2.0版本是合约,如股票、债券、按揭贷款、产权等方面的(智能)合约;区块链3.0版本是超越货币和金融领域的更广泛的应用,比如科学、医疗、文化、艺术、物联网等。】

  目前区块链并没有明确、公认的定义,一个比较通用的说法是:区块链是一个安全、可信的分布式数据库,或者说是一个可共享但不易篡改的分布式总账。

  区块链的两个关键特征

  区块链的一个关键特征是“去中心”,即整个网络平台没有中心化的硬件或者管理机构,任何节点或参与者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均等。

  何华峰(2015)指出,央行、支付结算中心等基础设施,可以看成纸币的交易成本,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其“去中心”的特征无疑可以使金融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何华峰.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包治一切缺乏信任的领域[EB/OL].2015.】Maloumby-Baka和Kingombe(2015)研究发现,不发达的金融系统和支付基础设施、低效和受到限制的汇款服务、缺乏透明度和竞争性的汇款市场导致了非洲地区远高于全球水平的汇款成本,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使交易双方直接进行汇款而不需要任何金融中介,使得汇款成本急剧降低,还提高了汇款效率。【Maloumby-Baka,R.C. and Kingombe,C.,The quest to lower high remittance costs to Africa:A brief review of the use of mobile banking and bitcoins[R].Working Paper,2015.】在IBM看来,与中心化设备网络相比,区块链的分布式结构具有创建低成本网络的能力,至少可以减少99%的管理成本。

  区块链的另一关键特征是“去信任”,任何一个参与者都可以对区块链上记录的所有交易信息进行核查,但不能进行篡改。

  具体来说,这种“去信任”是通过数字加密技术来实现的,区块链中的交易数据被加密并转换成随机散列来进行储存,篡改其中任何部分的数据都会立即暴露,因为篡改后生成的随机散列与原来的、已得到延伸的散列不匹配,从而通过加密技术来保证信息的安全性。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曾在2015年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区块链是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它让人们在互不信任并且没有中立机构的情况下做到相互信任和相互协作。

  

畅想:金融中介(区块链)的未来

  随着信用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当点对点的信用价值传递成为现实,基于区块链大数据所有权基础上的个人信用体系将出现,届时金融中介作为传统信用中介的角色可能会不断弱化,银行可能会从信用中介转变为信息中介。互联网金融虽然对银行产生很大冲击,使银行失去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量长尾用户,但不可忽略的是,信息密集型处理和加工仍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区块链的出现,打破了互联网企业对线上数据的垄断,使得银行能够和互联网企业一起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并利用自己在信息的搜集、处理、甄别上的传统优势,为众多个人和小微企业等长尾客户创造出更多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若区块链技术得以广泛应用,虽然其具有“去中心”的特征,很多金融交易会以点对点的方式直接进行,但我们认为区块链的应用并不会让金融中介消失,理由在于区块链使得信息更加对称、透明和易于获得,但同时产生的信息过载又导致了另外一种形式的信息不对称,即单个投资者可能因为专业知识的欠缺无法从巨量的信息中提取到有效信息。即使单个投资者具备这样的能力,也要花费大量的劳力和时间。因此区块链的应用虽然使获取真实信息更加容易,也让交易成本大幅下降,但单个投资者的时间成本或者参与成本却上升了,此时就给新型金融中介的产生提供了机遇,而新型金融中介可以通过自身对信息的搜集、处理、过滤的专业优势,以及规模经济效应,降低这部分成本。此时新型金融中介形态也许已经改变,虚拟化成为了区块链上的某些节点,演化成专司处理信息、过滤信息噪音的一个(或者数个)节点,并通过信息处理优势创造更多具有附加价值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阿里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研究员周子衡评论:区块链技术是数字网络技术不断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它自身不仅在应用中会面临各种机遇与挑战,而且这一技术亦将不断地提升与拓展。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本书所展现给读者的是一幅变化中的关乎未来财富的美妙图景,帮助我们打开视界。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前系主任张礼评论:我读了《区块链:量子财富观》一书的前言,认为量子力学在金融学中的运用是应该受到热情欢迎的,其中关键是采用严苛的态度去对待。我期待量子的概念在新领域中开花结果,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评论:传统依靠土地、设备、劳动力创造财富的模式,因为资源的有限性,已经难以为继。而数字空间的无限可扩展性、比特结构的无限可复制性、虚拟世界的多维可塑造性等特点,可能蕴藏着在这里面的待开发的财富,会数十倍于物理原子世界。

西财微金

请亲们关注我这个世界每天都会发生好多事,但是只有其中一些事情的影响是深远悠久,足以改变未来的。

  

张晓玫: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