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在印建厂竞赛全面拉开

  导读:“印度体量这么大,南亚地区经济规则又差不多,南亚国家互相进出口贸易基本上都会实行减免关税,这也就意味着打入印度(市场),再进入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周边国家就比较方便了,而且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快、人口红利大、市场消费潜力大,中资企业去投资就是看中这些。”

  本报记者 梁励 广州报道

  全球投资情况正在发生较大改变,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更多向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转移。《外国直接投资情报》(FDI Intelligence Magazine)编制的2017《外国直接投资报告》显示,印度2016年外国直接投资达623亿美元,领先中国和美国,中国则超过美国成为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国。

  仅仅今年就已经赴印度考察三次的印度广东商会负责人透露,最近该商会会员单位美的集团有一个在印度做美的家电产业园的计划。“印度我们已经有一个很大的工厂了,最近我们准备在印度孟买建立一个新的工厂,占地接近1000亩。”今年3月,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

  据了解,美的除了2008年与开利结成全球战略联盟并在全球设立多个生产基地外,于2012年又与开利合建印度生产基地。“印度新工厂应该在2018年会投产,现在正在做即将开工的前期准备。”美的集团副总裁李飞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毫无疑问,近年来印度受到中国和全球资本的热捧,成为最为火热的投资市场之一,而美的集团不是第一家在印度设厂的中国企业,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人口红利、市场消费潜力大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最近曾表示,正在与印度洽谈,请求在印度建立新工厂之前,暂时削减其进口关税,因为印度海关会对进口的整车征收60%-100%的高昂税费。今年6月,来自韩国的三星宣布将投资7000亿韩元以增加印度工厂的手机产能,而中国“选手”如OPPO、vivo、金立、联想、小米等手机品牌在印度手机制造业的竞赛早已全面拉开。

  “真正在印度投资办厂的中国企业其实不多,因为印度2015年前只允许外商占投资比例49%,内商占51%,到了2016年以后才开放政策,允许外商占大头或全部投资,除了个别军工、航空等敏感领域不允许外商投资外,其他的领域才刚开放。”上述印度广东商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16年6月,印度宣布全面改革外商直接投资规则,开放国防与民航领域,外商投资这两个领域企业可持所有权从不超过49%放开到100%。此外,其他如零售、农业和医药等领域的投资限制也有所放松。

  他分析道,2016年开放至今才一年左右,知道这种信息的中国企业不多,或者是印度自己宣传的力度不够,所以目前中国企业去印度投资的还不多,虽然贸易型企业稍微多一点,但大规模投资的还不多,目前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

  劳动力成本低一直是印度吸引外商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欧洲商情市场调研公司(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制造业工人平均时薪上涨至3.6美元,较2011年增幅达64%,是印度工人平均时薪的5倍多。

  “除了工资比较低这一点吸引外资企业外,最重要的是当地的人口红利。”上述负责人说,“一带一路”沿线,非洲超过50个国家也就相当于50多种不同的政策,人口总数约12亿,而南亚地区人口超过17亿,其中体量最大的就是印度。

  目前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世界银行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的人口数量达13.24亿。而根据联合国6月21日公布的报告,印度到2024年将超越有14亿人口的中国。

  “印度体量这么大,南亚地区经济规则又差不多,南亚国家互相进出口贸易基本上都会实行减免关税,这也就意味着打入印度(市场),再进入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周边国家就比较方便了,而且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快、人口红利大、市场消费潜力大,中资企业去投资就是看中这些。”

  税改短期内具有不确定性

  有利必有弊,在印度建厂的弊端同时也困扰着不少中国企业。

  “在印度建厂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土地问题,而印度的土地政策与中国的不一样,印度土地是私有制,所以中国企业想去(印度)的很多,但是受制约的很大一个因素是土地问题。” 上述印度广东商会负责人说,除了土地问题外,税收问题也制约了整个印度经济的发展。

  其实印度政府早就意识到土地问题是印度经济转型的其中一座“大山”。2013年,印度议会通过《土地征收、修复和安置中公平补偿和透明性权利法案》,2015年初,莫迪政府提出土地法案修正案,核心内容是要求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和工业经济走廊项目不需土地所有者同意就可以按照市价征地。然而,历时5个月的印度土地改革于2015年9月因为遭到大规模抗议而停止了。作为这一草案的主要推动方,执政的莫迪政府认为这次失败,对转型中的印度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挫折。

  而继“废钞令”后,莫迪政府的下一场大变革——税改从7月1日开始执行。此次实施的商品与服务税(Goods and Service Tax, 简称GST) 是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商品与服务供应的单一税制。

  “该税法实施后印度的经济增长至少会提高1%,长期来看,肯定对印度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GST统一了税率,消除企业在交税过程中面临的税收不合理、税率复杂等方面的障碍。”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小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GST的铺开与“废钞令”带来经济下滑的冲击不一样,长期来看基本是很乐观的,但有部分行业还是会受到影响,在短期内还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经济带来波动,但会有多大的波动还不好预计。

  印度广东商会负责人表示,尽管到了今年7月份印度GST开始执行了,在印度的社会中普遍的看法还是暂时不执行,因为许多企业的合同是7月前签订的,企业需要按之前的税收法则来核算运营成本及利润,所以大多数企业都认为要在两三个月的缓冲期过后才开始执行GST税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