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月报】互金整改确定延期一年,风险备付金被禁

  观察君:

  支点哥发布7月最新网贷投资月报,网贷老司机请注意查收哦!

支点研习社 王云军

6月的网贷行业整改风云变幻,各地具有标志性的整改细则出炉,一次次挑动着平台与投资者的神经。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整改延期了!!!

平台与投资人心头大石终于落地,整改延期让众多尚未完成合规化的中小微平台暂时松了一口气。同时表明了监管层对网贷行业严谨负责的整改态度,不会出现一刀切式的监管,避免引发新的风险。

  整改延期的利与弊,50%的新增问题平台暴雷

整改大限的延后对于投资者来讲,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部分中小微平台得到了喘息之机,因为按照之前的整改限期,大部分平台是无法完成合规的,而已完成合规的平台利率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没有完成合规的平台利率反而是比较高的。

对于一些行业老司机来讲,这也许是他们享受网贷平台高利率最后的机会,也许在网贷平台整体合规后,平台之间的利率趋同化会更加的明显,甚至可能会下一个台阶。

坏事则是整改大限延期,意味着整改完成前,合规与不合规的平台会将并存运行,这无疑加大了投资者挑选平台的风险。部分投资者缺乏辨别平台风险的能力,容易投资一些风险较高的平台或者诈骗平台,踩雷几率大大提高。

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2017年6月正常运营的平台1770家,新增问题平台92家,正常停业的平台46家,占50%。出现失联、诈骗、提现困难、跑路平台总占比达50%。也就是说,6月份仍然有46家平台发生逾期与暴雷的情况,暴雷的平台占正常运营平台的比例为2.6%。可见,踩雷的几率还是挺大的。

  整治延期的原因

  自网贷行业专项整治以来,良币驱逐劣币,行业已呈现良性发展趋势。整治的延期也表明监管层对整个行业审慎的监管态度,延期原因应该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各地情况错综复杂,工作量较大。网贷行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出现的乱象较多,也积累了不少风险隐患。原来专项整治的时间紧张,各地的情况又错综复杂,平台数量较多,工作量较大,平台债权还未到期,大小平台分类处置等一系列问题,整治显得尤为艰难。

第二、行业不断出现新的情况。行业在发展,网贷平台不断有新的模式和产品不断上线。导致在监管整顿阶段过程中,新的事物、新的情况、新的风险不断出现,若监管操之过急容易造成反面的效果,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因此,需要各地根据事实情况重新制定规则,导致在整改进度上会延迟。

第三、因地制宜的政策关联。网贷行业实施上层统筹,下层实施。因各地情况错综复杂,地方监管政策相对不统一,每个地方的监管机构都是依据本地的情况依法制定规则。如深圳与上海银行属地化要求,这一政策的实施,意味着就算已经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如果其签订存管的银行在当地没有分支机构,存管依然无效,必须改签。这就是需要给平台缓冲的时间去整改,为合规去重新签订及上线银行存管。

  22家平台新上线银行存管

据支点研习社不完全统计,截止6月底累计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共240家。本月新增22家平台,从背景来看其中有15家民营系、4家国资系、2家风投系、1家上市系平台。可见,未来上线银行存管的民营系平台将占主导地位。

此外,招商银行与拍拍贷银行存管系统于月底正式上线,这也是继建行之后,又一家重量级银行杀入网贷资金存管领域。

截止6月底,累计布局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已达41家。已上线银行存管业务的银行达31家,其中华兴银行与江西银行分别上线64家、49家平台,名列第一、第二。招商银行、广州银行、华夏银行等12家银行各只上线了一家平台。

  

  20家平台获得融资

  

据支点研习社不完全统计,6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共发生20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共约33.59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网贷平台本月有6家平台获得融资,分别是团贷网、铂诺理财、微米钱包、合勋车融、星火钱包、今借到。其融资金额共约18.9亿元。其中团贷网融资金额最高,获得18亿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继陆金所之后获得融资金额最高的互金平台。

团贷网本轮融资由民生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领投7亿元,北京盈生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跟投6.5亿元、黄山海慧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跟投3亿元、北海宏泰投资有限公司跟投1.5亿元。在完成该轮融资后,集团整体估值将超过100亿元。

不过,已经完成第四轮融资的团贷网,后期在想融资似乎只有选择上市,因为只有上市才有利于此前投资的VC/PE退出,也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但是从当前监管政策来看,短期内想要在国内上市几乎是可能,而团贷网才刚刚完成D轮融资,意味着其尚未启动上市流程,即使是去美股与港股市场上市同样需要一定的时间,年内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另据支点研习社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6月30日,P2P行业共发生24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共约38.8亿元,同比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大事件:互金整改延期、互金协会信批系统上线、风险准备金被禁

  1、互金整改确定延期至2018年6月底前完成

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家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通知》正式明确了整改实施阶段应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对个别从业机构情况特别复杂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整改期最长可延至2年,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相关部门负责监督及验收。

支点哥说:整治的延期给予了部分小微平台一次喘息的机会,但并不意味着平台可以不整改,监管细则的陆续出台,整改也真正进入到了执行期,延期只是监管层采取时间换取质量的一种监管方式,避免一刀切钝化行业的发展动力。

  2、各地监管细则相继出台,上海银行存管属地化、广州禁设风险保证金

6月1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反馈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6月30日。

其中第二章第15条规定,网贷机构取得备案登记后,应在6个月内完成经营增值电信业务资质申请,选择在上海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

也就是说,上海网贷平台应选择上海本地银行或者在上海设有分支机构的全国性银行作为存管银行,而非上海本地银行且在上海没有分支机构的银行则不能作为上海网贷平台的存管机构。

广州平台收到的《通知书》中,明确“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或者以此进行宣传”是不合规行为,并在整改要求中明确指出“针对公司平台收取合作机构保证金的行为,立即整改,清退收取的保证金”

支点哥说:从红岭创投宣传保本保息以来,网贷行业一直维持着刚性兑付的原则,在监管层来讲,这无疑加大了行业和平台的发展风险,保证金方式虽然存在变相募资的情况,但从近期的政策来看,监管层的态度是预打破网贷行业刚性兑付的隐性准则,为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3、网贷平台掀加息潮,部分平台加息4%

在市场资金利率大涨的背景下,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率均大幅上扬,导致网贷平台在利率方面优势下降。为了吸引投资者,网贷平台不得不打起了加息牌。

近期,包括宜人贷、团贷网、积木盒子、捷越联合在内的多家网贷平台均加入了加息行列。

支点哥说:本次的加息也主要由于大环境利率上升的背景下所导致的,而且每家平台都是采用加息券的方式变相加息,不是本身的利率上调,只是平台采用的一种留客手段,在缺乏优质资产端的现状下,平台维持长期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

  4、互金协会信披系统正式上线,行业监管更进一步

在6月5日天津举办的“第11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上线了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包括玖富普惠、开鑫贷、陆金服、积木盒子、首金网、网信普惠、搜易贷、宜信惠民、有利网和微贷网在内的十家互金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已正式接入信披系统。

6月30日,信批系统再添新员,团贷网、ppmoney、邦帮堂、房金所、爱投金融、抱财网、人人贷、中融宝等8家平台成为第二批接入互金协会信披系统的平台。

支点哥: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线是完善行业监管机制重要的一步,通过信批系统可以有效的减少信息不对称性,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指标,有利于投资者挑选平台。充分的保障了投资者的权益,信批系统更有利于行业的监管。

  9场即将召开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重要会议

添加xtr168666加入网贷交流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