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环曾风光无限现却沦为炮灰AR、VR还有希望?

  据悉,可穿戴设备鼻祖Jawbone已开始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在与苹果、Fitbit等众多竞争对手对抗多年后,最终倒下成为炮灰。然而,Jawbone也在悄悄转型。有消息称,Jawbone已经成立了一家Jawbone Health Hub医疗健康公司,负责相关设备和软件的开发。

  Jawbone发家简史

  1999年,斯坦福的两名大学霸创立了Aliph公司,Jawbone的前身。

  2004年,Jawbone推出了第一款“史上最好用”的无线蓝牙耳机。

  2010年,公司推出了无限音响Jambox,引领潮流。

  2011年,Jawbone UP一代面世,初步定型智能手环基础功能和方向。

  公司估值曾高达30亿美元。然而,智能手环并没有给公司带来长远利益,之前的风光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遥想2014年,智能手环百家争鸣。Jawbone在与苹果、Fitbit等众多竞争对手对抗后,他仍高居top50的第四位。

  但是,曾经风光无限的他却在这两年沦为炮灰,陷入危机。

  虽然Jawbone手环初期为公司带来了一定的效益,但是在技术以及材质上却一直“不过关”。 同时缺少市场远见以及诚信:

  2012年,发布新版本UP手环,但用户无法无限同步信息。

  2013年,加入了无线同步功能,却少了当初承诺的防水功能。

  2014年,加入防水功能,产品发布后出现新问题。

  2015年,防水功能概念偷换成“防泼溅”功能。而且直到这年头,连呼吸监测、被动心率功能都没有。

  另外,Jawbone手环寿命较短、颜值低、以及价位高使得消费者纷纷转向苹果、摩托罗拉、小米等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Jawbone转型背后的故事

  “智能+健康”新组合

  智能穿戴一般比较看重这几点:是否能记录健康信息、电池续航能力、数据分析、外观是否显得高档。而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注重,健康记录成为智能市场的新主打。Jawbone在破产后转型医疗健康也是基于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Jawbone体现的智能性在于:

  实时监测和记录身体状况

  为医疗机构提供参考资料,降低用户治疗成本

  大数据同步便于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相关决策

  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Jawbone未来将通过B2C模式提供医疗健康产品以及配套服务,主要服务于临床医生和医疗服务机构。同时,其商业模式将与Omada有志同道合之处,利用网络监测等科技为医生和医疗机构提供数据。

  而Jawbone未来所要面临的挑战是人体健康大数据监测的精准性,和复杂病况的科学识别。数据误差会导致用户对监测数据的不信任,从而影响后续的可操作性。未来Jawbone想要真正把可穿戴健康设备收集数据应用到医疗实际操作,依然任重道远。

  不过,Jawbone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通过检测用户的饮食和运动来间接预防疾病。这一模式将更容易得到用户的理解和接受。

  冰火两重天的智能穿戴市场

  智能穿戴的兴起使得各种并购风生水起,商业巨头纷纷拓展市场。智能穿戴出货量仍在增长。有报道称,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穿戴设备出货量为3390万,同比增长16.9%。同时据预计,2017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将达7140万元,2021年将增长到1.61亿元

  2014年,Intel 宣布收购 BasicScience。

  2015年,Facebook 猛砸 20 亿美元收购了 OculusVR。

  2016年,Fitbit收购竞争对手 Pebble。

  2017年,谷歌收购了一家名为Cronologics的新创公司,未来该公司人才队伍将会加入谷歌AndroidWear团队

  2017年,苹果收购一家德国的眼球追踪眼镜制造商SensoMotoric Instruments。

  冰

  风生水起的并购并未给公司带来巨大利润。智能穿戴设备并未大量普及。有数据显示,可穿戴设备2016年较2015年同期缩水了51.6%。

  另外,今年微软宣布暂停智能腕带的销售;英特尔或将收缩可穿戴设备业务;Apple watch的第三季度销量同比减少了71%;联想摩托罗拉宣布在2017年不会推出新的智能手表。另外,LG在2016年整整一年未发布新的智能手表。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智能手表并非刚需。很少有消费者会因为忘记带智能手表而特意回家去拿。

  火

  在众多研发智能手表的公司中,稍显成功的只有两家公司。

  一个是关注智能手表的苹果。相较Jawbone,苹果手表推出的运动版、标准版、和定制版系列分别对应了不同年龄段以及收入群体,受众更为广泛。

  另一个是关注运动手环的Fitbit。而Fitbit主打运动,使得它在运动健康方面更为专业。同时,Fitbit不限手机系统,能够轻松适应任何手机系统。

  相较之前的荣耀与辉煌,智能穿戴市场正处在“瓶颈期”。产品的功能应用仍然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但是整体来看,厂商的倒闭以及融资并购是商场竞争的自然选择,也是削减行业泡沫的市场理性。对于智能穿戴这一新兴行业来说,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科技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智能穿戴市场必将迎来新的繁荣。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技术同时积累经验,将会加速在智能穿戴市场的布局。

  而Jawbone在转型之后是否还能存活下来,那就需要看时间的考验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