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再出手:金交所产品被叫停!

  观察君:

  继今年1月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提出清理金交所违规业务之后,再次点名要求整顿。

来源:支点研习社 作者:短腿哥

从21世纪报得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下发了《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64号)。通知中明确表示要叫停互联网金融平台与各类金交所合作从事相关业务的活动。

唔...先让支点哥在这里分析一下。

“各地整治办会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责令辖内互联网平台认真学习国发[2011]38号和国办发[2012]37号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及本通知相关要求,并于2017年7月15日前,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涉嫌突破政策红线的违法违规业务的增量。同时,互联网平台须积极配合各类交易场所,妥善化解存量违法违规业务。”

金交所,其实是各地金融办直接监管。在这里非标资产可以像股票一样,挂牌、托管、流转,从而实现资产出表盘活流动性。

所以,金交所基本上得配合当地金融发展的总体规划,束手束脚,特别是国务院[2011]38号、[2012]37号文出台,“五个不得”的明确限制,阉割了交易所作为纯平台的重要属性。

目前金交所想要像沪深交易所那样,为国内规模巨大的存量金融资产提供流转服务,但是缺少有效的交易手段,场内活跃度也极低,进一步导致了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参与者减少。

除了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依托交易商协会取得了大量银行间债市的金融资产交易业务。其他交易所为了活路,绞尽脑汁与监管斗智斗勇,各种金融创意与创新。

“对于2017年7月16日以后仍继续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违法违规业务的互联网平台,请各地整治办会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对相关互联网平台开展现场检查,查实互联网平台是否存在变相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放贷款、代销违法违规产品、无代销资质销售金融产品、未取得相关资质开办资产管理业务等问题,并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时下爆红的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也与金交所合作。比如现在的一些互联网将资产权益进行拆分,从而可以降低投资者门槛,面向一些非特定人群,变相突破私募的200人上限,让一些中小投资人承担过高的风险。一旦信用风险爆发,可能会极大的影响社会的稳定。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原先互金行业里大行其道的对于金交所渠道的产品进行拆分包装的产品,都开始踩急刹车,寻求转型。

2017年2月10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月9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决定,开展一次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活动,通过半年时间集中整治规范。2017年6月30日仍未整改规范或通过部际联席会议验收的交易场所予以撤销关闭,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停止提供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

“各地整治办会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辖内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违法违规业务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持续监测,保证问题全面整治,防止相关违法违规业务死灰复燃。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各地整治办于7月15日前,将辖内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违法违规业务清理整顿情况,报告全国整治办。报告内容需含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的辖内互联网平台名录、合作业务(产品)名称和情况、相关违法违规业务存量规模和增量停止情况。”

这意味着,目前互金平台和金交所合作的拆分产品模式肯定是走不通了。

去年8月份,互金平台整改限额一出,导致“金交所”热度大增,据数据来看,已有几十家P2P平台以股东或者会员的形式,与全国各地的金交所达成合作。

陆金所同时是深圳前海资产交易所和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的股东。开鑫贷则是入股了江苏开金资产交易中心。

一些互金平台通过金交所将信托私募等产品,并在平台上销售和转让,降低了交易门槛,违反了合格投资人的理念,扩大了风险,同时也规避监管对互金平台大额资产的限额规定。

支点哥曾经就采访过一个平台的高管,该公司就与金交所有合作,但因为现在清理整顿还在进行中,公司对未来如何与金交所合作尚无定论,但是“拆分收益权并变相突破200人界限”的模式肯定是走不通了。

“防范处置风险。”

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乱象丛生,监管层也有密集的政策出台,风险必须防,乱象必须治。

但是由于信贷业务存在连续性,存量业务如何平稳过渡,也是考验平台和监管智慧的问题所在。

我们当然承认金融市场的发展离不开监管、监管也可以帮助P2P平台更好的发展。“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金融市场的发展也有它的一个规律和周期,监管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统筹考虑、协调推进,需要滴水穿石之功。

添加xtr168666加入网贷交流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